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存管是必需的 但不是一切

  我在之前很多文章写过,没有银行存管或者第三方托管的平台,就不要投了。估计很多人都懂这个道理。投资没有比资金安全更重要的。

  但是千万不要以为只要是银行存管的平台,或是有第三方托管的平台,就是安全的,就可以放心投。这只是安全平台的一个必要条件,不是全部。

  银行存管是必须。

  资金流通的管控,是平台规范的重要一步。

  资金存管或托管,其目的是降低平台的道德风险,犹如太监入宫前必须净身一样。他能降低平台挪用资金的道德风险,大大提高平台跑路的门槛。这个很好理解,骗子平台怎么会让别人监管自己的资金,那样岂不是作茧自缚?

  此外,资金存管或托管,平台是真正付出了成本(本金充值,千分之三的成本少不了),骗子平台估计没几个愿意付出这个无端增多的成本。

  不要问存管好还是托管好,其实只要是正规的,都好。差异不大,对投资者,银行存管,站岗资金有活期利息,托管没有;对平台,银行存管限制和成本会更高一些。

  科普一下,“银行存管”最初是在证券行业中诞生的。一开始证券交易中的资金流程是这样的,证券公司先在银行开个户,用户进行证券交易的资金,直接进入这个账户,证券公司再根据实际情况来划拨,这样就带来了一个很大的风险,那就是证券公司可以直接挪用用户的资金。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监管层提出要求:客户资金必须统一由商业银行存管。在这种存管模式下,证券公司只负责客户证券交易的管理,资金结算与管理由银行负责。需要重点注意,为防范券商虚构交易,挪用客户资金,银行能够同时根据证券登记公司的交易结算数据和券商的证券交易、股份管理数据进行核对,避免用户资金被挪用的可能性。证券行业的银行存管制度有效地在证券公司与客户资金间建立了隔离,客户资金的安全性得到了保证。

  类比证券交易的存管,我们可以看看网贷平台资金存管或托管的必要性。初期大家遇到的问题是一样的,那就是资金挪用。在最初的民间理财中这个问题比较严重,而且现在这样的情况仍然存在。一般情况,理财公司找到客户都是先介绍一番,等您被说服,要掏钱理财的时候,他们会给您一个银行卡号,让您打钱,这些银行卡,有的是公司开的,有的干脆就是个人银行账户。一旦他们经营不下去了,或是干脆就是想骗钱,那太方便了,提钱走人就是了。这就是为什么那么多民间理财出了问题,很少有能把钱追回来的,因为不管钱多钱少,不会在银行卡上趴着的,早就提走了。线下理财,最大的资金危险就在直接转账到别人帐户这里,大爷大妈看到的小区理财促销摊子,作为儿女的要充分提醒。

  银行存管不是一切。

  银行存管解决的是资金流管理的问题,不是保证项目的安全。还是以炒股作为例子,炒股赔了钱,股民没几个​去怪银行的。银行只保证咱们该结算回来的钱一分不少,但股票涨还是跌,银行说了不算。其实,互联网理财也一样,不管是银行存管、托管,还是第三方托管,其保证的是出借人的钱送到借款人手里,借款人还的钱再送回出借人手里,但如果是借款人还不上钱,银行、第三方都没有权利和义务去要钱。所以即使做了第三方托管,平台因为自身风控、运营等问题,一样会有干不下去的风险。

  为防范券商虚构交易,挪用客户资金,银行能够同时根据证券登记公司的交易结算数据和券商的证券交易、股份管理数据进行核对,避免用户资金被挪用的可能性。证券交易的银行存管能够做到资金不被挪用,是因为他们可以比对几个数据,而这几个数据是已经规范了的,能查到的,够准确的,真实性有保证的。相比之下,网贷平台要想锁死资金挪用的风险,银行就要核对清楚每笔借款的真实性,面对这种大量的、非标准化的借款,这件事太难了,会耗费银行不可想象的人力物力精力,所以当下期望银行帮你监管平台除资金安全意外的事,是不可能实现的。

  当然,银行存管是大势所趋,是互联网理财理范的必经过程。这必然会大大提高平台跑路的门槛,降低道德风险,但银行存管不是一切大家不要迷信。投资者面对已经确认是资金存管或者托管的平台,接下来要做的是看项目的真实性、看风控的水平、看是否有足值的担保物。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银行存管是必需的 但不是一切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