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融贷法人被捕冻结5.1亿元 背后风投多次踩雷

10月25日,大连市公安局高新园区分局七贤岭派出所官方在其微信“平安七贤岭”通报“君融贷”平台案件侦办情况。

通报显示,君融贷案件主要犯罪嫌疑人吴某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已被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目前警方冻结、查封涉案资金、资产5.1亿元。

上市系基金领投,曾备受资本青睐

独角金融翻看君融贷的融资记录发现,君融贷此前颇受资本追捧。君融贷注册资本为500万元,后来经过三轮增资,注册资本达到6613万元。

根据IT桔子数据,2015年12月底,君融贷完成首轮1亿元融资,由春晓资本投资,双方还达成战略投资合作。一年后,2017年1月5日,君融贷获得8000万元A+轮融资,上市公司天泽信息(300209.SZ)参与的产业互联基金领投,春晓资本跟投。

天泽信息和春晓资本的故事在文章后面会详细讲述。有了资本支持的君融贷,在互金行业风口下,不断扩大规模。截至今年6月初,在该平台上的注册用户已达到488万人,同时累计撮合交易金额也超过百亿。

在平台出现逾期前三个月,也就是今年4月、5月和6月份,平台出借金额分别为4.18亿元、5.2亿元、5.7亿元,交易量还在增长。尽管平台规模一直在扩大,但是盈利情况不容乐观。根据平台的财务报告,2016年收入4567.89万元,亏损2268.58万元;2017年收入8271.67万元,亏损2579.79万元。

今年7月15日,君融贷平台发布逾期公告,出现兑付风险。平台CEO吴隽在公告中承诺不跑路、不失联,但据投资者回忆,公告发出半个月后办公地点就已人去楼空。平台数据,官方数据显示,君融贷平台撮合交易金额为118.99亿元,截至6月底,借贷余额达17亿元。

随后,大连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君融贷”立案情况,8月11日正式立案,同时对君融贷法定代表人吴隽采取行政强制措施。

另根据大连市公安局官方消息,9月10日,该局向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人民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吴隽。

京法律所刘律师曾告诉独角金融,非吸不在于主体是个人还是单位,关键看钱的用途和去处,如果明知还不了还借,就涉嫌诈骗。

值得注意的是,在君融贷背后有一家风投机构已经多次“踩雷”。

春晓资本:“踩雷”小能手

春晓资本是一家聚焦在“产业互联”领域的投资基金,互联网金融在近些年崛起之后,春晓资本便把目光瞄向了这块“肥沃的土壤”。

春晓资本联合深交所上市公司天泽信息共同发起了产业投资基金春晓天泽,通过春晓天泽将触手伸向P2P。这其中,牛板金、君融贷与春晓天泽有直接的投资关系,聚财猫也曾于2017年3月宣称获得春晓天泽1亿元A轮融资。目前,3家平台已经全部爆雷。

这些平台与春晓资本之间的关系并不止投资关系这么简单。融数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融数)是一家与春晓资本关系密切的公司,曾于2016年2月获得后者天使轮融资。目前,春晓资本虽然已经退出了融数的股东名单,但其创始合伙人韩越仍然是融数的董事。

融数的法人代表和实际控制人是王戎,牛板金运营主体浙江佐助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第一大股东(占股85%)——佐助控股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也是王戎。融数有一家全资控股子公司北京融数数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其早期股东中不仅有春晓资本创始合伙人韩越,还有君融贷的法人代表吴隽。

若将春晓资本的投资触角延伸到融数,其P2P踩雷范围又扩大许多,将已爆雷平台抓钱猫和石头理财也涵盖了进去。抓钱猫的运营主体为杭州飞牛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和第一大股东为吕彦彦。同时,吕彦彦还曾担任石头理财的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和总经理。关联出现在吕彦彦此人身上。吕彦彦曾参与出资成立石河子市辰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辰尚投资),占股50%。辰尚投资占股70%的三信成海(北京)商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又是融数的实际控制人王戎。由此可见,抓钱猫与石头理财这两家平台,与融数,与春晓资本之间也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近期,除了君融贷,还陆续有其他一些爆雷跑路的平台实际控制人自首或被抓捕归案,这对于广大投资人来说,又多了一线成功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希望。至于这些平台实际控制人归案后如何处置,投资人的损失如何挽回,还有待进一步的观察。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君融贷法人被捕冻结5.1亿元 背后风投多次踩雷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