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称随存随取高收益的P2P活期 能不能投?

  01

  原本除了宝宝类产品,其他活期基本不看,P2P活期也从来没想过。一是闲钱才拿来理财,剩下都用来花,不需要为追求收益放活期理财。二是,活期收益都低,研究来研究去也没几个意思。三是:收益是小,本金是大。P2P本身投资有一定风险,更别说P2P里的活期,费劲巴拉的想要攒几个收益,本金损失了就得不偿失了。

  但是,但是来了。

  像往常这么一刀切的理财方式,省事是省事了,但是这让本宝时常陷于“现金流”困局,没有救急备用金。更捉急的是,遇到好机会根本没有流动资金去投(chao)资(di)。

  眼睁睁看着机会溜掉,只能捶胸......这就是所谓“现金为王”。如果手中的资金完全放在银行活期,又多么浪费。

  因此,研究活期理财就这么浮到眼前了。

  02

  宝宝类产品的活期,就不用多说了。银行、证券公司、电商与互联网巨头都有类似产品,安全性高。资金可以放心放里面。

  另外,灵活性理财上,上期所讲的国债逆回购也是一大方式,安全还可以逢机会得到高收益。

  (我好啰嗦,终于要进入正题了)

  最费神的活期理财要数P2P活期。

  对于P2P活期,一般的报道和评价都不太好,因为要保证“活期”的流动性,就会有资金池嫌疑。有资金池,就会有政策性风险。一旦政策上有风吹草动,投资人就风声鹤唳争相提现。平台极容易遭受挤兑,因此流动性也是对P2P活期的考验。

  这活期虽好,但风险不小。

  除此之外,P2P活期收益一般都很高,甚者有高达10%的年收益率。流向资产的方向也让人很费解。现在的P2P平台很多固定期限产品给出的理财收益也不过10%上下,什么样的资产能保持10%的年收益,还能有活期的流动性?如果在资产上,没有合理收益逻辑,那么无疑投资的风险性也非常大。

  P2P活期能不能投?

  如果有合理的存在,就必须解决这两大问题:资金池问题,资产业务实现安全、高收益、灵活三者兼得的问题。

  03

  P2P能不能解决资金池问题?如何解决?

  在浏览差不多市面上反应比较良好的活期来看,一般解决资金池,同时也保障流动性的方式是:以货币基金+P2P债权+信托+股票基金等权益类资产等组成的组合资产。(没有配比货基的,以债权转让也是避免资金池,实现活期的方式)

  比如,有一家信息披露做的比较好的平台是这样呈现的:

  (避免广告嫌疑,图中具体名称屏蔽掉了)

  平台通过技术手段,将投资人投入的资金按比例分配到各种资产类型里,同时货币基金解决平台的资金池及应对投资人的随时提现问题;其他债权类资产、高风险权益类资产则用以博取高收益。

  这样就整体实现了,解决资金池与资产业务实现安全、高收益且灵活的问题。

  在观察这些平台的时候,还有的发现是:一些平台活期对单个人有最大投资限额;且当天发售额度有限,售完就没了。

  这是平台应对挤兑问题,及避免资金池所采取的措施。如果单个人投资额度过大,一旦这个人撤出资金,对平台可流动资金是个巨大的掏空,短时也会出现资金紧张问题。

  另外,一般P2P平台避免资金池的做法是,先有资产(债权),再有标的;因此如果资产没了,当然就无法给投资人投资标的。P2P活期限售,这是好迹象。再大的资金量平台也能吃下去,这才让人担心。不单是资金池问题,还有可能是庞氏骗局。

  总结起来,P2P活期有合理收益的逻辑,但避免资金池、还要保证稳定安全、高收益且灵活,是对一个平台综合素质的大考验。

  04

  因此,投资P2P活期:

  1. 要选大品牌、有强实力背景的平台。一方面平台有实力:保证债权资产逾期坏账,或者权益类资产遭遇亏损时,平台还有资金兑付(虽然政策明示禁止平台自担自保,但细则还没出来,平台自有资金兑付还是最有力的保证);另一方面,平台规模足够大,资金盘子大,流动性也较强,不易发生挤兑。

  2. 要选收益逻辑清晰的,大部分P2P活期的资产分布信息都少有披露。如果信息披露清晰实属难得。如果目标平台信息披露不甚清晰,作为投资人一定要去了解清楚,评估风险后才下手投资。

  3. 分散投资,不同风险等级的活期渠道进行分散投资。银行宝宝类产品、余额宝这种超低风险的大比例配置,P2P活期少比例配置。保证主力资金的稳定。

  4. 收益适中。P2P活期,不管它配置何种资产,但要保持稳定性、安全性才能长远发展的。过高的收益,意味着资产配置就要往高风险资产或者长期债权资产倾斜。前者有业务风险、后者会导致流动性风险。所以过高的P2P活期收益是不能长情的。

  作者:麦芽糖 微信公众号:麦芽识财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号称随存随取高收益的P2P活期 能不能投?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