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超5成家庭 存款为0:是谁动了我们的存款?

最近李财师看了西南财经大学的《中国家庭金融报告》。

报告上说:全国有存款的家庭只占45%,剩下的55%的家庭存款为零。

也就是说,全国竟然有超过5成的家庭,存款为零。

当然了,看到这个数据,你也许会说:我没有存款是因为工资太低了。

但是,在这里,李财师想告诉大家:你存款为零,并不只是工资低所造成的,还有你不会合理规划收入所酿成的。

为何这么说呢?

大家可以回忆一下,我们手上的资金是不是都是一本账,从来不会做任何规划。

除此之外,我们还有消费成瘾的习惯。

例如:

平时逛街时,是不是看到打折促销的产品就想买?

新款手机发布时,是不是也想买买买?

刷抖音看到哪里有网红餐厅时,千里迢迢也得跑去餐厅拍照打卡。

……

买买买的时候,即便自己的银行卡存款已为零,也要用信用卡、网贷来满足自己的购物欲望。

在这样买买买的轰炸下,你的存款不为零谁的为零?

说实话,存款为零都算好的,据了解,很多80‘90后的存款直接为负数。

可是家庭幸福的根本就是要有稳定的经济基础。

而现在,我们大多数的人家庭,压根没法做到经济稳定,何谈家庭幸福。

那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让我们做到经济稳定呢?

据了解,把收入合理配置规划,是资产稳定增长的最有效方式。

也就是说,资产配置在我们的理财中(经济稳定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那我们怎么做,才能制定属于自己的高效的资产配置方案呢?

说实话,在当今世界,很多投资大师都是资产配置的高手。

但是一千个人有一千种不同的配置方式。

那么到底什么样家庭资产配置方案,比较适合我们普通大众呢?

其实有个国际通用标准~标准普尔家庭资产图。

它是由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调研了全球10万个资产稳健增长的家庭,分析总结出的家庭理财方式。

就是下面这幅:

它把我们的收入按比例划分为如图所示的四个账户,并按一定比例分配,通过合理的资产配置来分散风险,达到资产配置的最高境界—平衡。

这四个账户好比是桌子的四条腿,长久来看,少了任何一个就随时有倒下的风险。

举个例子:

一个家庭的年收入是50万,年支出是30万,结余是20万,那么就可以把这20万放入标准普尔家庭资产图的四个账户中。

第一个:要花的钱

第一个账户是日常开销账户,一般占家庭资产的10%。

用来保障家庭未来3-6个月的日常生活开销,这部分钱一般会放在银行的活期存款和货币基金里。

第二个:保命的钱

第二个账户是杠杆账户,里面放的是保命钱,一般占家庭资产的20%。

为的是解决突发的大额开支,保障家庭成员出现意外事故、重大疾病时有足够的钱来保命。

所以这个账户配置的是保险。

因为只有保险才能以小博大,实现杠杆的效果。

第三个:生钱的钱

第三个账户是投资收益账户,目的简单粗暴,就是钱生钱,为家庭创造高收益,一般占家庭资产的30%。

高收益代表着高风险。

所以,为了给家庭创造高收益,我们一般选择股票、投资类基金(股票基金、混合基金等)、房产、艺术收藏品等进行投资。

第四个:保本升值的钱

第四个账户是长期收益账户,特点是本金安全、收益稳定、持续增长,一般占家庭资产的40%。

为的是保障我们的养老金、子女教育金等等。

这个账户的钱不仅要保本升值,而且一定要保证本金没有任何的损失,最好能抵御通货膨胀。

所以这个账户的收益不一定高,但却一定要长期稳定,投资的途径通常为:银行固定储蓄、国债、年金险、信托、稳健型理财产品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标准普尔家庭资产图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现实情况进行调整。

例如:

如果你刚毕业,处于职场上升期,那就可以多选择一些风险风险性较高的投资项目。

也就是说:降低长期收益账户的投资比例,加大投资收益账户的投资比例。

如果你人到中年,处于职场稳定期间,那就可以选择风险与稳定并存的方案。

也就是说:可以把长期收益账户和投资收益账户的投资比例持平。

如果人到老年,我们已经退休了,那这个时候,我们的投资手段就要趋于防守了。

也就是说:我们需要拒绝投资投资收益账户,转而投资长期收益账户。

不过,不管怎么变,日常开销账户和杠杆账户的投资比例,我们尽量不要变动。

总的来说,为了经济稳定,理财是非常有必要的,不过理财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我们需要时刻根据我们的生活情况进行适当的调整。

不过不管怎么说,它让我们的生活更具应变能力,以及还能帮我们实现人生各个阶段的目标是毋庸置疑的。

PS:

李财师最后想提醒大家:

每一个金融工具都各有特点,不能拿保险的收益去和股票对比,拿长期投资的保险金融工具和短期的P2P相比。

要想让财富稳健增长,需要我们进行科学的配置。

另外,虽然风险无处不在,但是大家买保险时没必要盲目买高保额。

购买保险时,应该根据自己家庭情况和收入水平,覆盖负债、覆盖风险较高的年龄段就可以了。

说白了,就是按需出发。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全国超5成家庭 存款为0:是谁动了我们的存款?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