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平台跑路之前的四大预兆!

根据本站月初发布的《中国P2P网贷行业2017年10月月报》显示,截止到2017年10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的平台数量持续减少,下降到1975家。

尽管P2P已经经历过一轮大的“跑路潮”,在剩下的将近两千家平台中,仍然不乏低成交、低人气、低资本的“僵尸平台”。作为投资人,依然要时刻提防平台跑路。

在一家平台跑路之前,总会或多或少露出蛛丝马迹。九念总结了平台跑路的四大预兆,大家千万要注意。

预兆一,舆论异常。

几乎所有的P2P平台,都有自己的论坛、贴吧或者交流群,投资人在里面相互讨论、互通消息。

作为投资者要定期查看,是否有其他投资者爆料平台逾期、欠款的消息,对于平台和法人的不良案底、债务情况更要特别留意。

除了投资人自发的监督,媒体报道也是重要的信息来源。如果看到了平台的负面报道,或者平台所处的行业、主营的业务、所在的地域出现了不良新闻,都要提前做好准备。

比如最近现金贷被监管一事,以现金贷业务为主的中小平台就要尽快撤资,即便是大平台也要保持观望。

不过,媒体监管存在一定的滞后性,等到铺天盖地的不良报道出现时,平台基本上已经倒闭了,所以私下还是要与平台的其他投资人保持沟通,尽早做出应对。

预兆二,发标异常。

大部分平台在设计产品的时候,除非新手标,不然产品一般为三个月、六个月、十二个月,甚至长达两年、三年,利率方面也有自己一贯的标准,大部分平台目前的综合收益都是在8%到12%之间。

如果平台突然大幅度提高收益,或者大量发放一个月、甚至几天的短期标,投资人就要注意了。

这很可能是平台在跑路之前,想利用短期、高息的标吸引一波资金,作为自己的跑路费。

站在平台的角度来看,短期标不仅利润较低,不利于绑定投资人,平台还要频繁应对投资人的回款提现,运营成本增加,挤兑风险上升,所以一般是不太愿意做短期标的。

如果你投资的平台反其道而行之,还是冷静一下,不要急着冲上去薅羊毛。

预兆三,平台运营者行为异常。

如果投资平台突然更换法定代表人或者核心业务团队,而平台方面又没有给出能够让人信服的解释,投资人一定要注意了。

出现这种情况,要么是原来的法定代表人意识到危机来临,将平台转手,及早退出保全自身,甚至找一个傀儡替自己背负风险;要么是平台经营不善,股东之间利益分配不均,管理团队出现变动;或者是平台原有业务做得不好,只能转型做其他业务,导致核心的业务团队被更换。

无论是哪种情况,都代表着平台在运营中出了问题,投资人哪怕不彻底放弃平台,也要等情况稳定之后再考虑是否继续投资。

预兆四,平台运营数据异常。

现在很多平台都会以月份、季度为单位,发布平台运营报告,很多投资人也就是大概看一眼,甚至根本不看。但其实,运营报告是可以反映出平台经营状况的。

有参考价值的数据主要是借款人数量、投资人数量、待还资金、营收数据,以及逾期率和坏账率,要注意平台的风控资金是否足够覆盖坏账和逾期。

网贷的投资人流动性比较强,进进出出在所难免,如果平台的总人数呈现出不断温和上涨的趋势,就比较良性。但如果投资的总人数连续数月出现下降,或者大额投资人突然减少,就说明平台的人气出现了问题。

在投资的时候,表现为之前需要抢标的情况,在平台没有增加标的规模的情况下,突然不需要抢标或者排队了,那么很可能是一些知道内情的投资人撤资了。

大浪淘沙,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网贷领域,不知这1975家平台,最终活下来的能有多少。

在下一篇文章中,我会介绍一下自己判断平台的几个维度,希望对大家有用。

本文由“九念”原创,欢迎关注我的网贷专栏!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P2P平台跑路之前的四大预兆!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