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挺好》:苏大强得了老年痴呆 保险公司会理赔吗?

明人不说暗话,我最近在追电视剧《都挺好》。

《都挺好》迎来了大结局,在大结局里,那个喜欢折腾作妖的苏大强得了阿兹海默症。

幸运的是,在经历种种波折之后,这一家人的陈年积怨破冰,活成了相亲相爱的一大家子。

不知是年纪大了,还是什么情况。

在看到,得了老年痴呆的苏大强,拿着报纸恍惚地走在老宅的街上寻找明玉,找不到就干脆坐在老宅巷子的路边。

并在苏大强忘记了很多很多事,唯独没有忘记攒私房钱,给明玉买习题册时,我瞬间泪流满面。

我想,在苏大强的内心深处,其实深深的爱着他的女儿~苏明玉。

看到这,不少朋友在问:

阿尔兹海默症到底是个什么鬼?

为何财大气粗的明玉也无法治愈自己父亲呢?

如果买了保险,保险公司会管吗?

所以,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阿兹海默症和相关保险赔付领域的知识。

其实,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症。

如上图所示:

阿尔兹海默症(AD)是一种伴随年龄增长而出现的一种慢性神经衰退疾病,是老年性痴呆最常见的疾病种类,约占痴呆病因的60-70%。

这种病出现病症比较缓慢且隐秘,多见于70岁以上(男性平均73岁,女性为75岁)老人。

不过也有少数病人在躯体疾病、骨折或精神受到刺激后症状迅速明朗化。

主要表现为认知功能下降、精神症状和行为障碍、日常生活能力的逐渐下降。

例如:阿兹海默症前期最明显的缺陷是失忆,难以记住最近发生的事和无法吸收新资讯。

慢慢地学习与记忆障碍会愈见明显,病患可能变得无法认得亲近的家属,发展至完全依赖照护者,语言能力退化至简单的词语甚至仅有单字。

最后完全失去谈话能力,无法独立进行任何事务,肌肉质量和行动能力退化至长期卧床,也无法自行进食。

可以说阿兹海默症是最昂贵的疾病。

因为得了阿尔兹海默症,除了需要高昂的药物费用,还需要雇佣专业保姆护理,家属可能还需留守一人全天候照顾,避免患者出门走失、与人冲突、发生伤害意外等。

最坑爹的是,费钱也就算了,阿尔兹海默目前压根没有能根治它的特效药物。

我查了下有关资料,发现这么费钱且无法治愈的疾病,发病率还挺高的。

据了解,每三秒种,全世界就会增加一名阿尔兹海默病患者。

根据有关研究结果显示,在60岁以后,阿尔茨海默症的发病率每10年会增高一倍。

到90岁以后,发病率会达到50%。

这意味着,只要活的足够长,都有可能得这个病,并且得这个病的概率越来越大。

那么,如果买了重疾险,这个发病率高,且治疗费用昂贵的疾病,保险公司给理赔吗?

其实,早在银保监会制定25种疾病时,早已考虑到了这一点。

所以,只要买了重疾险,得了阿尔兹海默症,保险公司就会理赔。

另外,一般它在保险条款中叫:严重阿尔茨海默症。

只不过理赔的时候,必须得达到某种状态,保险公司才会理赔。

例如:

它在重疾险中的赔付要求为:自主生活能力完全丧失,无法完成六项基本日常生活活动中的三项或三项以上的给予理赔,具体的六项基本日常生活活动主要有:

(1)穿衣:自己能够独立穿衣及脱衣;

(2)移动:自己独立从一个房间到另一个房间;

(3)行动:自己独立上下床或上下轮椅;

(4)如厕:自己独立控制进行大小便;

(5)进食:自己从已准备好的碗或碟中取食物放入口中;

(6)洗澡:自己独立进行淋浴或盆浴。

只要符合这个规定,就可以一次性得到赔付保额。

我专门找了一款最近热卖的重疾险~星悦重疾,咱们来看看他对阿尔茨海默症条款的规定:

复星星悦重疾险部分条款

可以看到,星悦重疾明确要求患者需要达到无法独立完成六项基本日常生活活动中的三项或三项以上才可以理赔。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产品都像星悦重疾这样规定的,大家购买前一定要看清条款。

例如:

有些保险公司为了降低赔付成本,就会默默在保险条款中加上一个年龄限制“只对被保险人在70周岁前被确诊患有阿尔茨海默病承担保险责任“。

也就是说,我们只有在70岁前发病保险公司才能理赔。

可是,事实上,人们越是年龄大,阿尔茨默海的发病机率也越大,尤其在70岁以后,发病率会更高。

它这么规定,明显是陷我们于不利之地。

所以,大家购买重疾险时 ,一定要熟读条款,防止保险公司和我们玩文字游戏。

不过有朋友说,咱们内地的阿尔茨海默症的赔付要求实在太苛刻了。

例如:

像苏大强这种情况,就因为活奔乱跳,可以生活自理,保险公司就不赔。

可是像他这种情况,对于我们家庭来说,已经很严重了,凭啥不赔。

毕竟达到生活无法自理还是很难得。

所以,有些保险公司为了降低门槛,已经把阿尔茨海默症的一些初级症状列入了轻症或者中症。

例如:

长生人寿的长生福。

在长生福中,只要达到无法独立完成六项基本日常生活活动中的二项,就可以按照中症赔付。

瑞泰人寿阿童木少儿重疾险。

阿童木中,只要达到无法独立完成六项基本日常生活活动中的二项,就可以按照轻症赔付。

总的来说,

为了维护大家的利益,避免后期发生理赔纠纷。

建议大家在购买保险时,一定要仔细阅读保险条款或者找专业的保险人士咨询,尽量选择没有发病时间限制条件或者早期就包含轻中症赔付条款的产品!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都挺好》:苏大强得了老年痴呆 保险公司会理赔吗?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