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系的秘密!信背景不如信背影?

想必大家都知道国资系背景的“好好理财”out了,国资系爆雷不是第一次了,风投上市出事也是家常便饭。没爹的平台总想认个干爹,有干爹的平台想认个亲爹,咱以后别靠爹了,如何对待平台系别?如何甄别国资系的水分?是所有投资人都应该思考的问题。

相信很多投资人都会不约而同地有个心理,就是国资系那不是亲爹嘛,还不可信?还真就分三六九等。国资国资,平台好逑,这国资到底长(就)啥(那)样?

根据最终国资股东方对P2P网贷品台的股权比例多少划分:

分为国资控股、国资参股

国资控股有两种形式:

1.最终国资股东方直接或间接持有一家平台51%以上的股份

2.最终股东方通过多级公司持有一家平台,每一级股东要持有下级公司30%及以上股份,并且为第一大股东(其他有关联关系的股东股份合并为一家计算)

国资系也有级别

国资是有级别之分的。按照政府的国有资产管理限划分:

国有企业分为中央企业(由中央政府监督管理的国有企业)

地方企业(由地方政府监督管理的国有企业)

央企由国资委直接管理,只有100多家,地方国企隶属于地方政府或其他中央部委管辖。央企参股控股的平台屈指可数,大部分国资系平台股东级别都很低。

国资系意义

“国资系”对平台最大的意义是国有股东乃至地方政府的支持。政策上、资源上、好感度上都让人感觉国资系平台高大上,鹤立鸡群。

但是如果国资股东缺乏实力,只占少许股权,实际出资很少,没有任何资源支持,也不干预平台管理,这样的“国资系”就有水分。我们说平台的系别有以下几种:

国资控股国资参股上市控股上市参股风投系银行系民营系

大家普遍认为国字辈最安全,但是经历了这么多的国资雷,到底挑选国资系的时候我们应该注意什么呢?

识得国资真面目

辩别真假国资平台重点注意以下四点:

第一,国资占比,股权占比是衡量国资平台的重要标准,国资占比越大,越能体现国资的重要性,国资股东占比为个位数的平台,在国资系中显得比较勉强。但是,需要说明的是,现实P2P平台中,100%国资控股的情况极为个别,平台的运营,需要各股东的支持。

第二,国资股东对平台的支持,一般国资股东是否参与到平台的实际运营中,是衡量平台国资背景是否是买壳上位的重要依据,国资股东给平台的支持体现在:给平台提供资产,为平台提供推广渠道等,近期爆雷的国资平台中,多存在国资壳的情况,而买壳的平台,国资股东不会参与实际运营。

第三,平台股东结构,股东层级越少,国资企业对平台的风险把控能力越强,国资企业直接参股对平台的增信效果更好,一些平台则是国资企业经过多层股东结构间接参股,股东层级较多,国资企业对平台的风险把控能力也就较弱,对平台的增信作用较小。

第四,国资实力,一般国属、省属国资企业实力优于市属、县属国资企业,但也不能绝对,还需参考前面三点进行综合评判。

第五,国资控股什么最重要?说白了,挣钱的最重要啊!看看控股的企业资质怎么样,举个例子:(此处不是广告,就是个单纯的栗子)像国资背景的开鑫贷,开鑫贷公司由国家开发银行全资子公司——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国开金融”)和江苏省内国有大型企业共同投资设立。只看加粗的字就可以了,银行控股,应该是不差钱的吧。

再比如万盈金融,是国药集团宜宾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宜宾制药的大股东可是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所以说能赚钱的,效益好的股东背景撑腰才算是合格的国资系。

其实方法论有很多,但是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害怕踩雷又想高收,这种求快的心理谁都有,但是往往我们都忽略了求稳。

如果你是新手那就胆大心细一点,先在比较有权威的第三方本站评级前三十名里挑出一家投个短期的新手标练练手,看看平台介绍,数据,浏览平台公告。只投一家的话你完全能在一个月里吃透这些基本的筛选平台套路。

如果你是老司机了相信更懂行情,但是越是老司机越容易给自己加过多的油,爬更高的坡,高出不胜寒啊!知识可以越积累越扎实,但是也要用云流水般冷静沉着的心态去面对平台,面对投资。毕竟聪明的投资者都知道放长线才能钓到大鱼。

作者:y小姐;微信公众号:互金杂烩Fun(hujinzahuifun)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国资系的秘密!信背景不如信背影?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