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错了!真正的钱不是人民币、美元...而是它!

01

如果有人问你,你知道什么是钱吗?估计你的第一反应是,这人脑子是不是有问题?问那么弱智的问题!

你的回答也许是,钱就是人民币、美元,或者是银行的活期、定期存款,存放在余额宝、支付宝等电子钱包中的数字货币。

你的回答很全面,但是你真的不懂什么是钱!

如果你仔细想一下你就会发现,纸币、电子货币难道真的是钱吗?它们只是象征着钱的符号而已,不是真正的钱。

可能有人说,你的意思我懂了,人民币或美元等货币所购买到的财富才是真正的金钱。

我告诉你,你还是不懂我的意思!

在任何时候,货币背后代表的都是财富,但是并不代表着这些财富永远不会消失。

我们拿三十年前的万元户为例:

30年前的万元户那可是牛得很!当时的一万元在甚至可以买下一栋豪宅,而现在的一万元只能买一部苹果手机。

30年前的万元户命运却是大相径庭的。有的把这一万块钱挥霍了;有的拿着一万块钱做买卖,让“钱生更多的钱”,达到人生另外一个高度;而有的人想利用这一万块钱放在银行吃利息,妄图一生吃喝不愁,结果……

面对此种场景,我们就需要反思,钱到底是什么?

02

在探讨“钱到底什么”这个颇具有哲学味道的话题之前,我们先做个换算。

30年前的1万元到底相当于当今的多少钱呢?已经有不少人根据不同经济数据核算过:

如果拿GDP数据进行核算的话,30年前的1万元相当于当下的58万元;如果以平均可支配收入核算的话,30年前的1万元相当于当下的25万元;如果以居民储蓄总额进行核算的话,30年前的1万元相当于当前的180万。

其实,这些核算方法都有问题!因为无论是拿一万元与GDP、可支配收入、银行储蓄相比,最终都是拿钱跟财富相比。

事实上,任何拿钱与物(财富)相比的方法都是愚蠢的,都不懂钱的本质!必须拿钱与人相比,与人所生活的社会相比才能真正弄懂钱的本质。

试想一下,30年前的万元户无论在财力或智力都是万里挑一的人物,这些人如果能够合理支配这1万块钱,30年后这1万块钱的财富增值何止千倍、万倍!

大家都知道,上世纪80年代正是乡镇企业异军突起的时候,当时的民营企业家鲁冠球的创业资本仅仅是4000元,而如今的万向集团光员工就有4万余人,经营着横跨金融、地产、汽车、农业等产业。

03

通过对于“万元户”的案例分析可以得知:所谓钱,说白了,它指的不是吃的、喝的、玩的,而是指特定时期的“人”对资源或服务的支配权力。

你若把对财富或服务的支配权力放在银行的“牢笼”中,就相当于你主动放弃对财富的拥有权,妄图通过这种方法实现财务自由,简直是痴人说梦!

经过测算,30年前的1万元如果存放在银行中,30年后得到的仅仅是10万元;当前社会,手中有10万块的人在大街上到处都是,哪来的财务自由可言!

因此,货币是对商品或服务的支配权力,其本质上是具有“属人性”,谁主动放弃对他人劳动的支配权,谁就主动放弃了货币与财富,这一辈子都会跟财务自由无缘!

在现实生活中,许多人把货币当作财富,其实都是受传统教科书的影响。

我们在上高中时期就知道,货币是一般等价物,可以买到许多东西,人们经常说:“钱虽然不是万能的,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但是“熟知非真知”,你所要做的是要像孙悟空那样具有“火眼金睛”,才能够通过现象看到事情的本质。

最后,我想用马克思的一句话作为结尾:

资本不是物,而是一定的、社会的、属于一定历史社会形态的生产关系,它体现在一个物上,并赋予这个物以特有的社会性质。

谁能够读懂这句话,就会真正理解钱的本质是什么,才真正有机会实现财务自由!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都错了!真正的钱不是人民币、美元...而是它!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