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我被资本市场“打脸”了!

上证指数上3000点了。

早前,远望说撑死3000,今天直接被打脸。人定胜天,但胜不过政策。「降准」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离不开暴风圈,来不及逃。

当然,这种财富增长的同时被打脸的感觉真的很好,如果有机会,我希望还能被多打几次。

言归正传。

其实2700的时候,老股民一点都不慌,因为这时候无需担心买在高位,加仓的话长期来看都不会亏。

但过了3000点吧,大家反而都慌了。既怕踏空,又怕错过一个高点出手的机会。毕竟这已经是2007年以来,上证指数第31次冲破3000点了。

所以,远望趁着周末看了下全球20家知名投资机构的市场综合观点。

感觉老外的观点是还比较客观的,比如美银美林证券和桥水基金的观点很一致:

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在降准降息,但在目前的境遇下,各国货币政策很难奏效。各国央行竞相宽松「放水」,带来的并不是经济的增长,反而会是资产泡沫的扩大。

国内的研究机构大多是国有券商旗下的,在政治正确性和为了恰饭的双重因素影响下,整体偏乐观了。

股市要涨,一是看基本面,二是看政策面。

现在大家都避而不谈基本面,因为基本面确实短期内看不到什么积极变化。大家的乐观都来自于后市的政策面。

什么政策呢?

虽然官方暂无消息,但各机构普遍预计在9月20日左右将迎来一次降息,预计降息幅度在10~15个基点左右。

这样的话,一年期贷款利率从3.3%降到3.15%,相当于打个95折。降息这种事嘛,就算推动不了生产,也能推动资产泡沫,目前房住不炒是很肯定一件事,所以对股市而言肯定是个利好。

如果看基本面呢?下图是截止今年中报,A股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净利润同比增速。

主板净利润增速由2019Q1的10.68%回落至8.33%;

中小板延续负增长,净利润增速由2019Q1的-8.26%小幅回升至-4.31%;

创业板(剔除温氏、光线、乐视)净利润增速由2019Q1的-0.41%下滑至-8.38%。

这就是为什么大家避而不谈基本面的主要原因:基本面不好啊。

但为什么整体基本面不咋的,中小创还比主板差得多,还有那么多资金去追逐中小创呢?

(今天代表大盘的上证指数上涨0.84%,代表中小盘的深证成指上涨1.82%,创业板却上涨2.42%)

因为资本市场上最激动人心的价格波动,不一定来自于基本面的变化,而很多来自于在预期基本面变化的理由之下,投资者蜂拥而来造成的估值变化。

这句话相对晦涩难懂,咱们用大白话来再讲一次:投资人买的是市场预期,而不是市场的现在。

大家都觉得科技会成为未来投资的核心,创业板承托了科技的理念。以创业板、科技股为代表的成长股,短期内的净利润增速下滑甚至为负值不会是常态,迟早会见底回升。

那么现在以创业板为首的成长股有没有投资价值,属于高估还是低估呢?

从市盈率PE上讲,创业板的市盈率高达56。

国际资本市场的隐形规则:市盈率50倍是个明确的界限,一般超过50倍就表明市场出现了泡沫。上一次创业板市盈率超过50倍还是在2015年牛市前后。

因为市盈率超过50倍,就表示年化收益率不足2%。而无风险国债的年化收益率还有3%,此时创业板就毫无优势可言。

从百分位来看,目前创业板的PE也比历史上66%的时间都要高,属于高估状态。

当然,这里远望(公众号:互金远望号)要做个进阶式的分析。如果创业板的净利润增速在未来触底回升了,这里乐观假设净利润涨幅为30%,那么净利润会变为原来的1.3倍,由于市盈率PE=市值/净利润,PE就会改善为43倍。

这个PE值只比历史上30%的时间要高,如此来看创业板就低估了。

这就回到了咱们前面所阐述的观点:投资者买的是对市场的预期,而不是市场的现在。

但是,这样的板块,个人依然不建议各位去参与。

因为在很多时候,我们会发现,当财报披露后,成长股很容易低于预期,而价值股很容易超出预期,因为未来不会有乐观者想象的那么好,也不会有悲观者想象的那么差。

所以,成长股的成长比价值股快,但往往没预期的那样快。

特别是在制度还不是那么完善、囊括的公司还不是那么全面的A股市场,有没有那么多成长股都是让人质疑的,更别提去筛选其中有投资价值的公司了。

事实上,当初创业板问世时,整体净利润增速过百,市场给出了很高的评价和预期,创业板指也备受追捧。

但从2014年至今,创业板指的涨幅近为33.87%,而同期中证红利涨幅为138.60%,上证50的涨幅为125.76%,沪深300涨幅为94.76%。

总之,作为价值投资者,我们应尽可能在自己的能力圈范围内出牌。去购买确定低估的投资品种,而不是去购买充满了不确定性的投资品种。

今天(2019.09.09)的估值表如下。由于核心指数部逐步走出低估,部分甚至略有高估,因此从上周三开始远望给A股指数的投资等级降为B-级。

a. 投资等级:从A到E,A是黄金投资等级,E是泡沫高估等级,其余等级以此类推。

c. 部分带有周期性或行业特征的指数不一定适合用PE或ROE来评判,比如银行或保险行业。但ROE等指标依然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参考指标。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今天 我被资本市场“打脸”了!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