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2019年 投资理财的若干思路

不知不觉,2019年已然经过了一个多月。

在过去的2018年,金融行业历经了各种跌宕起伏,各项重磅政策不断落地,产品设计、投资思路随之产生了各项变化。

人生就是一场康波。2018年,仿佛玄学一般的康波理论在业内陡然声名鹊起。但不能够否认的是,在历经磨难的小半年后,2019年既充满挑战,亦存在机遇。

这篇文章,晓典盘点几项投资人接触较多的大类资产,结合过往一年中的重大监管规定和市场现状,给读者们捋一捋,2019年,如何打好资产保卫战。

P2P网贷

2019年,毫无疑问,网贷行业将迎来深度洗牌。

每一次有关清理整顿的文件出台后,总有各种唱空的论调。这不仅在P2P网贷,其他金融细分行业亦是如此。

投资人,或者严格来说是出借人的思路,应当参照监管思维。简单来说,就是逆向。以前晓典就合规检查举过一个例子,说相当于网贷监管给大家重新拉个群,合规的小伙伴们,大家手拉手去新群一块儿玩耍。但现在“逆向思维”就不一样了,先不着急拉群,而是清除。看着不守规矩的、或者没有价值的群成员,统统的踢出去,而剩下这伙人,留待观察,什么时候建立新群和确认群名单,从长计议。

因此,从投资人角度,应当对即将“被踢出”的群成员保持足够警惕,剩下留待观察的,对照监管要求,坚决不碰没有存管、信披不透明的平台。

从投资期限来说,当前P2P网贷行业的期限不断被拉长。集合标历经数次争议至今仍存在,这对于网贷流动性的缓解来说是好事。但晓典觉得,如果真不急用钱,不妨考虑等额本息散标(或使用工具分散投资散标),一来“集合标”收取的服务费较高,从收益率来讲散标更有优势;而另一方面,散标作为监管提倡的“一一对应”、“点对点”的投资方式,产品模式面临的监管风险较小。

急用资金,还是缓一缓。当前我们看到有些P2P平台债转慢,主要还是存在于“集合标”模式背景下。平台一旦号称“穿透底层”进行产品模式修改,最终受伤的还是投资人自身。毕竟网贷平台并没有硬性规矩,会像信用卡那样在重大规则修改前提前45天通知用户。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上述产品模式就走不通、就不该存在。晓典始终认为,就算是净值标,也有其存在价值。重要的是,在当前的大环境下,这类产品的存在比较危险,往大了说,大家都这么玩,容易产生系统性风险。正如保本理财逐渐被“智能存款”、”结构性存款”所取代,未来经济持续回暖的某天,这些似曾相识的面孔或将演绎历史的轮回,以一种崭新的形式重新归来。

互联网理财

P2P网贷其实有不少近似替代品。

保守投资人最爱货币基金。但货基近期吸引力下降许多,原因有二,一是收益率下降,在投资人上升及资金面趋于宽松的双重作用下,货基平均收益率多次跌破3以下;二是自2018年6月央行等部门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销售、赎回相关服务的指导意见》以后,货基T+0赎回额度只剩下1万,流动性便捷程度大不如之前。不过晓典最近发现不止一家产品,T+0赎回额度多达5万乃至10万,底层如何设计,将另篇阐述。

基金还有一种比较省心的被动投资策略,那就是定投指数基金。晓典不由得联想到新年一则报道,2019年1月16日,指数基金之父约翰·博格(JohnC.Bogle)不幸离世。斯人已逝,但其留给后人的思想经验无异于知识的宝藏。这种能够克服单个资产风险聚集、跨越周期的投资策略,既需智慧,也需毅力。晓典自己组了个指数基金小篮子定投了3个月,涨幅2%左右。

其他类型的基金方面,混合型和股票型不是很适合保守型投资人。来看一组公开数据,去年四季度,公募基金整体亏损1412亿元,混合型和股票型基金分别亏损1347亿元和964亿元,占据了亏损大头,“股熊债牛”的特征十分明显。晓典瞄了眼自己投的一只产品,某所某短债,虽用净值计量,但若按照传统年化方式进行“折算”,已获得的年化收益率略超过6%。

除了基金,再谈谈银行理财,在“保本理财”逐渐退出历史舞台的大背景下,民营银行大力发展的“智能存款”,在2018年间大放异彩。微众银行、网商银行、富民银行等推出的智能存款产品,由于兼具收益及灵活性备受追捧,不少热门产品还需“秒杀”。晓典了解到,全国一共有17家民营银行,其设置遵循“一省一家”原则。但民营银行过去负债端过于依赖同业,引发不少乱象。此番对智能存款的产品革新,尚未得到监管明确态度,不过,目前业内学者多采取宽容态度。

还有一种本金能够在一定范围内得到保障的存款产品,叫做结构性存款,底层设计是部分存款+部分衍生品,例如跟外汇、黄金等挂钩。但发行过程中同样存在问题,部分银行以“结构存款”之名,行“高吸揽储”之实,因此,去年一些不具备衍生品交易的小银行被暂停了发行资格。读者们在投资的时候,需留意本金保障范围,以及预期年化收益率区间和其挂钩的底层资产。

前面提到衍生品,这里再顺带提一下黄金理财。2018年4月9日,晓典撰文指出互联网黄金理财的监管问题——《新监管洼地?22家互联网黄金理财平台产品盘点(含表)》,引来多家权威媒体关注报道,继而一个月后的5月8日,央行发布了《互联网黄金业务暂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2018年12月,央行连发《金融机构互联网黄金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等三项重磅文件,对黄金市场予以全面规范,对涉足相关产品的互联网机构资质提出明确要求。晓典在此不赘述,各位可以通过搜索了解监管文件细则,对不符合要求的平台保持谨慎态度。

房地产交易

跟具有互联网属性的产品有所区分,房地产是一个地区属性极强的资产。

经历了2018年的监管收紧,一线城市均价基本回落,还有部分城市房价遭到腰斩。因此新年之际,住建部提出将稳地价、稳房价和稳预期责任落到实处。“稳”的含义,既不是大涨,也不是大跌,而是使得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那么,2019年该不该买房?

业内争论得比较厉害,一方表示房住不炒,2018年新生儿出生减少200万,未来人口红利将逐渐消失;而另一方则称历史经验表明,房产是抵御通胀最好的资产。也有人表示刚需就别犹豫了,房贷利率不是在降么,于是又引发了“刚需”与“伪刚需”之辩。

所以这又回到前面,作为地区性极强的资产,强一线城市房产潜力依旧。人口红利的式微是全国范畴,而具体到地区,来看一下2010-2018年的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

上图揭示了年年“史上最难就业季”的现实状况。而据人社部,2017年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达60.84万人,留学回国人数达48.09万,再创历史新高(2018年数据尚未出炉)。这其中,传统一线城市,以及新一线城市依旧吸引了诸多年轻人。

正因为强一线城市对人口的流入并不存在担忧,相反还需在人口总量控制方面完成规划指标,因此在去年年底陆续开启的地区性松绑中,由山东菏泽打响了取消限售第一枪。而发改委提出的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其所指为“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不包括一线大城市。

晓典做个简化,购房成本的基本公式为:

购房总支出=房价+中介费(除非“手拉手”)+税费(契税、增值税、个税等)

不包括零零碎碎的其他手续费支出以及贷款等。一个值得注意的事实是,某强一线城市的链家、我爱我家等连锁中介近期强势将买卖中介费上涨了50%;而此前个税6个专项扣除,又将房产税和租金税推向了风口浪尖。在房屋价格稳定的前提下,交易成本的上升,意味着购房者支出总成本的上升。

除了对地域性差异以及交易成本的关注,另外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2018年,碧桂园、万科的“黑心”楼盘先后被多家媒体曝光。购买一手新房,劣质装修似乎成为通病——这亦是追求盈利的房企与政策“限价”直面冲突的体现。限价新房不愁没人买,房企亦不想做亏本买卖,除了一些“硬性验收标配”,房企自然在装修上大动手脚。因而晓典建议,追求自住品质的刚需购房者,依旧需谨慎购买带装修的限价新房。

结束语

新的一年来临,面对悄然变化的金融形势,我们应当做好充分准备,才能够在资产配置与保值、增值过程中游刃有余。

愿读者们新的一年,身体和资金皆平安无虞。

(本文系作者授权发布作品,未经本站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谈谈2019年 投资理财的若干思路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