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额本息复投你所不知道的那些事

  上次枫哥发帖谈过等额本金和先息后本的差异了,不过枫哥只是进行了理论的叙说,没有进行具体的计算,枫哥查阅了网上很多同类的文章,也只是用收益计算器简单地算了一下,然后进行比较,给人感觉差异较大,枫哥认为这样给广大投资者带来了一定的误导,真实情况不是这样的。因为作者忘记了复利,复利是很厉害的,数学天才爱因斯坦曾感慨:“复利是人类最伟大的发现,是宇宙间最强大的力量,是世界第八大奇迹”。

  枫哥先来讲一个故事:

  古印度有一位叫西萨的宰相发明了国际象棋。国王甚是高兴,想好好奖励西萨,于是问宰相他想要什么,尽管提。善良又聪明的西萨回答:“臣别无所求,只想请您在这张棋盘的第一个小格里放1粒麦子,在第2个小格里放2粒麦子,第3个格子里放4粒,以此类推,以后每一小格麦子的数量都是前一格子的2倍,直到摆满棋盘上64个格子。然后把这些麦粒都赏给你的仆人吧!”国王觉得这个要求太容易满足了,不就是64格的麦粒嘛!于是很痛快地答应了。可是他很快发现自己错了 ——就算把全印度甚至全世界的麦粒全拿来,也满足不了那位宰相的要求。

  你知道宰相要求得到的麦粒是多少吗?答案是2的63次方,也就是18446744073709551615(粒),大约820亿吨。按照现在全球大麦产量来看,大概550年才能满足那个聪明的国际象棋发明家。

  这个故事的原理就是复利。它的威力就是这么大,再微小的起点,利滚利,就像滚雪球,越“滚”越大。围棋里的麦粒按照200%的速度“滚”了63次,结果才会那么可怕。(枫哥转自网络)

  枫哥讲复利计算公式:

  复利在理财中的运用公式:

  F=P×(1+i) ^n(n次方)

  (F为最终本利和,P为最初的本金,i为收益率,n为投资时间)按照这个公式,理论上,本金、收益率和投资时间与最终获得的回报都成正比。

  枫哥根据复利公式来计算一万元资金收益率为19%一年后收益为多少呢?

  等额本息复投收益和年利率:

  一年后:

  10000*(1+19%)^1=12074.51(元) 那最终年利率为:2074.51/10000*100%=20.7451%

  10年后:

  10000*(1+19%)^10=66758.5589(元)

  20年后:

  10000*(1+19%)^20=446340.3242(元)

  30年后:

  10000*(1+19%)^30=2984183.5038(元)

  一年期等额本息不复投收益和年利率:

  用等额本息收益计算器计算得出收益为11058.77(元) 那最终年利率为:1058.77/10000*100%=10.5877%

  一年期两者现金相差:12074.51-11058.77=1015.74(元)

  枫哥点拨:

  复利每月都结算一次利息,然后把本金和利息和起来作为下一个月的本金。下一月结算利息时就用这个数字作为本金。复利率比单利率得到的利息要多。

  枫哥总结:

  由两者的比较可以看出复投和不复投收益的差别,这种差别并随着年限增加而逐渐拉大差距。而开始枫哥提到的先息后本,一般都是对应平台短期标,利率根本达不到19%,所以不符合“控制变量法”没有可比性。所以枫哥告诫各位的是如果你考察好了一个平台,要使收益最大化,最好的方法是复投长期标最划算。或许你就能体会到为什么爱因斯坦的感慨,或许你就能切身体会到复利为什么是人类最伟大的发现,为什么是宇宙间最强大的力量,为什么被称作是世界第八大奇迹了。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等额本息复投你所不知道的那些事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