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踩雷的10种投资心态(下)

  昨天我们谈了容易踩雷的10种投资心态的上篇,还举了扁鹊三兄弟的例子。今天我们继续来探讨下篇。

  6、迷恋虚假的背景。

  在社会信任普遍缺乏和行业环境复杂的大背景下,投资人重视平台背景,是可以理解的。人们喜欢抱大腿,归根结底是没有安全感。而且这种安全感还真不是戴上安全帽就可以解决的。所以大家一想,与其费心去思考去辨别各种平台,不如靠大山。

  但这确实一种有失偏颇的观点。最大的问题是背景过于夸大,2015年以来冒出了一大批国资平台,很多平台的背景,其实只是背影甚至是阴影。

  这些背景,你以为人家是亲生父子,其实人家可能连远方亲戚都不是,只是一面之交而已。说好的控股,很多时候是占股,还只是占一小块地方。

  就算真的“富二代”“官二代”“红二代”,按照最新的监管意见,平台属于信息中介,不得设立资金池,自身不得提供担保。如果认为因为实力和背景就会兜底,那纯属是自己多想。

  按照中介的定位,选择安全平台的关键是“规范透明+人品”,请各位看官切记不要迷信“颜值+花言巧语”;假如我们投自融平台,关键是“实力+人品“;担心跑路,才强调“背景+人品“。

  迷恋背景和实力,实际上是用资金池和自融的眼光,看待信息中介的问题。

  把背景和实力放到实际中,并非毫无价值。在支持平台的早期运营中,以及快速取得投资人的信任方面,背景和实力的作用是杠杠的。

  就跟一只本身是良种的鸡,你还给他打了鸡血,能不活蹦乱跳吗?但是,打铁仍需自身硬,一个平台的安全从根本上取决于业务和风控,长治久安还要靠模式和制度。

  7、深信排名、评级。

  看排名的时候,要看看人家排名的标准是什么?比如前几天,一个资深的投资朋友跟我说,他看到的一个平台明明很不错,但是却不在榜上。一些不太入流的平台,却在榜上赫赫有名。

  恕我直言,很多排名的标准是不恰当的,或者过时的,有一些甚至包藏祸心(甚至一些明令禁止的高风险操作没有予以排除)。可惜的是,很多人看不到这一点,或者没有重视!!!

  同时,还要看看这个标准是否符合自己的标准?很多人没标准,或者说标准是模糊的,看到排行的标准,觉得都可以。这一类,没什么好说的,没办法,容易相信,只能自求多福。

  最后,如果前两者都没问题,再看看人家是否真的是按照这个标准排的? 这一点很关键,有些排行榜,会在一些真正的高大上中,安插一些需要重点照顾的放进去,往往不容易发现,而且对比之嫌,往往容易选择他们。

  能上榜的,普遍受益太低。投资是寻求安全和收益的平衡。于是有些人动起了小聪明:在排行榜中寻找收益较高的,投机主义。

  看着是很聪明的选择,但实际的情况,很可能其他的都凭借实力上榜,没问题;偏偏你所选的,是做营销上的榜。别以为这是笑话,可能是最常见的事实。

  不要以为排榜的人都是做慈善的,你们忘了琅琊榜的江左梅郎也是一个惊天的计谋吗?

  8、迷信平台人气

  客观地说,人气也是一种很重要的安全保障。但是,人气和平台的业务类型和营销技巧是紧密相连的。迷恋人气的风险有两点:

  一是利用资金池作假,人气都是假的。在互联网的营销中,人为的一些技巧本来无伤大雅,电商刷单也是司空见惯;

  但互联网金融,牵扯投资人的大量资金,安全、稳健、真实是最基本的,“作假就是欺骗,沉默就是纵容”。

  能做秒满的人,标多时,做假投资人秒满;没标时,发马甲标吸引投资人秒满,留住投资人的资金,虚增平台资金流入量,同时虚增平台交易额。

  然后拿这些假数据去忽悠“数据分析派”。如果看官是冲着人气投资,要认真琢磨一下。

  二是人气逆转。人气不可控,旺的时候抢不上标,但是一旦人气逆转,一切都无可挽回。

  所以,依据人气做判断的时候,还是要从根本上看看平台的合规性和业务质量。

  9、被广告吸引。

  EZB投资人闹央视就很典型。广告具有很大的心理暗示作用,潜移默化地、让你不知不觉就相信了,出手了。好在新的监管规则,对P2P的广告宣传进行了严格的规定。广告的作用在于洗脑,洗脑的风险在于让你丧失严肃的判断能力。

  10、贪图小恩小惠。

  自古以来,这是上当受骗的最主要原因。所以当我听到有投友说他不相信天下会有免费的午餐的时候,还是挺佩服。起码他的底线是,不贪小便宜。

  现实这一类投资者占整个行业投资者的很大一部分,投哪个网站先看哪个网站的福利好,送的东西多。像是投三湘金融的人,就是因为高返。

  有个朋友,就冲着平台送的苹果6投了30多万。其实他心里都知道是个垃圾平台,准备拿完奖励就跑,最后平台老板卷款跑了,没想到老板跑的更快。还有个朋友的朋友,居然奔着花生油和电饭煲,雷了十二万。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

  最后,我们再补充一个小点,也是今天和投友聊起来才想起来要写的。分散不代表分散风险,懂的人放在一个平台都不会雷,不懂的放到多少个都会雷,不懂分析,盲目分散,分散精力,会雷更多。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容易踩雷的10种投资心态(下)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