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揽储方式变天 百度京东小米金融变身“存款窗口”

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最近两年很少能看到银行在办公楼、超市门口、马路边来推销办理信用卡。相反,互金平台已成为银行发售信用卡的主要渠道。

互金商业评论注意到,互金平台有两项标配业务,一个是贷款超市,另一个就是信用卡超市。不仅如此,互金平台还联合银行发行定制信用卡,并主导信用卡福利和特权,包括年费、额度,以及消费礼包。例如,美团联合上海银行发行美团联名信用卡,51信用卡联合光大银行发行东契奇联名卡。

事实上,不仅银行发售信用卡的方式发生转变,很多银行的揽储方式也正发生很大变化。互金商业评论注意到,新网银行、众邦银行、三湘银行、蓝海银行,以及振兴银行等,银行存款产品开始在京东、百度、小米、滴滴、美团等平台销售。

对此,互金商业评论认为,银行揽储方式发生变化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城商行、民营银行的网点少,很多甚至没有网点,揽储能力本来就弱。二是来自互金行业的冲击,尤其是余额宝这类的货币基金产品,培养了用户手机理财的习惯,但同时也推高了银行存款的利率。

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陆金所退出P2P业务,靠谱理财平台进一步减少。这也意味着,很多人最终将选择银行理财产品。届时,因为购买人数的增加,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可能将下调。

手机上购买理财最大的优势就是能横向对比,不同银行的不同产品的期限、性质、利率一目了然,同一银行的同一产品,也可以在不同平台之间对比。如果是购买银行存款产品,且同一银行购买金额不超过50万元,其实只需要考虑期限和利率。

不过,在购买理财产品之前,我们有必要对各家银行有一个基本认识,尤其综合理财平台除银行存款产品之外,还有银行理财、保险理财、券商理财等产品。为此,互金商业评论整理各家银行成立时间、注册资本、主要股东信息:

京东金融:活期存款年化4%,限时抢购

威海蓝海银行:5年【满3个月4.2%,最高年化5%】

三湘银行:活期(3.8%)

威海蓝海银行:活期(3.9%)【限时抢购】

华通银行:活期(4.0%)【限时抢购】

平安银行:360天(4.04%)、活期(3.2808%)【货币基金】

民生银行:安邦安增益2号35天(3.776%)、活期(3.00%)

天津滨海农商银行:18天(4.2%)

众邦银行:30天(4.2%)、60天(4.25%)、90天(4.3%)

亿联银行:5年(靠档计息,最高5.3%)

华瑞银行:5年(4.95%,靠档计息)

廊坊银行:5年(4.75%,靠档计息)

新网银行:5年(4.8%,靠档计息)

稠州银行:3年(4.2625%,靠档计息)

天府银行:5年(5.2%,按月结息)

新安银行:5年(4.125%,每月结息)

有钱花:一年期存款年化4.8%

有钱花存款产品合作银行包括华瑞银行、振兴银行、华通银行、新网银行、金城银行、众邦银行、三湘银行,具体产品期限及综合收益率如下:

三湘银行:活期(3.8%)

众邦银行:1个月(4.2%)、 2个月(4.25%)

新网银行:3个月(4.4%)、12个月(4.4%)

华瑞银行:1天(1.2%)、7天(2%)、24个月(3.15%)、36个月(4.125%)、60个月(4.95%)

振兴银行:1个月(4.2%)、3个月(4.4%)、6个月(4.6%)、12个月(4.8%)

华通银行:3个月(4.1%)、3个月(4.3%)、6个月(4.4%)

金城银行:1个月(4.3%)

互金商业评论注意到,以上银行产品均明确标注,“本产品为银行存款,本金50万以内100%赔付,存入当日起息,支取当日到账”。

小米金融:3个月期存款年化4.3%

互金商业评论注意到,小米金融理财产品最为丰富,包括银行存款、保险理财产品、券商理财产品。其中,银行存款产品提供最高50万本息合计保障。

三湘银行:活期(3.8%)

营口沿海银行:120天(4.3%)、188天(4.4%)、5年【靠档计息,最高年化5.8%】

弘康人寿:3年(5.5%)【投资连结保险,1000元起购,15天犹豫期内可退保】

威海蓝海银行:180天(4.4%)、360天(4.6%)、5年【满3个月4.2%,最高年化5%】

新网银行:90天(4.2%)、3年(3.85%)

华瑞银行:5年(4.95%)【靠档计息:1.2%-4.95%】

众邦银行:30天(4.2%)、60天(4.25%)、90天(4.3%)

安邦保险:31天(3.522%)【安邦养老生6号个人养老保障管理产品安增益4号开放式混合型投资组合】

平安富盈:360天(4.3%)【平安养老富盈人生个人养老保障管理产品】

齐鲁证券:7天(3.5%)、14天(3.6%)、21天(3.6%)、84天(3.8%)【券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

太平洋证券:14天(3.7%)、63天(4.15%)、182天(4.2%)【券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

互金商业评论注意到,营口沿海银行除存款产品之外,还有“金祥云”系列银行理财产品,期限分为98天、182天、350天,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5.1%、5.2%。

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预期收益率比银行存款产品高,但产品介绍明确标注,“本产品为银行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非银行存款,风险等级偏低。”

既然是银行理财产品,应该没什么风险吧?但实际情况是,营口沿海银行的四大股东中,大股东旗下多家P2P无法兑付,还有2个股东已失信。

工商资料显示,营口沿海银行的大股东为的海航酒店集团,第二股东(华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第四大股东(中商财富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有失信、有被执行、有股权出质,第三股东(辽宁富邦物流有限公司)有被执行、有股权冻结。

工商资料显示,穿透海航酒店集团,背后实控人为海航集团。据互金商业评论此前报道,海航旗下共有6家互金平台,包括聚宝普惠(聚宝匯旗下)、前海航交所、立马财富、大集金服、呼啦贷、金牛座。截至目前,网友仍在黑猫投诉发帖称,海航聚宝匯、前海航交所、大集金服逾期不兑付。

华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有三次被法院列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具体情形均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

中商财富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原中商财富信用担保有限公司)先后37次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企业,15次未按时类型法律义务被法院强制执行。不仅如此,企查查提示,中商财富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目“前经营异常,非正常户”。

爱奇艺钱包:半年期存款年化4.5%

事实上,除有钱花之外,爱奇艺钱包均能购买银行存款产品或银行理财产品。

爱奇艺钱包财富频道下,众邦银行(30天综合利率4.2%、60天综合利率4.25%、90天综合利率4.3%),蓝海银行(随存随取3.7%、6个月利率4.5%、5年利率5.3%)、三湘银行(随存随取3.8%)。

除了银行存款产品,爱奇艺钱包中还有工银货币基金产品,七日年化收益率2.89%,1元起购,送1个月爱奇艺VIP会员。

互金商业评论注意到,此前工商银行货币基金产品都是5万或10万起购。但目前,工商银行APP也支持购买货币基金产品,起购金额为1元,7日年化收益率2.57%。

滴滴金融:活期存款年化3.85%

滴滴金融理财产品包括金桔宝(中信银行代销的货币基金产品)、众邦宝(众邦银行银行存款产品)、好享富(南京银行票据直融产品)。

7月19日,互金商业评论注意到,金桔宝7日年化利率2.42%;众邦宝最新支取利率3.85%,当日计息,100元起购;好享富系列产品全部售罄,产品期限自86天-399天不等,1元起购,预期年化利率为4.6%-4.65%。

美团钱包:锁定期35天3.56%

美团理财产品包括美添益(博时基金现金宝产品)、安邦安增益2号(安邦保险发行的个人养老保障产品)。7月20日,互金商业评论注意到,美添益7日年化利率2.64%;安邦安增益2号近七日年化3.56%,理财期限35天(产品到期可选择自动续存,收益不间断或取出至银行卡)。

让人意外的是,美团为亿联银行的第二大股东(持股:28.5%),但双方之间却未建立流量+资金的合作。互金商业评论注意到,7月20日,亿联银行在官方微信公号发布消息称,2019年7月19日-2019年8月18日期间,亿联智存利产品团最高年化5.88%,具体团购计息规则如下:

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参团期满符合年化利率最高5.88%,但亿联智存利产品期限5年,起购金额5000元,如果提前支取,综合年化利率将大打折扣,具体计息规则如下:

亿通行:活期存款年化3.5%,停售

此外,互金商业评论还注意到,北京地铁出行APP“亿通行”此前曾上线百信银行“智慧存”产品,该产品支持灵活存取,50元起购,今日支取利率高达3.5%。这也意味着,“智慧存”活期利率3.5%,且支持当日计息,该产品购买路径为:

打开亿通行APP——小金库——银行存款——立即存入

不过,根据亿通行发布的公告显示,接银行通知,“智慧存”产品自7月2日24:00之后停止存入,已存入资金收益率保持不变。

公开资料显示,百信银行是首家获批的独立法人形式的直销银行,由中信银行(70%)与百度公司(30%)联合发起。不过,今年6月底,传百信银行将出资14亿元增资百信银行,百度公司未跟进增资,百信银行股份将变为,中信银行(77.78%)、百度公司(22.22%)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银行业揽储方式变天 百度京东小米金融变身“存款窗口”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