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投资攻略:如何通过平台数据揭露其潜在风险

在数字化时代,投资者可以通过提炼有价信息,探索、分析数据的因果关系、内部联系和规律,排除具有潜在风险的平台。第三方平台以及互金协会公开的平台数据,或许可以帮助我们避开不少坑。

以“问题平台”为鉴,可以明得失。银票网、永利宝、利得行等平台在暴雷前,成交量较前期大幅增长。金银猫、德众金融、财富星球等平台的大户借款金额占比颇高。这些数据特征都能为投资者所用,防止踩雷。

1、成交量短期内激增

2018年7月6日,银票网实际控制人易德勤前往上海长宁公安分局投案自首。

早在事发前的两个月,平台就出现了反常现象。本站数据显示,银票网从2018年5月开始发布大量标的,借款人数激增。

同一时间点,银票网的成交量也大幅增加。2018年5月20日到2018年5月27日,银票网当周累计成交量为3102.09万元。2018年5月27日到2018年6月3日,银票网成交量达8521.46万元,较上一周翻了2.7倍。

短期内无来由地上线大量标的,极不寻常。事出有异必有妖,随后银票网成交量持续下降。直到实控人自首,平台被立案。

无独有偶,利得行成交量走势和银票网极为相似。

2、借款资金过于集中

《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指出:“网络借贷金额应当以小额为主。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应当根据本机构风险管理能力,控制同一借款人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及不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防范信贷集中风险。”

从合规角度看,同一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在向P2P平台借款的金额受到监管限制,平台不可逾矩。

从分散投资风险的角度看,大平台的借款人分布集中,系统性风险较大。

2018年7月18日,金银猫法定代表人郑晓秋向公安机关自首,称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向社会不特定公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已产生巨大资金缺口致使无法兑付投资人本息。

事发前,金银猫的第一大户的借款金额占比为9.3%,前十大户的借款金额占比高达25.97%。

一旦借款大户出现大面积坏账,将殃及整个平台。平台无力兑付如此大体量的坏账,投资者被迫买单。借款资金太过集中的平台即不合规,也不安全。

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也披露了前十大借款人待还金额占比、最大单一借款人待还金额占比等数据。

陷入兑付危机的德众金融单一借款人待收金额占比时而超过60%,时而低于5%。

德众金融官网披露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平台当期借款人数仅为109人。由于借款人数较少,导致单一借款人待收金额占比波动剧烈。

3、平均借贷金额异常

截至到2019年1月16日,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已上线119家平台数据。

部分平台上报的数据颇为怪异,壹百金融的平均借贷金额变化就不寻常。2018年5月,该平台的借贷余额金额从上个月的21000余万元增长到31000余万元,借贷余额笔数从上万笔减少到了2000多笔。借贷余额金额增长,借贷余额笔数大幅下降,导致平均借贷金额从2万元/笔增长到13万元/笔。

2018年7月10日,壹佰金融大股东银河天成集团发布公告称,因壹佰金融实际控制人及原有团队未履行相关义务,且集团发现前股东涉嫌违规经营及利益输送,集团已向注册地广西南宁警方报案。

另据e公司报道,壹佰金融暴雷后,CEO黄郴雅曾和现场30多名投资者面对面交流。交流过程中,黄郴雅“漏嘴”提到了“卢总”,这位“卢总”正是“卢家帮”核心成员卢立建。

结合以上信息,笔者认为,壹佰金融被“卢家帮”控制后,虚构标的非法集资。当平台流入资金不足时,幕后黑手于2018年5月前后将单个标的平均借款金额从2万元提到13余万元。

平均借款金额做大,成交量随之增长。本站的数据显示,壹佰金融的成交量于2018年5月放大,创下近一年单月成交量峰值。

类似的异常数据还有不少,投资者发现问题时,应该为自己的钱包负责。一旦发现平台数据有异,可及时联系平台。如果平台无法给出合理解释,投资者当及时抽身。

数据作为多维度考察平台的依据,将对平台的认知提升到数据和量化层面,这是一个合格投资人进阶的必经之路。

数据可以揭露一些具有潜在风险的平台,这些平台需留心提防。投资者可效法曹孟德,宁可错过一家好平台,也不可放过一家疑似有风险的平台。本站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年底,仍有上千家平台正常运营。投资者即便错杀几家平台,仍有大量平台可供选择。天涯何处无芳草,何必贪恋一家平台。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P2P投资攻略:如何通过平台数据揭露其潜在风险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