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来了!蚂蚁金服、陆金所等开启上市窗口

上交所科创板的设立,有望为国内一大批金融科技公司开辟上市快速通道,据互金商业评论统计,国内完成C轮融资的金融科技公司至少有20家,蚂蚁金服、陆金所、有利网、人人贷、点融、PPmoney、玖富普惠等有望打开国内资本市场的上市窗口。

中国版“纳斯达克”诞生

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传来重磅消息!上海证券交易所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从目前消息看,上交所科创板最近似的应该是美国的纳斯达克。而纳斯达克主要看重高科技、高成长性和高发展潜力,一直以来被誉为“成长性公司的乐园”,对科技公司的净利润要求较低。其审核理念最大特色是发行人必须充分披露信息和风险,由投资人自行判断。

互金商业评论注意到,中国科创板也不是新概念,早在2015年12月,上海股权交易中心就推出了首个科创板。而规划中的科创板主要针对的是高科技、互联网和金融科技类公司。截止2018年9月,科技创新板挂牌企业总数达200家。新三板的500万元投资门槛,科创板对个人投资者的门槛设置仅50万元。但是,无论从企业融资量还是交易活跃程度看,科创板都不是很理想。

2015年底,有建议提出在上交所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板,一方面帮助分流主板排队上市中的战略新兴产业公司,另一方面也吸引部分中概股、红筹股回归。

按照规划,战略新兴板上市标准将淡化盈利要求,主要关注企业的持续盈利能力,并设置了四套评判标准:一是市值(10亿)+现金流(经营性现金流2000万)+收入;二是市值(15亿)+收入(1亿);三是市值+净利润;四是市值(30亿)+股东权益(2亿)+总资产(3亿)。

实际上,战略性新兴产业板即是参考了纳斯达克的上市标准。而据媒体报道,蚂蚁金服、陆金所等互联网金融企业,爱奇艺和百度等互联网公司将率先登陆战略性新兴板。不过,2016年初,战略性新兴产业板被突然宣布搁置。互金巨头的上市也无限期推迟。

2年18家金融科技出海上市

众所周知,金融科技上市是近两年来国内互金行业的焦点话题。互金商业评论统计发现,受限于国内监管政策和资本市场严格的规定,过去两年,已有17家金融科技公司奔赴美国和香港上市。

2017年,以信而富在纽交所上市为开端,掀起了中国金融科技的第一轮上市潮。拍拍贷、趣店、和信贷、乐信以及简普科技先后赴美上市。港股方面,众安在线和易鑫集团也先后敲锣。

2018年,在严监管的大环境下,仍有点牛金融赴美上市,汇付天下、维信金科和51信用卡成功登陆港交所。目前,已经提交招股书等待上市的还有微贷网、Welab和360金融。

总括来看,2017年中国互金公司有8家成功上市,2018年迄今有6家已经上市,如果到年底,另外三家成功敲锣,则2018年上市的互金公司数量将达到9家,超过去年。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科创板来了!蚂蚁金服、陆金所等开启上市窗口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