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用流动资金最佳配置法则!谨记这5点

生活中,一般人都会留一些以备急用的钱,从前投资人的流动资金选择余地非常大,无论是选择余额宝,还是优质网贷平台的活期,由于额度大,提现速度快,经常能秒到,利率高,有些收益能超过7%,所以体验非常好。

但随着大的去杠杆环境,余额宝被限购,最近个人体验过多次,都显示当天的额度被抢完,很难抢;另外一些个网贷平台的活期也因为备案合规问题,都在陆陆续续的下线中。那么我们的闲钱该放哪里呢?

一、首选货币基金

其实余额宝的收益率并不高,比如最近一天显示,余额宝的收益率为年化3.986%,还不好抢,每天9点限额发售,要知道每天9天刚好是上班高峰期,哪有时间去抢余额宝啊。但最近个人发现微信理财通里面有一款货币基金:华夏基金财富宝,近7日年化收益率也有4.99%,如下图:

买入卖出方面,也是随买随取,取出时最快五分钟之内到银行卡,无其它费用。

华夏基金财富宝的投资组合如下图:

主要是银行债券、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为主,这些占到了98%以上,所以这些产品的风险非常低,整个货币基金近7日的年化收益率也很稳定,退一万步讲,即使收益率不稳定,随时把它取走就行,而且还不用像余额宝一样去抢,所以个人目前体验起来还不错。

二、别碰网贷平台活期

活期产品不仅仅涉及到一个不合规的风险,还涉及到一个流动性风险过高,平台抗突发性风险能力太差的问题,另外网贷平台的活期往往都是资金池,面对资金池里面的巨额资金,还容易发生老板卷款跑路的道德风险。以前四川有一家活期平台就发生过老板卷款跑路的案例,前段时间还有因为流动性风险爆发危机的某某宝,这些都是前车之鉴。前几年行业管的不严,选择些背景实力雄厚的知名平台活期没什么大的问题,但随着行业监管趋严后,监管层经常高喊禁止网贷平台搞活期,其它投资网贷活期债权的人都撤了后,平台流动性风险也会剧增。

三、选择网贷平台等额本息方式

网贷平台的等额本息还款方式投的资金多后,几乎经常都有回款,其实这部分回款就可以作为流动资金,当自己需要用钱时就可派上用场,或者当黄金、基金里面有行情时,也可快速回笼一笔资金,这部分资金回笼速度还是吓人的。

四、部分债转非常灵活的网贷平台债权

这一块可以挑支持债转功能的债权投,债权转让无费用的更好,甚至可以打折转让的这些债转就很灵活。跟活期没什么区别。其实以前的高息长期债权,即使不加奖励也非常好转让,大家还记得去年TD年化14.5%的长期债权时,刚开始出来时转让不太好转,现在你去转让试试,抢的飞起,更别说前两年投的16%及以上的债权,这类债权如果转让,抢的人会更多。

五、短期净值标最好也是别碰

无论平台如何变花样,短期净值标也涉及到不合规的事情,这类标无形中放大了平台杠杆。很多投资人以前因为怕风险,不敢投长期的,就喜欢投这类低息的短期债权,但实际上,目前绝大多数知名平台不同期限债权的风险,相差越来越小。另外如果自己未来几天或者十多天后就要用的钱,放货币基金也比放净值标好的多。收益率差距非常小,但风险相差那就太大了,典型的风险和收益不成正比。

最后,自己手中的的小额流动资金,首选货币基金,其次才是网贷平台的等额本息债权,以及债转非常灵活的债权,网贷平台的活期最好就不要再碰了,都这个时候了,也没必要太去在意短期2,3个点的收益,生活中常备的流动资金,保证它的安全才是王道。

作者:乐山大佛,个人微信公众号:大佛聊互联网金融(lsdf628),谢谢大家支持!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备用流动资金最佳配置法则!谨记这5点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