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宜就是硬道理!哪些基金现在很便宜?

农历新年伊始,海通证券首席-姜超发表文章《便宜就是硬道理!——再论为何我们看好股市、看淡房市?》,激发了广大投资人的热情。

现在的股市真的便宜吗?目前进入股市赚钱的概率大吗?

数据说话,这里有一些指标,可以帮助我们做出判断。

市盈率 —— 真正衡量股市是否便宜的指标

衡量股价是否便宜,并不是简单的看股票的价格,更要看股票能够给与我们的回报。当我们购买股票以后,便能分享公司经营形成的收益,这是我们投资的回报。

因此,真正衡量股价高低的是股价与每股收益的比值,也就是市盈率(PE)。

从市盈率的角度来看,现在的股市真的是遍地便宜货了,比最近两轮大熊市还要便宜一些。

仅从上证指数开看,05年的998点和08年的1664点,19年春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收于2654点,看起来现在也不是很便宜啊。

但加上市盈率来比较,就变得不一样了。05年上证指数PE最低为17倍,08年市盈率最低时为13倍。今年,上证指数的市盈率最低为11倍。

是不是很便宜,有没有心动?

便宜好基金,可以买点啥?

股市跌跌不休,跌出了一个个黄金坑。长远来看,低估之后,必将迎来反弹。

19年开盘第2天,股市就迎来新低,之后触底反弹。截至目前,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数较年初已经分别上涨8%、12%金额8%。

如果对自己有信心,相信自己选股能力,可以买上几只股票,或者是买看好的主动管理型基金。

如果想简简单单投资,大盘涨就躺赚,指数基金定投是个不错的选择。

不想麻烦选宽基指数,宽基指数,宽基指数。

这里有4只最主流的宽基指数供大家选择。

▼ 上证50指数

顾名思义,就是从上海证券交易所挑选出沪市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最具代表性的50只股票组成样本股,追踪这50只大盘股的整体走势。

在上证50里的股票,基本都是关乎国计民生的超大企业、龙头公司,比如中国平安、招商银行、贵州茅台等。

▼ 沪深300指数

从沪市、深市中联合选取300只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A股股票作为样本,追踪它们的价格走势,获取指数。

这是A股市场最具有代表性的指数了,300只优质样本股,基本看沪深300指数,就大概能知道A股今天是涨了还是跌了。

▼ 中证500指数

中证500指数,是指从沪深300指数未纳入的剩余A股股票里,挑出排名前500的企业进行平均价格走势跟踪。这个指数和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不重合,代表的是中等规模的企业,包含沪市、深市。

▼ 创业板指数

创业板指数,就是以起始日为一个基准点,按照创业板所有股票的流通市值,计算当天的股价,再加权平均,与开板之日的“基准点”比较。创业板指数全面反映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运行状况,具有高成长性。

不如我们来制作一张表,看看这四只备受关注的指数,现在市盈率处于什么位置,是否可以选择跟踪指数的指数基金。

从市盈率来看,现在最受关注的四个宽基指数均估值较低,尤其是中证500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几乎处于最低点。

简单又好赚,定投可以赚多少?

显然,站在市盈率上看,股市现在被低估,便宜得不要不要的,选择指数基金定投,策略也够简单。

既然本文是建立在股市PE低的前提下,我们不妨找到上一个大涨前和当前PE值大致相同的点,算算定投1-3年分别可以赚多少。历史或许可以重演,亦或是相似的。

以当前的PE值作为标准,选择出以上4种指数上次出现与当前PE值相近时的时间。从那一天开始,选择成立时间长跟踪误差小的只指数基金,坚持每周定投。1-3年后,收益结果如图。

坚持定投1年,有3只基金出现小幅亏损,跟踪创业板指数的基金大涨31.00%。

坚持定投2年,4只基金均为正收益。

坚持定投3年,4只基金也均为正收益,并且有3只基金年化收益率超过了10%。

深入分析后,小编发现仍有许多细节需要考虑。

数据已经在提出疑问。

比如,为何4只主流的指数基金,定投1~3年后,收益差距如此之大?特别是沪深300,依照上述策略投资收益甚微。

小编相信,选择宽基指数基金定投,这个策略本身是可行的,并且简单有效。

但是,定投过程中仍然有需要考虑的细节。

比如,指数波动率需要够大,趋势线斜率要够,选择增强指数基金后结果是否会更好、基金定投择时应该怎么做等……

便宜就是硬道理,这个道理确实硬核。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便宜就是硬道理!哪些基金现在很便宜?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