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现状堪忧、危险时刻来临 接下去怎么投?

最近心情和天气一样灰蒙蒙,P2P暴雷,股市崩盘,数字货币全线大跌,连传统避险的黄金都不再避险了,看起来全球资产一片哀鸿遍野。

P2P网贷暴雷

最近,随着唐小僧、联璧金融等高返羊毛平台相继出事,P2P网贷行业又出现一波规模不小的雷潮。据不完全统计,6月份有近40家平台暴雷,恐慌之下,投资人撤离,部分中小平台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

应该来说,P2P网贷投资人风险偏好算是比较稳健的(职业羊毛党除外),这群人基本有一定的理财常识,不满足于银行定存和银行理财的较低收益,于是寻求相对收益较高,同时风险尚能控制的网贷行业。

尽管暴雷对行业还是投资人都不是好消息,但猎人一贯认为,并且依然看好网贷行业的长期发展。只要这个行业存在,政府和监管部门认可,那么网贷依然会是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的重要补充。

投资策略:是时候改变自己的思维了,P2P网贷绝对不是投机,也不可能成为投机,一次又一次的暴雷已经充分说明,网贷行业是鱼龙混杂且风险较高的。如果以前还能试图通过薅羊毛获取高于行业的平均收益,那么今年以来,高返和羊毛平台基本走向穷途末路,随着备案地继续推进,还会更多的平台被淘汰出局。网贷投资还是那句话:选择背景和实力较强的平台,年化收益10%或以内就好,同时一定要做好分散。

股灾ing

不管你承不承认,最近的股市就算不是崩盘,也绝对进入了一波不大不小的股灾,仅仅6月份,沪指就下跌了近10%,而全年保持上涨的股票数仅占比14%,这意味着什么,今年以来超过86%的散户都是亏损的,如果剔除重仓白马股和大盘股的机构,散户赚钱的比例可能会更低。

在最近的这一波下跌中,世界杯,中美贸易战,外围下跌等······都成了A股下跌的“背锅侠”,但本质上A股重融资,轻投资的属性没有改变,新股发行依然较多,同时独角兽大面积回归,在资金面也并不宽裕的情况下,未来股市的走势依然不容乐观。

投资策略:长期来看,A股还是要坚守价值投资理念,选择基本面较好的股票,比如美的、茅台等放个三年五年,甚至十年八年的,应该还是可以取得不错收益的。对于绝大多数信息不占优的散户,股票可能并不是最好的选择。在这里,猎人可以提供一个轻轻松松打败中国80%散户的投资策略:空仓!

数字货币崩盘

如果股市算是股灾的话,那么最近的数字货币简直可以用崩盘来形容了。最近,比特币跌破6000美元大关,仅6月11日单日就下跌了近10%。事实上,今年以来,数字货币纷纷进入下跌通道,在触及最高2万美金的高点后,比特币的跌幅已经超过了70%。

比特币算是过去10年的财富神话,不少人因比特币暴富,也有人因之破产,抛开数字货币的价值和安全性不谈,也不去争论数字货币是否是“庞氏骗局”,单从投资的角度而言,数字货币显然已经过了最好的时代。

投资策略:谨慎参与或不参与。几十几百块钱不去买,现在几千上万再去买确实没必要,再加上政策风险太大,极可能成为前面人的接盘侠。

黄金也跌了

在这一波资产的全线血洗中,让猎人颇感意外的是传统避险的黄金资产也跌了。近日,以美元计价的黄金已经跌破1260美元每盎司,相对于年内高点1360已经跌去整整100美元,跌幅近7%。

黄金下跌虽然意外,但也在情理之中,首先强势美元对黄金形成的极大的压力;其次部分国际投资机构在股票基金等投资上录得亏损,于是平仓部分黄金头寸对冲损失。当然还有很重要的原因,也是持有黄金的最大弊端,黄金本身无法产生衍生收益(房产可以出租,股票可以分红),只能靠价格涨跌获取利润,这也是很多传统投资机构不太青睐的黄金的重要原因之一。

投资策略:长期来看黄金的避险功能还在,并且在乱世中,黄金可以获取明显的正收益。眼下买黄金的话,跌幅应该有限,大体相当于持有现金了,至少不用担心崩盘或者跑路。

房地产

这段时间,房地产获得了空前的关注,绕了一大圈后,发现还是买房子最靠谱。什么深圳千万富翁连夜排队甚至假离婚只为买房,南京和西安摇号现场挤到爆。

或许是意识到炒房问题的严重性,近期政府又出台了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措施,首先是限制消费贷流向房地产,其次企事业单位也被禁止买房,并且西安、杭州等城市已经开始试点。

房地产价格为什么在过去20年保持持续增长,与其说是房子涨了,不如说是货币贬值了,因为房地产的上涨伴随着明显的货币超发,过去10年,广义货币M2增长了5倍,部分热点城市的房价也涨了5倍,更多城市还没有涨到那么多,因此折算下来,房子其实根本没有涨价,我们都被纸面财富给骗了。

但买房的人却真真实实赚了很多,这是为什么?首先房地产的上涨有着明显的持续性,除了2008年度,几乎没有自然年度房价是下跌的。这点跟股票完全不同,可能部分散户在单个自然年度赚了100%,然后又在短期内亏50%,如果不能保持持续盈利,那么收益率会大打折扣,道理很简单,涨100%很难,但是操作失误跌50%却很容易,一旦跌了50%,你需要涨100%才能回本。

当然更重要的原因是杠杆。买房的人几乎没有不贷款的,按照30%的首付计算,相当于你加了3倍多的杠杆,房价涨30%你的本金就翻倍了。综合来看,还是中国的投资渠道太少,老百姓的钱太多没有好的去处,被股市、基金、数字货币、网贷等割了一轮又一轮韭菜后,只能乖乖的去买房,因为最后发现还是这个最靠谱。

现在买房是不是好的选择?猎人认为不是,或许这是最大的一个雷还没有引爆。为什么房地产涨了20年,远超人均收入水平还没有破灭,要是在美国和日本不知崩盘几次了。但是中国不一样,政府和GDP对房地产的依然很大,绝对不能容忍房地产发生系统风险,所以每次房价局部下跌较多时,就会出台一些措施,比如零首付或者4万亿放水,房价涨的太多就出台政策调控,最终维持着与货币增速相当的增幅。

而有了稳定的政策预期,投机资金更加放心大胆的去炒作房地产,无形中增加了房地产的风险,如果继续保持过去10年的涨幅,房地产会不会崩真的就不好说了。

最后说句题外话:对于房地产的下跌,网上还有很多老百姓都是欢欣鼓舞的,大多数人都希望房地产下跌,但实际上房地产下跌可能对于绝大多数老百姓来说会是灾难。试想想,通过房地产锁死了数十万亿资金,一旦房地产破灭被释放出来,那真的就是洪水猛兽了,物价涨个10倍,大米卖到20元一斤,苹果50块一个,或许房价再高你可以不买,租房就好,但是你能因为物价太贵不吃东西吗?

而且,房地产的崩盘对中产阶级绝对是血洗,股票也好、P2P网贷也罢,最多就亏掉本金的一部分,或者发生风险的全部,而房价一旦崩盘,不但本金没了,还会背上30年的房贷用余生慢慢偿还,但愿不会有这样一天!

作者:资产猎人;微信号:优质资产猎人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资产现状堪忧、危险时刻来临 接下去怎么投?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