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年终奖遵循两步走原则 消费+理财完美搭配

到了这个时候,最开心的事莫过于年终奖发了,开心之余,最麻烦的事在于年终奖怎么花。
  
  你说,花钱还不容易,分分钟都给你花没,大部分人估计无法做到这么洒脱,年终奖,总是要留一部分为将来的各种开销做准备,比如买房。
  
  花年终奖,遵循「两步走」原则。
  
  1、先扣掉必要性支出。
  
  如孩子的学费、房贷、车贷、信用卡欠款等,之后根据家庭消费和投资计划进行长短期配置。
  
  这里面实际是要求先搞清楚自己家庭的财务状况,建议工薪家庭尽快建立家庭的收支账目,帮助控制支出,并进行合理化消费和计划。同时要制定下一年度的家庭预算,明确未来一年的收入和开支,还要防备各种不时之需。
  
  2、再规划理财和消费如何组合。
  
  【消费部分】
  
  消费也是年终奖的一个重要去处:一年辛苦下来,买些平时不舍得的物品犒劳犒劳自己、给父母亲带去些礼物,或者索性利用假期时间去一个遥远的地方。而年关将至,消费品、旅游费用、机票等都有不同幅度的价格上浮,这个时候,有些聪明人就准备提前花年终奖,来对冲过年时候的「高物价」。
  
  年终奖怎么才能提前花呢?可以巧用信用卡免息期限。信用卡的最长免息期可以有50天甚至56天,这样就可以提前一个多月消费,再等到拿到年终奖的时候再还款。免息还款期是指银行针对非现金交易且全额还款的持卡人给予免息待遇,免息时间从银行记账日起至到期还款日止。
  
  那么最长免息期怎么获得呢?如果在账单日的第二日消费,那么这笔消费将会出现在下个月的账单日,而只需在下个月还款日还清消费就可以了,这样就实现了最长免息期。
  
  举个栗子:假设账单日是每月1日,还款日是每月21日,你在1月2日消费了5000元,那么这笔消费就被记在了2月1日的消费账单上,那么你最迟可以2月21日还清欠款,免息期是51天。如果你在12月31日消费5000元,那么这笔消费记录将出现在1月的消费账单上,最迟在1月21日还清消费欠款,免息期是21天。最长免息期获得的诀窍就是,在账单日的第二天消费。一般人我不告诉他!
  
  那么信用卡最长免息期更高级的玩法,是办两到三张信用卡,分别有不同的账单日在月初、月中和月末,分别用最长免息期方法消费,这样就可以把每个月的消费分散到后面几个月来偿还,大大减轻还款压力,你们学会了吗?
  
  【理财部分】
  
  根据奖金的多少来买适合的理财产品。然后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然后根据年终奖的金额进行合理搭配。
  
  1万以内的屌丝级别
  
  单身狗:处于这个年终奖金额的以年轻人居多,比较没有太多的理财规划,也没有房贷、车贷压力,但容易产生消费冲动,建议控制好消费额度。最好首先用基金定投、网贷投资的方式强制储蓄,留有少量活期存款供大额急需使用。
  
  小两口:家庭理财建议分为投资、定存和消费三三分,保守党们可以考虑货币基金、存款、保险等稳健的投资产品,给父母和自己留出部分钱做保险。
  
  三口之家:这个时候要保留家庭基本开支,此外还要为孩子成长、父母养老预留出一部分钱,建议去定投靠谱的 P2P 和基金,为孩子做好长期的教育基金,所以剩下的可以支配的钱就不算多了,开开心心计划个年度周边短期游也是不错的。
  
  1万到5万的小中产
  
  年终奖能拿到这个数,也算是超过小康,奔着小中产前进了。作为一个家庭而言,要从理财、保障、置业几个角度进行考虑。
  
  置业角度看,省下钱来以累积首付款。已经购房但有房贷在身者,不妨考虑提前还贷,可以使利息减少一些。但如果投资有经验,也不用急着提前还贷,买基金、买银行理财产品,甚至打新股,可能收益都超过房贷利率。
  
  保障角度看,保险应该先应对意外伤害、重大疾病、退休养老等,应该为家庭建构保障系统。保险理财师建议,正确的投保顺序应是首先考虑意外、住院医疗及重疾险,之后再考虑教育金保险和养老险,对于从未有保险规划的年轻白领来说,年终奖不妨用于购买意外、住院医疗保险及重疾险。
  
  理财投资角度看,建议考虑个人和家人的基本医疗保障,如基础性意外险和住院医疗险,还可以购买较低风险的基金、股票等。
  
  5万以上的土豪
  
  年终奖在5万以上,除了置业和保险,投资组合可以更加灵活,可以根据自己的投资偏好进行配置。低风险承受能力的保守党还是可以购买银行理财、国债、货基、债基这类产品,而偏好风险的投资者则可以购买基金、股票、黄金等,但要看清产品的潜在风险,并设立自己的盈亏点,在风险能承受的范围内进行高杠杆的投资操作。
  
  如果具备20万到100万可投资的自由资金,可以选择信托类产品或者是一些私募基金等。目前看来,信托类产品总体风险较低,倘若是投资私募基金,则具有一定的风险性,但风险收益可能很高。
  
  如果你更土豪,100万以上年终奖,那么,有钱可以尽情任性了!
  
  作者:小冯妮儿 公众号:小冯妮儿(shtucao)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花年终奖遵循两步走原则 消费+理财完美搭配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