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人如何巧用站长工具降低踩雷概率

  投资时,多一种检验方法,自己的投资就能多上一道保险。只是需要投资人有时间和精力去使用它了,本次主要介绍投资人在投资网贷时,如何用好站长工具。

  站长工具的网址http://tool.chinaz.com/。

  站长工具收录平台网站的参数可信度还是很高的,我平时用的比较多的就是里面的SEO综合查询、Alexa排名、网站安全检测这三个功能。其它的网站备案、网站测速、whois查询、百度权重PR查询、IP查询、友情链接检测等,只是在挑选平台的时候用用。

  一 、SEO综合查询

  主要是能检索到网站被百度收录,百度索引,360收录和百度反链等指标。我主要参考百度收录指标。

  个人认为平台的成交量总体应该是与百度收录成线性关系的。既成交量越大时,总体来说百度收录这个指标应该也是越大的。但类似平台可能会因为人均投资、借款额度、上知名媒体做广告而带来部分无效的百度收录流量,指标会出现部分波动。比如3月份A平台成交量11个亿-百度收录4.5万次,B平台成交额6000万对应是百度收录0.15万次,C平台成交量24个亿对应百度收录是2.59万次。见下图:

  在统计数据均值的上下5倍范围内波动,都不算异常,如果连数据均值的十分之一都达不到的平台,就要考虑该平台成交量可信度了。

  二、Alexa排名

  主要是检测网站的预估流量,既日均IP(Internet Protocol)访问量和日均PV(Page View)浏览量。按常理来说,点击网站的次数越多,活跃的注册用户数才会越多,能转化成真实有效投资人的才会更多,成交量才能随之增长了。这一组指标应该也是线性相关的。我主要是参考的IP访问量。

  每个平台这个指标影响因素,跟百度索引很相似,而且应该比百度索引参考意义更大。比如3月份D平台成交量17个亿-IP日均访问量15.5千次,E平台成交额6000万对应是IP日均访问量1.5千次,F平台网成交量24个亿对应IP日均访问量是6.6千次。见下图:

  在常用网站均值IP访问量转化成成交量上下5倍波动,都不能算明显异常,超过10倍,数甚至数十倍的,尤其是这个IP访问量指标,总体来说,平台成交量越大,投资人和访问量应该是很大的。如果差的太离谱,投资人就有理由怀疑平台线上成交量的真实性。也是检测平台是否有过重线下理财业务的方法之一了。

  三、安全有效性检测

  这个主要是检测网站漏洞,虚假或诈骗网站,挂马或恶意网站,恶意篡改,google收缩屏蔽等检测项。对于正宗的P2P平台来说,用这个方法检测。

  如果网站系统差的平台,就会显示:

  这里面需要强调的是网站安全性检测即使容易被黑客攻击,但是现在各大平台的安全防护技术都不错,有实名认证,手机认证,提现银行经常必须是本人的,即使账户被盗,别人也很难转走投资人的钱了,这也是我们投资了网贷好几年,暂时还没听说过有账户里面的钱被盗走的事件,所以有些平台买的保障投资人账户安全的保险,实际意义就非常小了。

  但是一个平台如果网站安全状况较差,会严重降低投资人的体验分,而且网站容易出技术故障,如果出了故障较长一段时间不能解决,直接会影响部分投资人的信心了。所以这个网站安全有效性检测,也有一定必要。

  还有几个指标就不一一叙述了,百度收录和IP日均访问量对应成交额比值的均值指标,投资人自己就可以挑选一些靠谱的知名平台确定合理的经验参数,根据个人统计了几个月的数据来看,均值上下5倍以内波动都可算是正常的,如果超过10倍以上的波动,这个就要需要投资人和平台引起重视了。超过均值10倍以上的,平台就应该思考,为什么这么大的访问量和流量,却没有带来足够的成交额,是否是平台风控业务量没上去,而运行的比例过重了;而当低于10分之一均值时,投资人就应该多反思这个平台,流量这么少,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成交量,是否是把线下的理财业务量直接套进线上了,还是平台直接就在对成交额掺水分。这些都是需要行业人员思考的了。

  即使有偶尔投机弄巧刷流量的行为,他也不可能每年每天都去刷,所以从长期跟踪来看,站长工具里面的数据指标,应该还是比较公正客观的,因为他毕竟要面对所有的网站了。

  最后,总体而言站长工具的作用还是远小于信用网的作用的。但投资人多一种检测和识别平台好坏的办法,自己的投资就能多提供一层保障,虽然不能根除踩雷问题,至少可以减少踩雷的概率。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投资人如何巧用站长工具降低踩雷概率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