出借人变股东?那肯定是个坑!

也不知道是谁发明的这个名词“债转股”,然后网贷行业就把这名词搬过来用,出借人的债权转变成股权后,出借人也就随之变成平台小股东。

债转股其实使用在银行和企业之间,有些企业负债过高,还不上银行的钱后,就把部分债权转化成银行的股权,银行过来监督企业财务,然后来参与企业每年的分红,但一般不参与企业具体的经营。债权转成股权后,企业负债减少,股东所有者权益增加,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自然而然就降下来,多么美好的一件事啊,而且经常看见红头文件在鼓励搞债转股去企业杠杆。

上头有号召,该响应的时候可以响应,但如果你要是在网贷行业里面去响应参与债转股,往往最后效果极差。

一、翻看有债转股历史的平台现状

因为大佛入行比较早,所以业内用过债转股这一招的平台还不少,包括以前个人投过的一些平台,都用过这招来临时挺过危机。一般走到债转股的平台,往往都是因为资金链断裂无法刚兑,然后才会在一群投资大户中,叫他们选择把债权转成股权,远的不说,就说钱增增这平台来说吧,也是搞过债权转股权,但实际情况是搞了没多久后,还是挂了。这部分债权转成股权以后,往往平台股权估值过高,其实平台这时候的估值基本上也废了,估值废了后,往往意味着未来的融资也废了,即使有所谓的融资,更多的也是有毒的融资,或者是带来自融资产的融资。

二、出借人要抵制平台股权诱惑

前几年把股权融资对象伸向出借人的平台还不少,股市上故事讲成功的,因为融到了钱,一般发展都不会太差,自身有钱后都回去扩大运营规模,但从这几年发展来看,这类模式弊端也是太大。

先网贷平台明确不允许搞股权众筹,15年有胆大的平台,直接在官网上进行平台股权公开买卖,搞的跟交易所一样。后来不允许公开买卖后,平台股权价值就暴跌。私下给投资人发股权融资协议的平台,印象中最深刻的就是口贷网,这类股权投资不仅仅可以享受发展的红利,往往都还带有无条件带固定利息等退出的条款,的确很诱惑人,估计也有不少人在前一两年把自己的债权或者现金,购买平台股权。但现在您去看看口贷网的现状,那要死不活的样子,股权还能值几个钱啊。

三、深度思考

真赚钱的平台为什么会找您入股呢?就因为您长的帅?估计还是因为您的钱。真正理想的股权融资,不仅是要给平台带来钱,往往还要能为平台带来知名度,如果给不了知名度,这样的股权融资意义就不大。还有一种就是除非你能为平台拉去更多的融资,这种时候可能会给你一个比较优惠的价格。否则作为最底层的散户出借人来说,一但有这类融资找上您,自己还是慎之又慎吧。真有好项目时,为什么不去找那些风投机构,而是要找您啊。另外真有非常赚钱的项目时,老板才舍不得出让自己手里面的股权。

最后,如果天上有诱惑掉到自己头上时,自己最好多长一个心眼,多想想这么美好的事情凭啥会落到自己头上。另外如果已经陷入危机的平台,尽量变现才是王道,但变现往往也意味着割肉,要想全身而退非常难,尽量能回一点是一点,真把自己债权转成股权后,那自己手里面的那点债权可能就真的一文不值,由出借人变股东,那才是真正的接盘。

作者:乐山大佛 个人微信公众号:大佛聊互联网金融(ID:lsdf628)。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出借人变股东?那肯定是个坑!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