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盘前出手!央行的2800亿元给了谁?释放哪些信号?

刚刚,央行对中小银行降准了!

5月6日,央行发布信息称,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促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

相比国有大银行来说,真正爱小微企业的还是城商行、民营银行、农商行、信用社、村镇银行等。虽然这些银行在整个银行业10%的资产占比规模小,但是真正的贡献了涉农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22%和21%的规模,成为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名副其实的金融主力军。

目前,我国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分为三档:即大型商业银行为13.5%、中小型商业银行为11.5%、县域农村金融机构为8%。此次降准,使县域农商行存款准备金率由第二档变为第三档,降准3.5个百分点,约有1000家县域农商行可以享受该项优惠政策。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重要好消息!小老板们,银行行长抢着给大家送钱来了

财兔君给大家解释下降准这个概念。

降低商业银行在央行法定存款比率,居民或企业平常在银行存钱需要开立存款账户,而商业银行在央行存钱同样需要开立存款账户,但与我们普通银行存款不同的是,商业银行在央行的存款必须缴纳准备金。

举个例子:

如果银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是20%,居民在商业银行存入100块人民币,那么商业银行最少需要将100×20%=20元人民币存入央行准备金账户,剩余的80元才可以作为自己的流动资金。

简单的说,存款准备金率越低,商业银行能释放的资金就越多,银行流动性会增强。

央行开盘前30秒公布降准都释放了哪些信号?

此次定向降准,与之前的“降准、定向降息”等相比,有很大的不同:

其一、主要针对中小银行,明确指出主要面向资产规模小于100亿的县域区域农商行,大约有1000家农商行可因此受益,执行与农信社同档次存款准备金率标准8%。

其二、在大盘开盘前宣布降准,极其罕见,并且早于市场预期降准时间,突发、急迫!护盘、托底意愿明显,说明对今日大盘或跌早有预料。

其三、早在五一节前,股市、债市就表现不佳,市场情绪低迷,降准是发生在整体“悲观”预期下。

央妈今天不仅提前开展定向降准操作,而且更是罕见的在盘前发布消息,一个重要的原因便是——托底、护盘A股,提振市场信心。

一般来说,为了减少对市场的冲击性影响和减少市场获得信息速度导致的信息不对称,央行都会选择在股票交易时间结束之后公布重大货币政策操作。

而此时央行一反常规,选择在开盘前30秒公布降准,显然护盘意愿十分明显。

受美国谈判消息影响,全球避险资产亚洲开盘大涨,美股期货大跌,美油一度跌超2%,舆论普遍认为中国股市预期也会受到较大冲击。今日收盘再现千股跌停,沪指跌5.6%,深成指跌超7%,也验证市场信心严重不足。

今日盘前30秒公告降准,既可以将国务院政策落地,同时进行政策对冲,安抚市场情绪,提振股市债市信心,防止有较大波动。但从今天股市来看,效果并不明显,难挽颓势,未来可能还需要其他政策工具的配合。

降准并非万能药?

在央行两度辟谣之后,此次定向降准算是终于靴子落地。

2800亿元对于今日股市受外部环境影响大跌,提振效果不是很明显,但在国内结构性去杠杆和地方债、房地产都受约束的大环境下,利用此次定向降准可鼓励中小微民营企业加杠杆,吸收更多就业人口,是宏观稳就业、稳增长手段之一。

尽管我国中小银行11.5%的准本金率在全球属于较高水平,存有降准空间。但是降准只能对冲硬着陆风险,股市可短期炒作,利好银行股。

定向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将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而民营和小微企业是否有好的市场预期,是否“愿贷”进行扩张生产还存在未知数,降准并非一剂万能药。

从历史经验来讲,只要降准,对于房地产来说都是利好。

能够缓解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压力,另外对于购房者按揭来说也能够相对获得平稳的信贷价格。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罕见盘前出手!央行的2800亿元给了谁?释放哪些信号?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