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案期如何正确挑选P2P平台?评级+背景+底层资产

马上就要到4月份了,说好的第一批备案平台也即将出炉,P2P行业也到了关键时期,毕竟离六月的截止日期,只剩下不到3个月。

似乎,P2P投资的热度,也开始慢慢降下来了。

尤其是今年年初,各个平台都低调的,几近销声匿迹,大点的平台,一年期产品,收益率普遍降到了8%左右。

想必,司令的很多粉丝,估计都看不上现在8%的年化收益率。

早在14、15年的时候,随随便便一个平台的,它的年化动辄15%以上。

那个时候,经历野蛮生长的平台,究竟疯狂到什么程度呢?基本上各个平台的新手标你都薅一遍,一年下来,年化20%以上不成问题。

即便是16、17年的时候,即便有e租宝这一类负面事件后,监管重拳之下收益普遍还能达到 11%。

所以,对于现在调整重压之下的可保8%状态,对于很多投资人来说,已经渐渐满足不了他们的要求。

目前,网贷行业的收益率,已经进入8%-12%的刚性区间。

当然,随着某些活动的展开,利率也有附加上涨可能性,但不会太夸张。

如果不少新用户,还能加到18%以上的.,一不小心就被甩下车,建议各位就别碰了。

另外,多数平台以两倍余额宝收益,吸引大家上车的P2P活期,大多成了身上被标记成「资金池」的嫌疑犯。

也不太受监管方欢迎。据司令所知,洋钱罐、真融宝、拍拍贷、积木盒子等靠活期产品发家的,大部分都把活期下架,开始推出定期类产品。

还保留活期的平台,开始转行吆喝着卖货币基金。都乖巧的不得了,这是大势所趋,无可逆转。

不过事情有利也有弊,现在P2P行业的发展越来越规范,不断有新的投资人关注加入,盘子越做越大,监管之下,行业健康度大大提升。

所以,如果把握一些基本P2P评估原则,网贷投资人还是可以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做到比较可观的收益。

司令接触P2P,是14年上半年,正好赶上最好的时候,运气也比较好,没踩过雷。

即便是去年,P2P的年化收益也将近15%左右,也算不错。

在这里司令也总结了几条经验,给大家分享下。

对于P2P网贷新人来说,三个字:抱大树。

毕竟有背景的平台,通常本金会更为安全。司令建议可以在第三方评级网站看平台排名。

这些基于平台的大数据给出的P2P的评级,还算客观;同时也有不少网贷垂直自媒体对平台的测评,都是投资人可以参考的(参考但并不盲从)。

一般来说,本站前30名的平台问题都不大,如果你还是不放心,范围再缩小到前20名。

当然了,无论什么榜单,标榜自己多么中立,都免不了有水分。

所以只靠这招还不够。

稍微资深一点的网贷投资人,还会从P2P平台的背景和底层资产入手。

比如说平台背景,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上市系、国资系、风投系、民营系等。

按照司令的评估标准,一般会这样排序:上市系>风投系>国资系>民营系。

虽然不能一概而论,但也不会差太多。

需要说明的是,这里面,争议最大的是国资系,尽管一开始最受投资人追捧,但是里面的猫腻也是最多的。

举个例子:有些国资,名义上是入股,实际上占比并不多,可能就几个点,可能是平台赠送给国资的股份(抱大腿),甚至可能只是花钱走个过场。

而且,有些所谓国资平台,可能要从P2P平台股东里,查三、四层才勉强能看到国资的影子,都已经算是孙辈的国资了,没有任何价值。

正因为很多国资背景的平台太水了,出事也最多:比如光大系、和平影视系,这样的负面案例太多了。

所以,司令把国资系排在倒数第二位,也是有原因的。如果你看见有宣称是国资系的平台,也不妨多查查它的背景,究竟是真国资还是伪国资。

至于底层资产,就是指P2P平台把投资人的钱投到了哪儿。

在司令眼里,现在比较合规的资产主要是车贷类、信用贷、供应链金融、小额房贷类等。

越是在借款人信息验证和风控方面的工作越深入,投入越大,这样的平台也就越靠谱,我们的本金就越有保障。

嗯,如果你还是不放心,那么建议可以再看看:

平台是否有银行资金存管(监管合规要求必要条件之一),信息披露透明程度是不是比较高(避免平台发假标),安全保障是否有履约险吧(这也是加分项—)等等。

这几个流程过一遍,基本上差不多了。

PS:最后司令还是提醒下大家,鸡蛋不要放到一个篮子里,投资谨遵分散原则才是王道。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备案期如何正确挑选P2P平台?评级+背景+底层资产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