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中国,有哪些门道可以通往财务自由?

 (本文系作者授权发布首发作品,未经本站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人人都想财务自由

财务自由是我的梦想!

我喜欢文史哲,悠长的世界历史,灿若星空、千古留名的诗人、艺术家也不过千人,最顶级的智慧头脑不过几百。


英国湖畔诗人华兹华斯

一个人想要达到成就的顶峰,需要专注于自己的目标。每每看到优秀的作品,我总要去研究一下作者。结果我发现,诗人、学者、艺术家们,要么来自富裕的家庭,不为兴趣天赋之外的事操心,比如茨威格、华兹华斯等。要么受到资助,比如文艺复兴时期被意大利美第奇家族爱护和赞助的米开朗基罗、达芬奇等。要么就是为了自己的目标孤注一掷,比如孤独的梵高和“抛妻弃子”的高更。


高更的画

也许有些有天赋的人就是被奔波于生活耽误了?如果财务自由了,就可以专心钻研了。

人人都喜欢自由,金钱能提供更多选择的空间,当被动收入超过主动收入,覆盖了生活必需,且能战胜通胀,让人衣食无忧、不必担心突然的变故、失业、教育和养老,就可谓是财务自由了,进而人生也自由了。

想想这都是一个美好的愿景。然而深思就知道这一切没那么容易。有人说,职场中最大的谎言就是财务自由。更有人说,通过投资理财达到财务自由也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通往财务自由之路

让我们来讨论下在当下中国,有哪些财务自由之路。

在《富爸爸穷爸爸》的作者清崎设计的四个象限中,大部分人都按部就班地处于被雇佣的象限——E。有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等着考核升职加薪。在欧美,这条路通往财务自由是比较渺茫的。路上的人最多,终途的职位少而竞争激烈。但是在当下的中国,还是有可能的。

一、加入朝阳新兴行业的初创公司,万一上市了呢?

趣店上市了、和信贷上市了、马上拍拍贷要上市了。这些去美国上市的中国互金、网贷公司,其创始人和高管大多是年轻的面孔。敲完钟,大概就财务自由了吧。

如果被人雇佣,想要财务自由,就得去朝阳行业中的创业公司。可是,具体实施起来,怎么就能幸运地跟到一个NB的创始人呢?创业公司多如牛毛,走向上市的路上全是小公司的尸体。

说到这里,是不是打退堂鼓了?所以财务自由这种事,你不能只见到人家在纽交所敲钟,也得想到人家孤注一掷、置之死地而后生,9126没有个人生活的工作时间,另外,还得看运气。

二、在大公司大平台熬成婆,跳去中小公司拿股份任合伙人。

这也是当下财务自由的一条路。有个姐姐,在联想熬了十几年,听说最近跳去了某知名新兴公司,任副总裁,有股份,立马就给父母100万在老家买房。

这个实现起来也有难度,熬十年,保证每一次公司有波动时不被开掉,还要不断精进升职加薪,而且职位越高责任越大,大公司的高层,有时候是经济不景气时被裁员的第一批人。这背后的艰辛冷暖自知。

三、还有条最难的路,找到合作伙伴一起创业。

有人说女博士是社会的第三类人,要我说,创业者更是。那些没有周末、没有国庆七天乐、甚至过年都在加班的,就是创业者。常常担心现金流,给员工打工,担心发不出工资。没有资源,全靠自己找。还要应付创业路上被合作者坑、不懂买单各种深坑。能走到上市财务自由的,都是剩者为王。

要知道自己创业,烧钱死掉的比比皆是。一不留神,红极一时的乐视老板娘甘薇信用卡只能刷两千了,从身家百亿到两千,从财务自由退回到平凡生活也是快的很。

做到这些,衣食无忧!

财务自由之路真是无比的艰辛。这是少数人的游戏。普通人,还是追求衣食无忧吧!这是条容易实现且过的比较开心的路。观察亲友,凡是认真学习和工作的人,大多能做到衣食无忧。不论他们是40、50后还是70、80后。

每个时代都有机会,它们都属于那些勤奋踏实有头脑的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出成绩,也许不能像马云、王健林一样几十个亿还是小意思,但是,足够为家人营造安稳的生活环境。举例的这些人,全都不需要为子女教育金和自己的养老金忧愁了,这些都是他们辛勤工作的副产品。

在当下中国,财富一飞冲天的财务自由的神话容易让人心神浮躁,而踏实地做好主业,认真的理财,是另一条“财务安全”之路。

一、家庭保障规划

70后之前的人们,保险意识不强,他们从国家保障的时代走来,自己负担的观念不足。70后一代的人,有部分享受了房地产红利,财富感比较强。但80后开始就要将商业保险纳入家庭财务范畴了。意外、大病、寿险都是必买的保险。除此之外的医疗报销险等是补充。生了孩子之后,更要将夫妻双的保险买足,为家庭财务竖起保护屏障。

二、购买自住房

我一向认为如果自住,有条件的话,越早买房越好。安居乐业。

三、为家庭收支算账列表

搞清楚家庭的收支是投资理财的第一步。将收入分配到应急、储蓄、投资几大账户。按需求和比例合理规划在不同风险产品上的投资也是有必要的。几乎所有的理财师都会建议越年轻的人越可以投资一些风险较高的产品,比如股票、基金、网贷产品。而中老年人则以保守理财为主,倾向于国债、保本理财产品、货币基金等。

四、最适合普通人的较高风险的投资品——指数基金

常常有朋友问我想要高收益一点的产品,买什么好。我会推荐指数基金。如果你去读巴菲特和约翰•博格的书,这两位美国投资大亨也会告诉普通人,小额定期买入股票指数基金,分享国家红利。

如果现在我有一笔资金,我可能会一次性投入指数基金。这个世界在金融危机的泥潭里挣扎了十年,渐渐显出回暖的气色,或许可以认真考虑下中国的股市了。买入被动型指数基金,低成本,承担一定的风险。不要贪心,待股市彻底热起来,卖掉。比自己选股的难度要低很多,却能享受国家经济发展和股市红利。

毕竟,普通人自己买股票,无论从知识储备、信息、投资工具各方面都缺乏优势。况且股市不再有初兴起时的新生红利。

做到上面几点,一个家庭既能抵抗风险,又有投资收入。锻炼好身体,保持好心情,踏实认真地过好自己的一辈子,未必能够达到所谓的财务自由,却一定能衣食无忧。这样的生活也是很美的。

来源|本站作者:姚潇-Ivy

声明|登载文章内容仅供传递信息,不构成投资建议。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当下中国,有哪些门道可以通往财务自由?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