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股市这十年:经历风浪 如今宠辱不惊

一、梦想

炒股,是小时候的梦想。

那时候的股市,对于一个农村孩子而言,遥不可及。

高中的时候,物理老师教育我们:市场不相信眼泪,股市不同情弱者。

这是人生中关于股市最早的风险教育,至今记忆犹新。

不过那时的精力被困于带电粒子在电磁场中的运动,对股市,憧憬而陌生。

带着这份憧憬,大学毅然决然的选择了金融学。

后悔吗,谈不上,如果有重来的机会,我想选择药学,后悔药会是我的主攻方向。

如愿地被金融学专业录取,大学时光美好而短暂,大部分的时间用于学习西方七八十年代的经济理论,大三的时候,终于可以在证券投资学的上机实习课上与同学联机打魔兽……

那是人生中最悠闲的日子。

大学四年,买了几只基金,收集了一堆基金发行的宣传页,而对于股市,竟然没有关注。

只记住了当时教授讲过的的一句话:炒股的都是人精。

那是在2006年,股市牛市的一个起点。

直到毕业后许多年,才知道自己错过了什么。

不过人生啊,要往前看,因为后悔是没有用的。

二、股事1.0:火线

1、十年前的新鲜韭菜

毕业即失业,尤其是对于一个怀揣着炒股梦想的毕业生而言。

结束了在证券投资课上打魔兽的学生时代,开始了在网吧炒股的生活。

时间是在2007年8月(别问我为什么是8月,寿险精算数学太难了),中国股市牛市的后期。

今天想来,当网吧里打扫卫生的大妈也开始跟你谈论股票投资的时候,牛市就已经是晚期了。

此后在一家担保公司实习,工资低的吓人,还是股市更有吸引力。每每中午休息的时候,总要跑去网吧。那时买的什么股票早已经忘记,反正都是莱钢股份(已与济南钢铁合并)、亚盛集团、山东高速、马钢股份……诸如此类涨幅十年如一日的垃圾股。

2007年10月上证指数创出了最高点6124.04点。其实那时已经很难赚钱了。依稀记得当时二八现象严重:股指不断创出新高,大部分股票却已经开始下跌。

2007年11月5日,备受股民期待的亚洲最赚钱的公司------中国石油上市了。谁曾想,中国石油竟成了中国股民的噩梦。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满仓中石油,这也成了中国股市最冷的笑话。从2007年11月5日中国石油最高价48.62元到2018年4月19日的10.20元(后复权),十多年来,中国石油累计跌幅79%,市值缩水6万亿左右。中石油的股事告诉股民,如果选错了股,一辈子也别想解套。

不幸中的万幸,那时的我没钱参与。

牛市的尾巴,真真的摸不得,摸了就要赶紧跑,跑不掉就危险了。

2、强哥快跑,熊来了

疾风知劲草,下跌时方显股民的顽强。

不过,熊来了,再顽强的抵抗也是徒劳。

从2007年10月份上证最高点6124.04点到2008年10月份的阶段低点1664.93点,一年左右的时间,上证指数最大跌幅72.81%。个股更是惨不忍睹目不忍视。已经忘记了那些日子是怎么过的,只记得2008年8月8日上证指数下跌4.47%,我的股票全线跌停。清清楚楚的记得那一天是周五,也是中国举办的奥运会开幕的日子。下周一即2008年8月11日,上证指数下跌5.21%,我的股票又是一个全线跌停。

绿色奥运,绿色股市,整个世界都是绿的!

3、激战:黎明之前

股灾2008让股民损失惨重,终于,国家出手救市了。

2008年9月19日,在交易印花税单边征收、中央汇金公司购入工行中行建行股票以及国资委鼓励大股东回购公司股票的三大利好刺激下,跌跌不休的中国股市大盘当日涨停。

那一天,我在权证涨幅20%左右的时候出局,错失了权证涨停的机会。记忆已经模糊,依稀记得那天权证全线涨停,涨幅在50%左右。

机会总会有的,只是已经磨灭了斗志。

救市消息一出,大盘上冲了几日,最后依旧选择了下跌。那时雷曼兄弟宣告了破产,全球性经济危机愈演愈烈,全球的股市、大宗商品都在跌。

4、誓言:再也不碰股票了

2008年10月28日,上证指数跌出股灾以来的最低点1664.93点。对于股市无休止的下跌我已经麻木,而权证末日轮早已引起了我的兴趣。T+0的交易机制让权证成为当时最佳的投机品种。看着价值为零的权证从几毛钱炒到一块多,再从一块多跌回几毛钱,上下翻飞的是数字,满脑子却全是钱,热血已经沸腾,没错,这就是我要的激情。

几波震荡,庄家成本归零,我却被套了进来。末日轮终究没有让我赚到钱,当然也不是一无所获,我成功行权,成了马钢的股东,然后赔钱把马钢股份卖掉,终结了我的末日轮韭菜之旅。

今天,看着激情满怀地参与虚拟币交易的国内投机客,总会想起当年玩权证的自己。若干年以后,输赢对我们已经没那么重要,而这段经历,会成为我们的财富。不过,切记不要把全部家产拿来游戏!

不管怎样折腾,终究逃不出赔钱的牢笼,最后心一横,我清仓了所有的股票,在上证指数1800点左右,时间大约是2008年12月。

5000点左右进场,1800点出局,这波牛熊交替我的亏损大约是66%,哀莫大于心死,我发誓,这辈子再也不碰股票了!

此后八年多的时间里,我再也没碰过股票,不管是牛市,还是熊市。

三、股事2.0:穿越

1、誓言是心中的一道坎

2017年8月末,薅羊毛的需要,开了个证券账户,谁曾想手一贱,又炒起了股。

为了一个誓言,坚守了近九年,最后在不经意间破去。现在想来,当初的誓言更像是一个心结。我想,从打破誓言的那天起,我的心结就消失了。

2、内忧外患的中国股市

近期,外有特朗普搅动全球经济政治局势,内有调结构去杠杆的监管压力,IPO是不会停的,而毒角兽早已经虎视眈眈。中国股市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上证指数从1月29日的阶段高点3587.03点回落到4月20日的3071.54点,跌幅已有14.37%。股市的下跌倒映在股民的脸上,就是一个字:郁闷。

3、中国股事说

今天的中国股市,我们参与,我们述说。

4.20股市头条:乐视网单骑救市,绩优股强势砸盘。

对此,股林嫂更多的是唠叨。

“我真傻,真的,”股林嫂抬起她没有神采的眼睛来,接着说。“我单知道下雪的时候庄家在山坳里没有食吃,会到股市里来;我不知道春天也会有。”

不要让股民的悲伤逆流成河,来一些浪漫,就像东财股吧里的那样: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套牢,一路上收藏点点滴滴的利好, 留到以后坐着轮椅慢慢聊……

虽然很冷,但这绝不是笑话,股民脸上或许依然带着笑,心里却噙着泪。

4、为伊消得人憔悴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股市。

制度性的问题不用考虑,IPO不会停,独角兽只吃肉,降低印花税,不可能的。

股民只能自救,自救主要有两条路,一是投机中降低成本,二是精选个股长期投资。

当然,退出股市是第三条路,但是发誓不再碰股票就没有必要了。投资的世界里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

我不是专家也不是教授,能帮到大家的也很有限,来点好消息吧,在股市低迷的日子里。

5月份即将开始个税递延商业养老保险试点,未来的养老保险会有序扩大参与的金融机构和产品范围,将公募基金等产品纳入个人商业养老账户投资范围。而MSCI将会在5月正式公布纳入的A股公司名单,为6月1日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作最后准备。

希望大家用一种长期投资的思维去布局股票投资,轻仓布局,定投投资。

未来不可预测,相信中国经济,股票就可以长期持有。

为伊消得人憔悴,只为一波牛市。牛市来了,股民可以一雪前耻,尽享王者荣耀。

5、共勉

一首艾青写于1938年的现代诗《我爱这土地》,送给怀揣着梦想奋战在股市里的兄弟姐妹。

假如我是一只鸟,

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

这被暴风雨所打击着的土地,

这永远汹涌着我们的悲愤的河流,

这无止息地吹刮着的激怒的风,

和那来自林间的无比温柔的黎明……

——然后我死了,

连羽毛也腐烂在土地里面。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6、云淡风轻

十年之前,我在股市的风雨中迷失了方向。十年之间,经历了更多的风浪,十年之后,再次来到股市,更多的是淡然。似是穿越了空间,今天的自己,看淡了许多许多,对于股票的涨涨跌跌,对于人生的起起落落。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

这应该是一个股民需要的心态。

把K线拉到最长,用心感受股市的潮起潮落,时间会赋予我们淡然,指引我们方向。

感受到了吗,在历史的长河中,没有暴风骤雨,只有云淡风轻。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我在股市这十年:经历风浪 如今宠辱不惊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