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P2P六年多了!我悟到了投资中最要不得的十大心理暗示

掰手指细细算下来,接触P2P已经六年多了,今年是第七个年头。在这漫漫岁月里,作者看过、沟通过、了解过形形色色各路投资“英才”!有撸毛高达20%,两年维持不雷记录的老司机;也有刚入行,就错信了骗子,没半个月就遭遇爆雷的小鲜肉。那些重视风险和收益并存的技术型老司机维持了整个P2P行业的深度和魅力。

然而,现在的情况变成,小鲜肉随处可见,而老司机却踪迹难寻。一方面,随着行业的发展,P2P连续几年涌入大量新手投资人,另一方面,平均年化利率底线的不断突破,也逼走了大量的老司机。因此,最近才会经常在各类网贷论坛里看到,关于投资人各种纠结、疑惑、吐槽、恶黑的帖子,而真正的技术型帖子却慢慢消失殆尽。网贷这摊池水,似乎比以前还要浮躁不少。

作者认为,投资网贷必须要有良好的学习能力、敏捷的反应能力,还有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而就其中一项的心态问题,很多投资人就没做好。他们在投资过程中往往产生各种不当的心理暗示,或自负、或质疑、或纠结、或自我放弃,都纷纷表露在外。

投资人千万不要小看这些心理暗示哦。因为任何一个细微的意识,都有可能造成你不当的投资行为。

来看一下,具体有哪些是投资人最要不得的心理暗示!

1、没有15%以上的年化,请出门右拐!

这是新手投资人刚入行常有的心态,同时也是他们没几个月就踩雷的直接原因之一。追求高收益是没错,但错得是一味地追求高收益,并且毫无策略地去追求高收益。

有句话说得很好:小孩子才愣头愣脑地往前冲,成年人都会给自己留条退路。投资网贷也一样。在你进行资金配置的时候,千万不要眼高手低,而要明白风险与收益并存的道理。真正的老司机会把资金大头留在风险系数极低的平台上,比如陆金所,人人贷此类。另外留下20%-30%的资金去试投各类收益在15%左右的小而美平台。这样的投资方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做到安全与高收益兼顾。

2、上市系怎么可能倒?重仓,重仓!

迷信平台背景是前几年一度风靡的行业现象。这已经不是个别投资人的心理暗示,而是一批投资人的信仰。他们还把众平台根据不同背景搭成一条层次清晰的鄙视链:上市系>风投系>国资系>民营系。

不过,这种心理暗示,或者说信仰,终于在多重暴雷潮之后彻底崩塌。尤其是其中国资系平台的连环打击,让投资人纷纷燃起退出网贷行业的念头。好在相关部门开启了多番政策监管,众平台和投资人对于合规性的关注度开始直线上升,迷恋背景的群体已经逐渐消失,大家对于未来的行业前景也开始恢复信心。

3、啊啦桑嗨凝,除了上海的平台,统统不投!

其实这是我们国人的一种家乡情怀。身为武汉人,都认为任何地区的面条都比不上本地热干面。身为四川人,会觉得别的地区的火锅统统都是垃圾。而身为西安人,一直笃信肉夹馍的祖宗永远身在西安。

首先,作者肯定,这种情怀的存在是合理的,在很多地区也都有积极支持本地品牌的现象存在。但是,把这种情怀用在网贷投资上却非常不恰当。P2P是属于互联网的产物,它的出身早就不受地域的局限,而一家平台就算在本地如何如何知名,也不代表它就绝对安全,绝对值得信赖。所以,在选择平台投资的过程中,投资人完全不需要考虑地域这个要素,也不要让你的家乡情怀影响了你的理性判断。

4、这平台是我朋友介绍的,应该没问题。我信她!

信任朋友确实没有错。但是涉及到彼此利益的时候,我们更需要理性的思考。在信任朋友推荐的基础上,再对相关平台进行一轮调查,确认和朋友讲述的情况一致,再进行合理投资。

此外,现在很多平台都有邀请好友,送红包奖励的福利活动。简单来说,这其实就是平台的老带新营销策略。为了让你注册投资,拿到奖励,你的朋友可能会隐瞒部分事实。因此,这种完全信任朋友推荐的心理暗示也十分要不得。

5、这平台逾期过啊?走了,走了!找个没逾期的平台去!

恕我直言,在网贷行业里,只要是经营超过2年的平台,几乎找不到一家没有过项目逾期的。以前,在刚兑盛行的时期,所有的项目逾期都被平台承担了,漏洞被风险准备金及时填补上。于是,就造成投资人认为网贷平台没有逾期的假象。

但是,在《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出台之后,去刚兑大潮就开始汹涌而至。很多项目逾期直接暴露在了信息披露中,让投资人看到了现实。所以,哪有什么0逾期的平台,要么是平台刚成立,业务刚刚展开,还不到回款期限,要么是平台采用第三方担保的形式进行代偿,而这种情况下,平台也要披露代偿金额和代偿笔数,让投资人清楚知道平台的项目逾期高不高,风控能力怎么样。

6、啊!天哪!我回款逾期了!(本站曝光区发帖中...)

这是作者看到过最多的质疑帖子。很多投资人一旦发现某个项目回款晚了一天,就立刻开始公开爆料,质疑平台的合规性和运营实力。这时候,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任何你能想得到的污蔑、诽谤、漫骂之词都被用上。瞬间,上千投资者就被吸引过来,对该平台开始集体讨伐,平台声誉就此受到莫大的损失。

但投资人有没有细细想过,你的钱至今还在平台方,在本息收益没完全拿到手之前,你和平台其实算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关系。把平台黑了,投资人慌了,挤兑了,资金流断了,最后台子倒了,你的本金也就飞了。这样的流程场景曾经在网贷行业中一度轮番上演。

当然并不是说,回款迟了,投资人只能瞎等着,啥都不干。最恰当的做法是联系客服,友善表达,良好沟通,查清楚到底是系统原因,还是项目逾期了。只要平台诚意还在,也给出了合理的代偿方案和明确的回款时间,那投资人就再耐心等等吧。

7、这台子这么大,都上百亿了!应该没事,我多投点!

迷信平台背景不行,迷信平台规模更是危险至极。这点要打醒投资人非常简单,只需例举几个暴雷案例即可。

城城理财100亿+;雅堂金融100亿+;钱宝网500亿+;善林金融600亿+;E租宝700亿+;......

8、完了,台子雷了!就当打水漂吧,偶去死一次先~

投资人的本金有可能是辛辛苦苦几年积攒的心血,也有可能是整个家庭两代人的存款。误投了雷台,确实会让人感到痛心,甚至绝望。然而作者发现很多投资人在遭遇了暴雷之后,都有一种意识,觉得这钱指定是拿不回来了。于是,也不作什么期望,导致维权动力严重不足。

作者之前在《很多投资者还不清楚,电子合同签章的必要性和诸多好处》一文中提到,电子合同对于后期维权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却有很多投资人表示不认同,觉得后期维权能拿回钱简直是天方夜谭。

诚然,平台暴雷后,维权期限比较长,过程也很辛苦,能全部拿回本金的期望非常小。但维权后止损的成功率却是大大存在的。

据相关媒体报道,优易网2012年12月出现资金链断裂,历时31个月后以“集资诈骗罪”结案,退还投资者本金40%;东方创投2013年10月停止提现,历时9个月后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结案,追回资金占比48.7%;铜都贷2013年11月因资金链告急而被警方介入调查,历时14个月后法院宣布所有受害人均按约12.3%的比例退赔。

由此可见,经过维权努力,投资人可以成功止损。而且投资十万,暴雷后能拿回五万,再怎么样都比血本无归要好得多!

9、恕我直言,排名100名开外的都不系好台子!

第三方评级可以让投资人清楚明了地判断平台的资质、实力。但网贷平台何止几百!在排名100之外,依然存在众多合规性好,资产优质的小美平台。

投资人在选择平台时,看排名是比较靠谱的方式之一。但如果要在保障资金安全的基础上,博取一定的高收益,那可能就要到100名之外去寻找。因此,认为100名之外没有好平台也是不正确的。

10、你说**客服差劲!他又说**存管垃圾!我到底该投哪儿啊?

投资理财其实最忌讳的就是人云亦云,盲目跟风。就像是炒股的大妈,炒楼的大爷,村头炒瓜子的二傻子,明明还不懂其中的门道,就开始投钱操作。这样的投资者是最没立场的,也是最容易被割韭菜的群体。

尤其是在网贷行业,因为他人的言论导致自己摇摆不定,不知道该投哪个平台,会造成资金长期站岗,白白流失了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收益。

一个合格的投资人不仅要有学习能力、观察能力,还要有较强的判断力。他人所言不能成为你最主要的判断依据。你的选择依据最好是出于你的亲身考察,切身体验。平台的背景、存管、资产、风控、服务都需要经过亲自考证,才进行放心大胆地投资。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投P2P六年多了!我悟到了投资中最要不得的十大心理暗示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