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教你看懂供应链金融项目 如何识别风险?

2018年,供应链金融是较火的业务类型。

有些投友说,怎么知道哪个标是供应链金融?他们表现形式有哪些?供应链金融都是信用贷,怎么识别风险?带着这些问题,我们了解一下供应链金融。

注:文中平台及相关项目仅为举例所用,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1、什么是供应链金融?

供应链金融主要涉及2类用户。一类是核心企业,一类是中小型企业(或个体)。中小型企业(或个体)是与此核心企业有业务关联关系。

中小型企业(或个体)有资金需求,但是其借款资质条件较差。由于中小型企业(或个体)与核心企业有紧密的业务合作关系,核心企业可以根据其与自己的既往合作数据判断是否可以借款及借款额度。

举例来说,A是核心企业-某饲料公司,B是养牛大户。B养牛需要钱来购买饲料,但是没有钱。A公司可以根据B用户跟自己每年的交易情况判断其借款需求是否合理。A公司联合P2P公司或者其他资金单位,可以借给B用户资金用以购买饲料;B用户拿到资金后用以生产,一段时间后卖牛还钱。

如此,资金提供方通过核心企业将不可控风险转变为整体可控的风险。

2、P2P供应链金融项目在P2P平台有哪些展现形式?

P2P平台做供应链金融的有很多,其项目展示方式也是各有不同。万变不离其宗,供应链金融项目也有明确的借款人,仅仅比其他项目多了一个核心企业。不论怎样,作为投资人,我们希望项目交代的清清楚楚。

2.1不同类型的P2P供应链平台

先交代一下不同类型的P2P供应链平台。

2.2标的的展示方式有哪些?

2.2.1专业供应链P2P平台

以道口贷为例

平台展示核心企业与借款企业

借款人信息、借款项目介绍(金额、期限、资金用途)、还款来源等展示。如下图

2.2.2核心企业自建平台

本身平台即为核心企业,所以对核心企业就不会再特别标注。项目仅仅介绍借款人信息。

我们以“海融易”为例,海融易脱胎于海尔集团。

2.2.3非专业供应链P2P平台

此类的平台项目类型较多,除了供应链金融外,可能有别的项目类型,例如车贷、现金贷等等。我们投资人需要对此类项目进行甄别,先看哪些标是供应链金融?

不论怎样,供应链金融项目与其他项目一样应该是有借款方及项目的清晰介绍。如果平台做的再好一些,应该有核心企业的介绍。

我们以团贷网为例,介绍一下项目的展现方式。

项目详情

核心企业介绍(产品介绍)

我们说了半天,仅仅是了解项目的展示方式吗?其实,了解了上面的内容,最终是为了识别供应链项目风险服务的。

3、如何识别供应链项目的风险

3.1供应链项目与其他项目一样,我们都有分析自融和假标的一套模式

标的是否真实?

如果标的造假,借款企业为假。

借款企业或个人是否与平台关联?

借款企业、个人与平台关联,那也就相当于让网贷平台作为一个融钱圈钱工具,企图给自身无限资金支持。

单个或几个借款主体是否大额、频繁、反复借款?

3.2供应链项目最大的危险源是核心企业

由于核心企业在供应链中大都处于主导的地位,因此其成为供应链金融在运行期间的风险的核心变量。

核心企业最好是行业龙头,这样资金雄厚。核心企业通过为上下游中小企业提供担保等方式,使得中小企业的资信状况得以提高,从而获得P2P贷款。同时,由于核心企业是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开展生产活动和贸易活动的依托,核心企业的实力直接决定了应收账款的可回收性及存货价值变现能力。

核心企业规模大,作假和违约的成本就会偏大。由于核心企业是供应链中物流和资金流的枢纽,P2P在贷前及贷后环节通过从核心企业获取的综合信息和供应链成员的交互信息,如交易规模、交易条件、结算方式以及信用记录等,间接掌握供应链成员企业的经营状况、资信状况等关键性信贷决策依据指标。如果核心企业规模小,实力低,P2P公司取得的数据就需要打一定的问号。

所以,我们分析供应链金融项目,不仅仅要看项目借款方。更得注意这个核心企业!

如果该“核心企业”规模小,建议慎重考虑。

如果根本不知道“核心企业”是谁,那就更要慎重了。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详解!教你看懂供应链金融项目 如何识别风险?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