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雷过后经验总结 投车贷平台要避开这五点

近来,车贷平台频频暴雷,拥有风险可控、变现能力强等优势的车贷业务,为什么成了雷潮的重灾区?是不是车贷就不安全了?其实,宝哥早在上次讲车贷的时候就提到过,不少车贷平台利用车贷天然的资产优势欺诈投资人,实际上都属于自融骗局。这里以刚雷的“象象财富”为例,列举投资车贷平台踩雷的五大原因,希望投资人能避开骗局。

1、资产端来源没必要深究,信息模糊也无所谓

“象象财富”用查封车为资产端做虚假标的,员工P图上标,宝哥看到之后觉得很惊讶。虽然这个套路是第一次见,尚且不去追溯查封车辆信息来源,P图上标真的看不出猫腻吗?借款人信息和车辆信息及借款合同这么多需要核实的真的看不出来有问题吗?车贷的风控着力点就在于信息披露的透明度,借款信息都不明确,其他的都是浮云。

怎么去辨别真假标的?行驶证、登记证、借款人身份证、车内外照片、公里数、评估报告、借款协议等资料都是有义务给投资人看的,必要情况下还可以看一下借款合同的条例是否合法。另外,资产端的来源也无从考究,线下门店还是合作车商?门店在哪里?合作的车厂又在哪里?资产端的来源不搞清楚也敢投资,那真的是胆大。

2、轻信平台的增信包装

“象象财富”之所以能在三个月就积攒7000多个投资人,无外乎与其国资背景有关。之前宝哥说过,所有增信措施里最没底的就是国资背景和ICP证书,花点钱就能搞定的资质实际上都不叫做增信资质,别说国资了,再多花一点钱上市系背景都能搞来。从备案中可以看出,所谓的国资系占比仅仅为10%,占股跟控股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意义上却相差了十万八千里。平台雷了之后,所谓的背景又能有什么作用呢?

3、盲目打新,小额、短期标就一定不会雷

很多人喜欢打新,喜欢短期标,逻辑上觉得刚成立的平台短期标会很安全,平台让利多,背景可靠就没关系。实际上呢?即使是短期标,也是会雷的,以象象财富为例,平台多数标的为30天至60天,标的金额从10万以下到50万都有,为什么运营了三个月再选择跑路呢?宝哥可以断定,前面只是量的积累,当待收总额达到了理想数字之后,骗子撒腿就跑。宝哥提醒,千万不要跟平台比谁跑的快,不要为了高收益,损失你的本金!

4、有担保方就有保障

车贷平台中很多是和担保公司合作的,但也不一定是安全的。“象象财富”合作担保方上合资源投资有限公司,是负责收购质押车辆的,这家公司的工商经营范围明确显示“未经金融等监管部门批准,不得从事向公众融资存款、融资担保、代客理财等金融服务。”这些信息都是可以通过查备案看见的。而且陈通雷和该公司法人代表张正有着密切的资金往来,更说明这个担保方是绝对有问题的。

5、频繁的活动,超高的综合收益

宝哥进到“象象财富”第一眼的时候,还在想,怎么年化10%左右的短期标还有这么多人投。点开该平台的活动,算了一笔帐才发现,早在之前就有了跑路的端倪!在新手红包活动中,投资45天的标的2万激活618元红包(实际年化收益+24.72%),投资45天的标的2万5激活888元红包(实际年化收益+28.41%),加上原有标的10.5%的预期收益,综合收益直逼40%!

这还仅仅是新手红包,再来看看每周发的红包!388元红包(实际年化收益+7.76%)、110元红包(实际年化收益+6.6%)。为了快速敛财,该平台的邀请人奖励也高的可怕,邀请好友投资,居然可以获得好友投资收益的50%!天,假设A邀请B来投资,B投资了30天10万元的新手标,A可以直接领750元!相信也是因为这个活动,才让该平台在3个月内,积攒了7000多的投资人吧!

合理的收益是一家平台稳健发展的重中之重,细心的投资人肯定能发现,这样高的收益,怎么可能是合理的?质押给到借款人的利息是18%,给到投资人的也是18%,甚至40%,平台的盈利点在哪里?员工的工资、场地费等成本在哪里?即使不跑路,这个收益的平台根本还不起借款人的钱吧!

总归一句话,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怀着对风险敬畏的心,才能在投资理财中乘风破浪。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踩雷过后经验总结 投车贷平台要避开这五点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