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该如何理财?能承受怎样的风险?

一、心态要好

其实很多投资人,在大环境好的时候,个个是大神,一个更比一个激进,生怕如果收益少了一个点后,自己就吃了大亏,而且没踩雷之前,盲目相信各种神话,比如以前盲目信评级榜单,信背景,信老板,信包装的,这类人啊,一但遇到熊市时,往往就蔫了,比如像今年的网贷,过于冒进的人今年都很难避免踩雷。

踩雷之前各种冒进,偏左极端,踩雷之后,稍微看见平台有些风吹草动,怎么看这些风向都像是平台要爆雷的节奏,然后自己吓自己,搞的自己每天心神不宁,连觉的睡不好。搞的有点像小孩子去医院一样,以为去医院就是找医生打针,看见穿白大褂的也是要打针,然后就是各种恐惧,结果医生看完后,只是小毛病根本就不需要打针就能恢复健康。现实中有一小部分人确实就是这样的,以前没踩过雷时,一直都很冒进,等到踩了一次雷后,然后才对自己的投资加倍关心,往往又容易关心过头,就成了一朝遭蛇咬,十年怕草绳。

所以投资的心态一定要好,既不能无所畏惧的盲目冒进,也不能动不动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看啥都危险,成熟的投资人一定要把握好胆大和恐惧之间的度。

二、正视风险

理财产品的风险类型主要都有哪些呢?

1、低风险产品

理财的方式和方法有很多种,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要学会记账算账,这个事最基本的,通过记账知道自己的收入来源有哪些,要花掉多少,能攒多少,自己存了多少钱,这些都是最基本的理财方式。

除了最基本的记账算账外,最开始时可以从一些低风险的理财方式入手,比如每月的银行定期存款,如果收益低的还可以每月来个定期买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都能超过3%以上,而且风险都是极低的,当自己钱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就可以买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也能有3%甚至以上,这些低风险的理财方式,个人都不要把它当成是投资来看待,更多的应该当成是定期存款,让自己的财富积少成多,每个人其实也不可能突然一下就给你冒出来一大堆财富,所有的财富都是慢慢积累起来的。

当自己的存款积累到一定程度后,也可以适当考虑如果自己原来只有刚需房,是否有条件可以买一套价钱便宜,面积小一些的房子来出租,如果租出回报率能超过3%,甚至更高的,其实也还不错了,收益率能达到货基水平,运气好的话还能享受小房子的升值溢价。但一定要盯防房产税,如果自己家里面拥有房子的人均面积已经很高的,那就要慎重,后面出台的房产税也是个重大的不确定因素。

其它的低风险产品,就还有国债。

还有一个必须要考虑的就是刚需买房,要买房的话首先要规划的是,自己手里有多少钱,能从父母手里要到多少,自己要买房子所在地的均价是多少,另外一个必须考虑的就是是否可以用房贷,可以从网上随便搜一个房贷计算器,算一算自己还款的年份、利率、本金、每个月需要还多少钱、自己是否能承担的起每月需要还的本息。

以上这几种理财方式都是风险比较低的,几乎适合类型的人投资。风险承受能力越差的,就越应该多配置这些产品。

2、较低风险产品

这些里面个人认为包括配置优质P2P平台,如果还想保守点,就考虑配置头部平台。所谓头部平台,我觉得平台至少一年的利润要过亿的才能有成为头部平台的可能,赔本赚吆喝的,即使规模做的再大都不能算头部平台,今年几家头部平台的利润估计都要超过五亿。其他的所谓的在各大第三方排名都很靠前的平台他不一定就是头部的,因为里面还有一些是亏损的。

除了P2P以外,个人认为适当炒一些互联网类的纸黄金,有成为偏低风险的产品,如果保守的,直接去银行APP上面购买纸黄金,玩黄金主要就是差价,低买高卖,只要买的越低,获利的希望就越大。一年下来,至少也能抓住几次机遇。

另外不保本息的银行理财产品,部分预期收益率也挺不错的,但风险相对来说偏高些,不过可以定义为较低风险产品。

3、中低风险产品

二线的P2P平台产品,债券型基金产品,定投指数型基金,蓝筹股,绩优股。信托和私募产品等,拥有多套房后还在继续买买买。这几个的风险都不低,伤到本金的几率也不低,金融大环境好的时候,大家业绩都好,遇到经济环境差时,一损俱损,又出现同时亏损的几率。这类产品的话,适合青年人考虑主要配置。

4、中等风险产品

这类的话如三线的P2P平台产品,这类规模肯定小,业务真实透明;中小盘股票,看见指数基金就一次性就杀入不做定投的。这些都是中等风险的平台。把握准了的时候收益都不错,但稍不注意就会丢失本金。这类产品只适合风险承受能力偏高的人投资。

5、中高风险产品

买到垃圾股票,加杠杆玩炒黄金,高收益类的P2P平台,一次性买入股票型基金后就不管不问的。每次都以为自己是抄到了底部,结果很多时候都是抄在山顶上,这些风险都偏高,伤到本金的几率都较高,普通投资人最好都远离,职业投资人可以玩玩。

6、高风险产品

这类都不叫投资,更准确的应该叫投机,比如股权投资,炒做超高息的P2P平台产品,加高杠杆炒黄金,炒期货,甚至那些炒空气币的。这些都是高风险,所谓高风险,就是一个不留神,本金就血本无归的产品,我觉得即使是普通的投资人都不应该去玩,真有好机会的时候哪能轮上您啊,凭什么又能轮到您去享受好处呢?最后往往都是十赌九输,输完后自己就悄悄离场。

投资有风险,他的意义往往就在于,不同的投资品种风险等级差距都很大,任何一个品种或者一个投资方式,他仅仅是个人理财的一小部分,老百姓也不应该把宝全部押到一个地方,万一出现黑天鹅事件该怎么办呢?所以一定要均衡配置个人资产,根据自己风险承受能力,适当的倾斜配置该类型产品,切莫冒进,也没必要杯弓蛇影。

作者简介:乐山大佛微信公众号:大佛聊互联网金融(ID:lsdf628)。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到底该如何理财?能承受怎样的风险?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