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化中找机会!这才是下半年投资P2P的正确姿势

7月1号是建党节,朋友圈被爱党人士及党员刷屏,我们现在能过上还算不错的生活,感谢国家,庆幸自己生长在和平时期,感谢那些先辈的付出!

7月1号也是一年的分水岭,预示着下半年的开始。

一年已过半,备案已延期,之前有小伙伴后台留言,跟我讨论说备案不会延期,说自己家的平台在积极备案的,现在事实胜于雄辩,当然我也祝你家平台早日备案成功!

近期暴雷平台很多,行业在洗牌,接下来P2P该怎么投,且看行业变化来找找机会吧。

一、

行业变化的方面很多,我先从跟咱们投资人最关心的一个维度说一下吧,就是收益率。

图一 P2P行业一年来收益率变化

从上面P2P行业一年以来,行业综合收益率来看,收益率的变化是呈现一个缓慢增加的态势,但是收益率会一直沿着红线的趋势继续增长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我们把时间轴拉长,从14年开始看行业综合收益率,结果又不一样了。

图二

我们可以看到这是一条向下倾斜,并逐渐趋于平缓的曲线。

也就是说,行业综合收益率从最开始的20%左右开始,逐渐下降到目前趋于平稳,现在的行业综合收益率年化在9%到10%之间。

行业收益率降低,是因为行业过了野蛮生长期,行业逐渐成熟,各种模式的收益率趋于透明化,平台、借款人、投资人对信息掌握的越来越全面,行为会趋于理性。

借款人不会借高息借款,无应用场景的现金贷等高息模式在监管的大棒下也没有啥生存空间,毕竟是三令五申禁止的东西。

投资人在尝到了唐小僧、联璧金融等高息平台的苦果,或者看到了类似的高息坑,也会警惕高收益的平台。

平台为了合规备案,会逐步消化不合规业务,并积极备案,毕竟杀鸡取卵的事情只能干一次,长期鸡下蛋才能孵出更多的小鸡。

所以说,现在行业的整体收益率在10%左右,在投资上,我们可以选择一些合适的平台,比如一线大平台、深耕细分领域的头部平台等,投资一部分仓位锁定目前的收益率!

二、

第二个行业的变化,相信我们投资人应该都有感受,除了收益率变低了,投资的期限也变长了,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很多投资的平台短期标的变少了或者没有了。

上面是本站统计的近一年来,每个月投资标的平均时长逐渐增加,可见投资期限会越来越长。

投资时间变长一个是借款人需求,一个是平台操作方式,对投资人影响是资金流动性变差。

借款人需求就是说借款人希望可以有更长的时间来支配自己借到的钱,从而能够产生更大的作用。

对平台而已,更长的借款期限意味着更高的借款利息,平台可以收取更高的服务费等费用。

对咱们投资人来说,钱放在平台投资时间变长,钱的流动性变差,但作为补偿,收益率会有一点点提高(看图一 P2P行业一年来收益率变化,收益率随着投资时间变长而略有上升)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出,目前平台主要借款时间集中在1-3个月、3-6个月及6-12月,占比分别为26%、37%和27%,也就是说中短标为主,长标占比也较大。

反映在行业就是投资时间变长,从行业发展来看,未来中长标的占比还会增加。

基于投资时间变长,那么现在我们投资平台可以考虑投资具有债权转让功能的投资标的,这样当发生一些舆情的时候,还能够有机会退出来。

三、

近一个月雷了50多家平台了,我们很多人心里都有点慌,粉丝群里更有人说现在要退出P2P,等浪潮过去。

其实,大可不必如此。

我们仔细看看那些出问题的平台,要么是高返朝不保夕的,要么是线下理财资金去向不明的,要么是纯粹骗人的小平台。

而我们所熟知的,兢兢业业做事的那些平台,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雷的。

现在备案延期了,其实这也是一个挤泡沫的过程,最终那些能力差的平台都会慢慢死掉,优胜劣汰的法则会更契合P2P行业发展。

在这个过程中,竞争也是非常激励的,比如近期车贷行业,如果是细心的投资人,一定发现了情况:很多车贷平台都在加息,而且力度还很大,包括微贷网这种头部平台!

这是因为车贷平台没啥行业壁垒,谁都有可能做老大,现在谁要是输了,可能就是输一世!

所以说,哪怕是龙头微贷网都不敢掉以轻心,而图腾贷也因为竞争,资金压力过大,被迫展期,竞争激励程度可见一斑!

其实这个时候,对我们投资人而言是一个机会,完全可以选好一个平台,赚取一波加息福利!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变化中找机会!这才是下半年投资P2P的正确姿势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