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踏空又怕跌 买什么好?

昨天,股市又是大涨的一天,如今手上的股票要没有几个涨停,都不好意思跟人家说自己在炒股了。被套难受,踏空更难受,看着别人白花花的赚银子,自己却空着仓,心如刀绞。想奋不顾身冲进去,又怕被套住不得翻身,都已经涨了这么多了,万一进去就是顶点了呢?

担心不无道理。这波行情因政策而兴,也可能因政策而突然终止,难以持续太久。但是,面对波澜壮阔的行情,不参与进去,总觉得坐卧不安。有没有什么投资品种能沾上牛市的光,又能减少被套的风险呢?

如果你追求的回报率不是特别贪婪,市面上还真有这样的产品。

它就是可转债基金。

可转债基金以可转债为主要投资目标,配置可转债占七八成,其余投资股票或债券。由于可转债是带有股性的债券,在上涨时不输股票,下跌时有保底,攻防兼备,所以比较稳健。尽管牛市来了,它可能不如纯股票型基金涨得多,但暴跌来临,股票型基金落花流水,它却往往能独善其身。

以史上最知名的可转债基金兴全可转债混合(340001)为例,自2005年成立以来,迄今涨幅700%,14年里,经历过多次牛市和暴跌的反复,仅3年为负收益。损失最大的是金融危机发生的2008年,但净值也仅仅回撤了不到两成,而当年的股票早就跌成S了。

数据来自天天基金网

我们再来对比一下股票型基金,在天天基金网的排名中,自成立以来收益最大的是华夏大盘精选,涨幅达2194%,该基金同样成立于2005年,我们看看它的历年收益。

数据来自天天基金网

我们可以看到,股票型基金的进攻性确实强,行情好的时候一年就翻倍,但跌起来也毫不客气,2008年回撤了34.87%,14年里有5年为负收益,其中去年跌幅达19.57%,而兴全跌幅不到6%。

当然,从长期投资来看,似乎还是股票型基金回报率更大,问题在于,有几个人有持有一只基金十多年的耐心呢?万一你是2018年进去的,2018年又卖掉了呢?何况,我选来对比的华夏大盘已经是最优秀的股票型基金了,还有大量的股票型基金是连年亏损的。

之所以觉得可转债基金不错,首先是它本身攻防兼备的特点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现在的可转债品种远比3年之前要丰富得多,基金经理选择布局的空间更大,特别是现在新债不断发行,基金还可以获得不菲的打新收益。而在以前,市面上的可转债只有十几个,没有什么布局机会(即便那样,也取得了不俗成绩)。

股票涨停当然爽,但总得防着暴跌的时候。暴跌来临,并不会预先通知。如果图个安心,期望稳健的收益,可转债是个不错的选择。除了上面说到的兴全可转债,市面上的可转债基金还有很多,主流金融网站都可搜到,不妨留意。

当然了,可转债基金也不是完全没有风险,只是相对稳健而已,要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和承受能力去选择,不要乱买。

以上仅为分享,不构成投资建议,照此入市,亏损自负哦。

钱公子笔记,ID:awgd666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怕踏空又怕跌 买什么好?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