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年妹子毕业1年 从月攒3000到小金库30W

这个成绩,说来有时还会让自己兴奋一下下.

但想想我那些优秀的小伙伴,毕业1年多,开公司当董事早已年入百万,搬砖的小伙伴们咨询投行年薪也都30-50万不等,还有程序员哥哥姐姐们20-30万,倘若加入个不错的公司,给个期权股票什么的,账户躺个40-50万也实属正常了。

渣渣一样的我,惭愧!

但这个事情,只要人没废,人生之路且长,且行且努力。重要的是之后的每一天都要忠于自己的内心去活,做自己想做且不后悔的事情!

感叹完之后,要来说说自己是如何攒钱的,我的实操可能对一部分的童鞋来讲还是有借鉴意义的吧!(从言语中是否可以感受到我说出这番话的不自信,哎妈呀,校友太强!)

01 认识到钱是多么重要

可能你和我一样混社会一两年,但父母皆已半百,在外搬砖孤单寂寞一人黑夜时,是否会想起家中二老,他们身体可还安好,他们吃的好么,睡得好吗?想起每次回家看到父母的双鬓才感叹到时间是过得多么飞快,但感觉自己还是个宝宝,不懂人情世故,亦不能赚钱养家。

但朋友圈里面日渐频繁的“癌症”、“帮帮我的亲人”等字眼似乎又无时不刻在提醒着我,万一真的遇到这么一天,该怎么办?

在我毕业前夕,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学长突然得了癌症,他年过花甲的爸妈都是普普通通的工薪阶层,他当时都不忍告诉父母自己的病情,对于年过花甲的双亲,对于一个普普通通的工薪家庭来说,这该如何是好,倘若是我,我也会慌乱不知所措。同学们了解到信息后,及时在学校发起众筹,在众校友的帮助下,一夜筹得百万才得以进行及时治疗。

钱在这一时刻,相当于生命,相当于自由。

后来吧,我就积极攒钱,努力学习理财,希望早日拥有子欲养而可以养的能力!

02 认真记账、做好预算、控制欲望

世间的欲望总在不停地叫嚣着,吃喝玩乐,稍一不留神,就各种剁手!新出的游戏皮肤,各种好看的衣服包包,还有朋友约了好几次的饭局旅行,花时都是打着为自己好的名号,殊不知已经快要刷出了欲望极限。月底每每月光,工资到手立马还给银行。这种钱在自己手头还没捂热的体验实在太差了!

我最深刻地被欲望支配的恐怖记忆是我一个月的工资(虽然不多,但足以生活),双12买了2瓶珂润、1个瑜伽垫,2件羽绒服,定了回家机票,留了下月房租,还了上期卡账,看了下账户短信提醒,心里万千草泥马奔腾着,我怎么只剩200块钱的生活费。当时当月工资发了不到2天,剩下那个月真的是靠着家里的存粮和室友、男票的救济过活。

之后,我认真反省自己,捋了每月预算和花费(如下),发现自己有时候分配预算太少,而实际消费情况又是客观存在的,导致钱包里钱不够花时,就会刷信用卡。一旦刷信用卡,就没有任何预算概念了,想花就花,这就是导致我月光的原因。

03 给自己付工资是首要,强制储蓄

捋清原因,我进行预算调整,我把平日的账户分为3个,

日常消费+机动消费,将工资的30%~35%分配给该账户。直接用银行卡的账户记录日常的消费情况了(吃喝住+短途必要行)。

我的养鸡储蓄就是强制储蓄罐,千万要记得在拿到钱的第一时间给自己付钱,攒钱也是件会上瘾的事情呐。像我一开始的时候将工资的50%付给自己,剩余的来实现日常开支和心愿储蓄,一年下来加上年终奖,加上复利产生的利息,妥妥10w也是有的。

我的心愿储蓄由15%~20%的工资实现。像回家的机票,自己想要报名的瑜伽课、游泳卡,要给弟弟妹妹买电脑和手机的钱均从该账户出(长途必要行+玩+必要大笔人情开支)。

最大的调整是将长途必要行+必要人情等这些突发性大开支放在了心愿储蓄,这样一来,一方面我为了优先实现这些必要性的开支,必须控制自己的欲望,将玩的项目靠后,另一方面我能更好的控制消费,避免出现某个月花了机票钱或其他大开支导致整个月的预算超支而无法自控胡乱刷信用卡的行为。

看看自己已记录了2年的随手记,超级有成就感的!必须贴张图来镇楼了!

04让钱像奴隶一样给你打工,复利贼重要了

养鸡储蓄和心愿储蓄的钱,我会立马转到第二个账户,进行投资管理。但不同的是,养鸡储蓄作为不能随意乱花乱动的钱,进入投资账户之后,基本就是本息滚啊滚;心愿储蓄是作为负债账户投资的,还需要在固定时间节点回款使用。

让我感受复利贼重要的事情是,我捋了17年的收益表,发现尽管自己在投资时多数选择12%~15%以上的P2P,但最终算综合收益率时只有11.17%,让我心颤啊,3个点的年化,想想我那小金库30w的本金,因站岗损失了近9000块钱。

05 总结

这就是我的攒钱小故事,有人会说了,从月攒3000到30w,光靠工资也才10w呐,那20w是怎么攒出来的呢?

Emmm,那是嫁妆钱,父亲母亲大人友情提前预支了。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94年妹子毕业1年 从月攒3000到小金库30W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