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盛融困局”看P2P投资中平台的选择

  盛融的一纸限制提现公告,打了多少人的脸?实力大平台、背景(军二代、多重头衔)、老平台、低息安全、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正式挂牌(该有的基本都有了),但到底也还是出点问题,用老板刘志军的话说“盛融在线短期内确实有点艰难”,由此引起的恐慌,更加重了盛融的困境。

  在P2P的世界里没有英雄

  在P2P的世界里没有英雄,谁沉醉于做“英雄”,等待他的都将可能是悲剧。任何超越自身能力的企图、任何不规范的经营都是极大的冒险。

  对平台来说,没有英雄,只有坚守规则、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做好业务、做好风控的。没有明星大腕,有的只是剩者为王。xxxx(大标、动产质押、房地产)、盛融在线(公开自融、自保)、美贷网(自融自保)、上咸BANK(房地产、自融)、里外贷(超高待收+房地产自融),这些平台,如今都或死或伤,或者遭遇困境逼迫转型。

  对投资人而言,没有英雄,只有坚持原则、冷静理性的思考,没有火眼金睛,也没有料事如神,有的只是理性和幸运。缺乏理性的收益目标,或者不恰当的利益诉求(与违规平台合作),最后只会落得一个害人害己、众怒人怨的结局。

  投资人说“盛融在线的倒下,意味着自融在P2P行业彻底的失败,也证明了网贷玩自融是死路一条。网贷的自融前辈一个个地倒下,自此网贷世界自融平台所剩无几,或许,也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

  能自融的平台都是看着实力强大的

  自融的平台,一般给人的感觉都是后台硬,实力强大,有时甚至是上市公司,不然这个游戏怎么玩的下去?投资人又不傻。这也是很多投资人对自融比较纵容、甚至推崇的原因。但关键问题是,你怎么就知道这后台、这实力不是假的?!

  就以盛融在线为例。实力、背景、年限、低息、交易所挂牌,该具备的明星要素都齐了,公开低息自融,也得到了很多投资人的默许。从外表看,几年来似乎也没有什么不妥。

  但据资深的投资人分析,盛融在线在2014年8、9月份就开始呈现出一些“异常表现”,平台资金流出严重。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待收处于大横盘状态,时间长达半年之久,说明没啥钱进来,已经吸金乏力。

  自融就要承受长期的线上利息,国内的实体企业很难承受那么高的利息。只有不断吸钱,待收曲线不断缓慢上涨,才能不出事。但盛融在去年11月份开始就不上涨了,开始慢慢调头下降,这时候就面临资金压力了。

  到后来,估计扛不住了,就搞了活动,所以,待收曲线在最后猛然上冲,说明有小白或新的投资人充钱进来,但这已经是回光返照了。等把小白吸引进来后,就宣布出事,获利最大化,又是一个局。

  但这些高深的分析,外围的投资人谁能明白?!

  戒除“小三儿心态”:不规范的最好别碰

  最近看到一个文章《P2P理财应戒除“小三儿心态”》,里面指出了一些投资人不正常的投资心理,将之称之为 “小三心态”,包括三点:一是判别标准扭曲,迷恋虚华(不从根本上去判别、看待一个人,而迷恋别人有钱、长得帅、儒雅、事业有成……);二是明知不对,却不肯回头(明知别人有家庭、妻儿,明知违反道德最终害人害己,却舍不得放弃远离,对自己不负责任);三是心存侥幸,对美好的结果充满期盼,不愿意面对严酷的现实。

  确实比较精准地概括了一些投资人的心理:明知道不托管、资金池风险大;明明知道第三方支付平台不等于第三方托管;明明知道“框架担保”是忽悠人的、信用担保效率差;明明知道人家平台盘子小、备用金不足;明明知道看不清生意模式、不能了解资金用途风险大……却又觉得上过央视或某个名人担任顾问,或广告拍得漂亮,或场地高大上,或者投资有奖励、送红包……再加上几句宣传,就忘记了“安全第一”的原则,最后坑害了自己。

  在内心深处,存一丝侥幸,对刚性兑付、对自己特别的好运抱着一丝期盼,总盼着平台为了自己的品牌会兜底、总盼着有名人背书不会出问题、总盼着背景强大不会出问题、总盼着……

  打着P2P旗号、衣着光鲜的骗子和违规操作者实在太多。劝各位朋友尽量远离危险,选择规范的平台,不然,最终只会害了自己、便宜了骗子、污了行业的名声。

  (文章系作者授权发布原创作品,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官方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从“盛融困局”看P2P投资中平台的选择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