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的平台爆了负面怎么办?从这3个案例学学应对之道

作为知名投资人,小星周五晚受邀和上海几个平台的运营高管一起聚餐。

闲聊时某个平台的运营以资深人士的口吻,分享他以前在平台出现暴雷负面时如何联合大户、自媒体维稳,忽悠新投资人接盘的经验。

小星当时心中犹如一万匹草泥马呼啸而过,真恨不得一口茶水喷在他脸上。

道不同不相为谋,小星真心不想再和这种人以后有任何交集。

不过,为了我们投资人的安全,小星还得继续笑脸相迎这帮坑爹货,希望挖出更多的平台最新内幕和行业的各种肮脏交易。

席间还听闻,上海某家圈内都在猜测什么时候倒的平台运营,勾结羊毛党,一年黑了100万;某个平台坏账超过1个亿。

P2P是个江湖,各色的人都有。小星接触过很多平台运营、从业者,了解一些内幕后发现,好的平台和运营,总是想方设法帮投资人控制风险;差的平台和运营,往往是运营坑平台,平台坑投资人。

这也难怪P2P平台每天会被曝出那么多负面:黑客攻击、融资作假、股东不良记录、平台体验差、信息不透明、自融或关联方借款、平台合作方负面、股权变更、高管变动、业务变动、逾期坏账、暴力催收、高管是杀人犯、高管性骚扰女下属、公司内部贪腐、提现困难、平台跑路……

P2P平台的负面,简直多到数不胜数,每一种都能让投资人紧张到半死。

而如果其中几个没有关联的负面,经过有心人的编辑同时出现在同一篇文章中,只怕投资人立马要去挤兑了;杭州某平台就经历过这样的事情。

每当平台出现负面,总会有许多投资人在后台和社群咨询小星怎么看。今天小星就结合几个案例,和大家分析如何看待平台的负面。

1、谣传型负面怎么辨别真实性

去年10月,一条关于“上市公司方大集团已经退出e融所”的消息广为流传。

爆料人称:

通过企查查查询,e融所股东方大集团已经退出,e融所不再是上市公司背景!望投资人关注!

同时还配了一张企查查的查询截图。

有图有真相,立即引起e融所投资人的恐慌。

然而真相是:这则消息的内容被证实是谣传。

投资人遇到股权变更类的消息该如何核实呢?

查询平台股东背景,首选的、可信度最高的是隶属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小星就经常用这个系统查询。

而企查查、启信宝、天眼查等商业性质的查询工具,是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机构抓取信息,同时也进行了很多有价值的关联推理,但部分核心信息、结果有时难免会有纰漏、出错。

2、权威媒体爆出平台负面怎么办?

前几日,《界面》刊发了一篇新闻《鸿特精密10倍涨幅大起底:团贷网及其背后的神秘资金》。

权威媒体曝光,让团贷网的投资人心中一惊,团贷网这次摊上什么大事了?

媒体曝光平台负面,投资人首先是核对内容的真实性,其次是分析内容信息量。

以这篇报道为例,权威媒体刊发,可信度较高。小星仔细读了好几遍新闻,总结核心问题有三个:

第一、团贷网相关联方疑似提前布局鸿特精密、对倒交易,有操纵市场之嫌。

第二、团贷网旗下公司业绩疑似注入上市公司,有利益输送嫌疑。

第三、团贷网借壳鸿特精密实现曲线上市。

分析完负面内容的信息量,接下来最重要的就是分析会对平台产生什么影响?

先说第一个,文中用了涉嫌、疑似等不确定性描述。但是结果如何,还是要看证监会最终怎么下定论了,最坏的结果无非是被证监会罚款。

再说第二个和第三个,2017年10月团贷网和万和股权置换,发布公告已经过去3个多月时间了,证监会既没叫停、又没说违规。大概率没有意外,团贷网通过股权置换、将优质资产装入上市公司,这对投资人而言是一种利好。

那投资人又该如何做投资决策呢?

目前来看,这件事还只是媒体的报道,对团贷网并没有致命影响,投资人可以持仓观望。如果证监会介入,到时再根据情况做决策。

3、平台突然深陷多重负面

近期翼龙贷遇到一波负面暴击:资金净流出74.97亿、债权转让暴增、融资花光、联想撤资、平台逾期过高……

这些负面信息,有些是最新的事实,有些是炒冷饭的旧闻,叠加在一起,如果不仔细分析,足以把翼龙贷的投资人吓个半死。

小星将翼龙贷负面中最核心的几个问题和大家做一个分析:

第一、翼龙贷深陷流动性风险,资金净流出74.97亿,快要扛不住了?

小星深扒了一下翼龙贷的运营数据,虽说资金净流出74.97亿,但是待收也下降了100多亿,小星分析翼龙贷很可能是主动缩减业务规模,才出现投资人资金流出,很难单凭资金净流出就说翼龙贷扛不住。

第二、翼龙贷资金出现问题,A轮融资已被花掉,还借了一笔2.3亿元外债。

根据翼龙贷2016年年报,2016年期末账上现金仅为1075.6万元,公司同期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是-3.4亿元,应收账款增加4.06个亿,同时还向联想借了2.3亿元,而联想的第二轮增资不见下文。

翼龙贷年报可信度较高,联想作为翼龙贷的机构投资股东,非常清楚翼龙贷的业务、财务等情况,而将计划的投资款变成借款,从联想的这种态度转变中,投资人其实也可以看出某种端倪。

第三、风控外包、加盟商还款全靠良心。

媒体列举了翼龙贷线下加盟商曾被曝出的一些负面,虽然有以偏概全之嫌。但是小星认为,翼龙贷的业务确实存在瑕疵。

像翼龙贷这种情况,虽然官方很快澄清事情缘由,但问题也无法回避。仓位大的投资人可能要考虑后撤,没上车的投资人建议另择好平台。

平台出现负面后,投资人往往有两种极端表现。

一种是平台一有风吹草动就惶恐不安,第一时间转让债权。结果事后证实负面是空穴来风或有夸大成分,白白担惊受怕一场,又损失了债转的收益。

一类是盲目乐观,不把负面当回事,结果成为接盘侠。2016年国诚金融爆出提现困难后,仍然有新投资人上车、老投资人加仓,结果全部被套。

小星上面结合相关案例谈了如何分析负面、判断风险,最后再和大家强调两点:

第一、严重造假、提现困难类负面:如果平台爆出有严重造假行为(如X包金融高管成员造假、某平台融资造假)、提现困难、限制提现等传闻,投资人应该第一时间转让债权,有条件的投资人可以去平台办公地查看详情,尽量降低投资损失。

第二、平台短期无跑路、提现困难风险:只要平台没有陷入提现困难的负面,就还不算最糟,这时应该停止新增投资,关注平台的动态,适时选择债转退出或到期退出。

作者简介:智多星理财师 微信公众号:智多星理财师(ID:zdxlcs)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投的平台爆了负面怎么办?从这3个案例学学应对之道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