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10个数据并不能判断平台靠谱与否

  一个平台是否适合投资?我们可以参考的数据很多。但我之前就在本站发表过一篇文章——如果咱迷信大数据,那就死定了。

  迷恋数据会让我们陷入“凡是……一定……”的两分法思维,但事实上,两分法思维本身是很值得怀疑的。所以当我看到有一篇叫判断P2P平台靠谱的10个数据的文章时,我希望广大投资者不要盲目相信只要那些数据漂亮了就是值得信赖的好平台,我们应该根据不同的平台做出自己的判断。

  第一、投资人数增长情况

  这个数据不靠谱。刺激性的活动或者主动招揽羊毛都会让平台在短时间看起来歌舞升平,如果平台正在谈风投,就更会通过各种手段让风投看到一个美好的自己。但大浪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P2P投资者目前300万。E租宝投资者90万,还有人会觉得投资者数量是衡量好平台的标准吗?

  第二、项目平均满标时间

  一个可以做出来的数据。平台可以通过内部自购降低满标时间。当然,满标时间也算是这十项中比较靠谱的一项了。

  第三、项目期限

  看文章之前我以为作者的观点会是鼓励投资者买长标。结果他反而鼓励短标。其实很多文章里都会提到,平台开始发天标是要跑路的先兆。原因很简单,如果你是借款企业,你有真实的业务需求,你借钱周转发展企业,肯定需要足够的时间。哪有一个月或者十几天就可以让资金回本的?真实的业务至少也得3个月或者半年才能实现资金流转,所以越是长标越是可能是真实业务。当然了,如果平台本来不发长标的突然发长标,或者不发短标的突然发短标都可能是遇到问题了,所以期限也无法判断平台是否靠谱。

  第四、网站访问量

  首先是普通投资者如何得到平台访问量数据?如果一个指标我们没有得到的途径,那提出就没什么意义了。其次,如果真的可以得到,就又回到第一个问题了,人气足就是可靠吗?请参考e租宝。

  第五、项目或者产品收益率

  收益率的正常区间应该是多少?这个讨论过很多次了。最简单就是本来借款者给平台20,平台给投资者15.结果大家都觉得高息不靠谱,结果借款者还是给平台20,平台指给投资者10了。看起来是一个低收益平台了,但这样会让平台更靠谱吗?显而易见,不能用收益率来判断平台是不是靠谱。

  第六、风险备用金情况

  风险准备金在平台没有大规模坏账的情况下确实是一个不错的指标。但是银行作为国家机构,准备金率也不过20%。一般平台是不可能超过10%的,所以如果发生挤兑,这些钱简直杯水车薪,所以也不能以此判断平台靠不靠谱

  第七、平台涉及债权的种类数量

  什么样的债权是安全债权呢?任何一种债权都有过跑路记录了吧。我只想说一句,没有绝对安全的债权类型,只有靠谱的风控手段。

  第八、平台成立时间

  我表示严重不服,并向你扔了一个e速贷。

  第九、坏账率

  首先,你怎么得到平台的坏账率?其次,如果是平台主动公布的,你愿不愿意相信?如果你不相信,那这条还有什么意义?

  第十、注册资本及融资情况

  注册资本就不用说了,这个水分有多大大家都知道,即使是实缴资本也不是一个靠谱的指标。最后再说一下融资情况。不错,风投系确实意味着平台有更多的钱可以烧。但如果没有盈利模式,再多的钱也是会烧完的,所以与其关注融资,不如关注盈利模式对不对?

  好吧,说这么多还是一点,没有万试万灵的法则,没有百试不爽的定律。保持思考,保持谨慎,见招拆招才是长治久安之计。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这10个数据并不能判断平台靠谱与否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