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爆雷后 直接找借款人维权能追回钱吗?

说到某平台暴雷,马上跳入脑海的想法就是投资人的钱能追回来吗?维权的进展如何?譬如最常见的维权方式是组建维权群、现场维权、报案等。

  11月4日,有网友表示,拉拉财富维权群被封,很多投资人二次被骗,还有部分不良分子乘机瓦解维权的信心,因此投资人跨越2000多公里,差不多半个中国,彻查借款人的信息,向借款人追债!当平台暴雷后,那么出借人有没有权利向借款人直接讨要回款呢?借款人有没有义务一次性偿还出借人的钱?

  根据《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中对网贷平台的定位,网贷平台只作为信息中介。这就是说,投资人踩雷后,网贷平台不应该承担责任。但是,网贷平台不承担责任的另一个前提条件是网贷平台履行监管机构下发的各种监管文件。而实际上没有一家网贷平台真正达到监管要求。因此,目前投资人踩雷后,网贷平台还是得承担一定的责任。而拉拉财富直接跑路,现场空无一人,找网贷平台维权这途径无望了。

  那么,从法律角度分析,借款人也是投资人应该寻找的维权对象。

  当借款人为自然人时,个人应该以其所有财产为限,承担有限责任。但是借款人只承担36%以内的借贷利率,超过36%以上部分,借款人可以不予承担。

  在这里,还要引进一个法律名词,“代位权”,什么叫做代位权呢?代位权,是指因债务人怠于行使其对第三人享有的到期债权,对债权人造成损害的,债权人为保全其债权,可以向人民法院请求以自己的名义代位行使债务人的债权。简言之,代位权是指债权人以自己的名义行使债务人的权利的一种权利。这里债权人就是出借人,即投资人,债务人就是出借人。

  为了更直观的阐明“代位权”的概念,简单举个例子,如图所示,A为出借人,B为借款人,C为网贷平台。B欠C钱,C欠A钱,也就是A对C享有债权,C对B享有债权,那么在C不还钱给A或者是C无法偿还A,那么A可以直接越过C,让B还钱,这就是代位权。

  对债权人的利益造成损害是指因债务人怠于行使权利而使债务人应得到的利益没得到,从而使债务人不能履行与债权人之间发生的债务。这就是说,网贷平台跑路后,网贷平台作为中介机构,撮合出借人和借款人交易的功能彻底泯灭,出借人的利益受到损害,借出去的钱可能收不回来,这时候出借人可以直接略过平台中介,向出借人讨要债务。

  但是,在债权人对债务人的债务尚未到期之前,只要没有造成对债权人利益的损害,债权人不应对债务人怠于行使权利的行为作出干预,即如果债务人具备到期偿还债权人债务的能力,不存在期限届满不能履行债务之危险,债权人就不能在债务履行期届满前行使代位权,否则会使债务人的债务提前,损害债务人的正当利益。也就是说,借款人的还款期限还没有到,出借人没有权利要求借款人一次性偿还所有款项。例如,借款人的借款金额10万,借款利率是18.6%/年,借款期限12个月,等额本息还款。平台成功放款给借款人,两个月后,平台暴雷,老板全部跑路,这时候出借人有权利找到借款人,行使代位权,让其偿还到期该偿还的款项,也就是这两个月的本金和利息,但是,剩下的10个月的本金和利息,出借人是没有权利要求借款人一次性偿还所有债务的,只能要求借款人每个月按时偿还债务。

  但是,这也可能意味着,借款人可能会耍赖,出借人千里迢迢追债,借款人只返还到期款项,剩余款项承诺过后偿还,出借人只能拿着一小部分回款铩羽而归,而下一次的还款日,借款人是不是会按时还款,我们不得而知。而出借人可能还得跑遍半个中国,横跨2000公里,多次追债吗?这个过程繁琐至极,得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金钱,还不一定保证借款人能按时还款。如果借款人不按时还款,出借人可以到法院起诉借款人,起诉过程中花费的支出,也是一笔费用,同时等待也是一个过漫长的过程。

  综上所述,平台跑路了,维权途径各异,找借款人讨要回款确实也是一种追回本钱的方式,有些借款人可能会在投资人一把辛酸泪的沟通中偿还债务,也不是没有可能的事。然而,拉拉财富的投资人在跨越了半个中国,走了2000多公里的路途后,对借款人的追债,目前依然没有拿到回款,维权之路慢慢长远,仍需奋斗!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平台爆雷后 直接找借款人维权能追回钱吗?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