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投资理财 让人今年情绪高涨?

今年上半年,您做过或想做哪些投资理财,这项投资是否牵动了您的情绪?常有人说,投资人的情绪对市场走势影响很大,也有人说,是市场波动带动了投资人的情绪。看来,在投资过程中对人们的情绪有所洞察是相当必要的,尤其是观察,每一个投资品类里,市场价格高低和人们情绪起落的相关性究竟有多大,以及除了价格,还有什么因素左右着人们的心态。

我看过很多种投资理财的报告,却还是第一次看到有系统的关于“投资理财情绪”的研究:《2019年上半年国民投资理财情绪指数报告》。能以“情绪”作为切入口的实证研究本身就别有意义,更何况是以大量数据辅以权威机构的分析。

这一指数是由度小满金融联合百度指数、北大光华-度小满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以百度指数、度小满金融理财数据为基础,对互联网用户关于各大类主流投资理财品的关注度信息,用剔除法、归类法、相关分析、线性拟合等方法分析并编制。股票、房地产、黄金、资管产品(互联网理财、银行理财、信托等,不含基金)、基金、保险、其他投资品(商品期货、外汇、比特币等)——对于这七类最常见的投资品种,今年大家high不high,为何而high?本期将一探究竟。

股票&房地产:激情不退场

Y

咱们不妨先用互动的方式来看大类资产。下图是国民对股票、房地产、黄金、资管、基金、保险、其他投资品(下称“七大类”)在今年上半年的情绪趋势指数。粗看看这热度方差之大,再细看看其上下波动的时间节点,您能猜得出,这七色趋势线,分别对应的是“七大类”中的哪一类吗?

首先来看时间段。今年春节前,似乎大家的情绪都有点丧,对各大类投资理财品种都不够关注;进入2月下旬到3月份,大家的情绪开始饱满了,不过振奋不到3个月后,似乎除了下方的紫线和短绿线品种,国民对余下投资品情绪又呈下降趋势了。(愉记的这一段提示,是否有助于猜出答案?)下面公布答案。顶端深蓝色实线是国民对于「股票」的情绪走势,这根情绪趋势线也是所有投资理财品类中波动最大的,一来可能是因为股票价格本身比其他资产波动大,二来,推测还真是有很多人的心情会随着股市起起落落落落啊……同时有分析指出,大家的情绪随着股价的涨跌而变,存在明显的过度反应。上方深红色虚线是国民对于「房地产」的情绪走势,最高值出现于2月中旬。虽说今年楼市的春节行情不如往年,但从网民的表现来看,拿了年终奖想看看房的心,还是昭然。

整体来看,难怪每次家庭聚会、朋友聚会,炒股和买房都会是饭桌上长红不朽的话题,从上头国民投资理财情绪指数多品类之间的方差之大,一看就很明白了:股市和楼市,真是大家心中永恒的激情啊。再来看下方的那5根趋势线。最高的那根紫色线条,我一开始也猜错了,那是国民对于包括商品期货、外汇、比特币等「其他投资品」的情绪走势。毕竟这些投资品种相较于其它6类都显得小众,但报告显示其情绪指数却不低,看来这些投资品种的受关注度也是不容小觑。我们猜想,是否是因为今年1~6月份全国期货市场的成交额和成交量都保持着20%~30%的同比增长(铁矿石期货的价格尤为拉风)?还是因为比特币价格从2月份以来明显震荡提升?“愉见财经”看了这一关注度数据后,打算以后也得多写写此类话题啦。再往下的趋势线中,大红色短横线是「保险」,走势平稳也一如保险类产品真的很保险,但可以看出大家对保险产品关注度已比以往提升。再下方两线略有缠绕的线,黄线是「资管产品」,短绿线是「黄金」;而最下方的长绿线是「基金」。可以看到在年中随着金价一波热腾腾的上扬,国民对黄金也自然起了一波翘尾的关注热度;而对基金的关注度已然平稳并偏低。

价格VS情绪:贪婪与恐惧

度小满这份报告的研究,可不只是给大家做个猜猜题、看个热闹。除了“七大类”的一级分类,报告中还有影响每一大类情绪的二级子类,帮助研究者、投资者去理解,究竟是什么因素在影响的市场情绪,亦或可借此做出前瞻性判断。下面选大家情绪最高昂的两大品类来做一个详解。

这一张图,是大家对于「股票」关注趋势的子动因,其中“A股个股及板块”和“大盘行情”是最为牵动人心的。此外,随着科创板的推出,虽然作为新生事物(毕竟暂时只有380万投资者开了户)其关注度绝对值不高,但关注增速明显,一名报告研究团队人士告诉“愉见财经”,科创板关注度在年中较年初增长了近3倍左右。

再来看张很说明问题的图:上图是从所有因子中抠出的股票情绪指数拟合A股上证指数。这张图不止显示了高度相关性,还透露了:国民对股票的关注度,真的存在过度反应啊喂!过度反应主要体现在,在大盘上涨或下跌中,股票情绪指数不止同向反应,而且上蹿或下跳幅度更大,亦即在大盘上涨中,股票情绪指数对上证指数拟合的结果会高于实际走势,而在下降中,拟合结果也会低于实际走势。我猜巴菲特看了度小满的研究会更坚定他的“在别人贪婪时恐惧、恐惧时贪婪”论。因为这样的情绪拟合背后,很可能是相当一部分人在操作上的追涨“高位站岗”和下跌“鸵鸟心态”。

上图是大家对于「房地产」关注趋势的子动因。房地产情绪指数在春节后高位回落。在细分子类中,大家对于“房屋买卖交易”、“房价走势”相关信息关注度高,其后是“贷款融资”等信息。春节高潮后,整体上大家对于房地产的热忱就进入降温趋势了,对各主要子类关注度大都呈现下降,唯一有所增加的是关于“限购、房贷利率调整”等宏观政策调控相关信息;同时,在房地产政策中,“房产税”已经成为关注重点,在4、5月份,其关注度出现明显提升。另据报告研究团队人士称,上半年国外购房关注度也呈现下降趋势。根据地区细分来看,美国、日本、泰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购房的关注度相对较高。

互联网理财:找度小满赚更多

最后来看近年来逐渐受到关注的「资管」品类。报告中情绪指数涵盖普通投资人关注的主流理财产品,按渠道、机构、资类别分为银行理财、保险理财、互联网理财、信托等子类。

写惯了银行业务的我,拍脑袋以为这些子类里,大家一定最关注银行理财,看完结果还是小吃一惊,原来让国民最有热情的,已经是互联网理财了,对情绪指数贡献权重已经达到30%。

互联网金融公司快速发展,分别背靠BAT的度小满金融、蚂蚁金服、腾讯金融科技(理财通)立于第一阵营张开怀抱,家家都是瞄准数亿用户的。以起步较晚、但迎头赶上却是最快的度小满金融为例,据其理财业务数据显示,该平台仅过去1年时间就为用户赚取了数十亿元的收益,理财用户人均持仓规模增幅近70%,主要用户群体年龄集中在20岁~40岁之间,这一年龄段人群占比65.09%,符合互联网用户特征。可是对于这一大类的理财,报告中整体情绪指数并不高,不知是不是因为今年以来它们的收益有所走低呢?

大部分平台的收益不及以往了,可毕竟这一类理财方便又安全,还是很多投资人做资产配置时的刚需,那该怎么办呢?我们发现了「度小满金融」APP。同样是T+1,他家的产品要比别家的多赚差不多100个BP;同样是持牌商业银行的定期存款类产品,度小满为我们搜罗来的产品期限更短更灵活,关键是还有年化4.3%(1月期)、4.4%(90天)、4.6%(6个月)、4.8%(12个月)等市面上罕见的产品。

在安全性和适配性方面,本身出自银行等持牌机构的产品就已有一道风控保障,而度小满也能够利用自身的大数据风控机制和金融科技能力,对种类繁多的理财产品(包括基金,定、活期理财,保险等全品类)进行前期筛选和分类智能推荐,让每一个用户能选择到合适自己及家庭的理财产品。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是什么投资理财 让人今年情绪高涨?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