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举报非吸却未立案 这家平台凭啥?

一、

P2P行业雷潮汹涌之后,备案又紧锣密鼓,可谓是整个行业的大洗牌,而洗牌便意味着一部分平台彻底退出舞台。

平台退出的过程中,却有人想着浑水摸鱼,坑平台坑投资人,而这人还不是在平台上借款的老赖...

昨天,随着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区分局一纸通报,让这类人浮出水面。

通报称,2018年7月17日,公安机关接群众报警,可溯金融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区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于7月19日依法对此案受理审查。

1、经公安机关调查,国鼎文化科技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采用点对点模式开展网络借贷中介业务。未发现公司有建立资金池产生资金沉淀和大额资金非常规进入个人账户情况。9月17日,公安机关依法对国鼎文化科技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作出不予立案决定。

2、在调查中发现公司四川加盟商李某某在经营过程中,存在隐匿事实、编造谎言、私下截留公司放款及借款人还款的行为,涉嫌合同诈骗罪。公安机关依法对李某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9月10日,检察机关已正式批准逮李某某。

3、公安机关将继续对国鼎文化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后续催收回款等事宜保持密切关注,如发现公司或加盟商有将回款占为己有、不用于兑付行为,涉嫌犯罪的,必将严肃查处。

二、

上面有几个重点。

其一,公安机关调查后,未发现可溯金融有建立资金池产生资金沉淀和大额资金非常规进入个人账户情况。

也就是说公安机关经过深入的调查之后,基于目前他们掌握的情况,认为可溯金融采用的是点对点的网络借贷模式,不存在资金池的情况,不予立案。

其实这个消息对于可溯金融的投资人来说,应该算是一个好消息,因为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可溯金融标的真实性很强,存在合法的借贷关系,投资人的钱确确实实是借出去了,有债权在,对于回款就有了一定保障。

其二、可溯金融加盟商隐匿事实、编造谎言、私下截留公司放款及借款人还款,导致可溯金融投资人不能尽快拿到回款。

由此可见可溯金融在催收的过程中确实遇到了较大的阻力,平台加盟商截留回款,直接结果就是可溯拿不到钱,进而导致对平台投资人的兑付出现问题,这是一环扣一环的。

哪怕可溯的借款人还钱了,但是投资人却未必可以如期拿到兑付款,而罪魁祸首就是平台的加盟商。

三、

我们先说一下这些加盟商的由来。

我们看到很多平台动不动就是百亿级的累计交易金额,十多亿的待收,但是很多平台的资产端却看不到能满足这么大资金量的体量,那么平台如果不是假标自融,那么自然就是以和第三方合作的方式,扩充自己的资产端的。

这种模式也是一个双赢的模式,第三方借助平台优势,快速实现业务成交,而平台也迅速扩充了业务,并拿到中间费用。

然而,现在平台暴雷,有的合作方或加盟商就混在投资人群体中搞事情,一味的怂恿投资人到公安机关报案,希望平台被经侦。

平台被经侦,一般平台实控人、高管等主要人员都会被控制,同时平台资产都会被冻结,而平台回款很重要的一块,催收却没有人去执行了,因为公司主要人员都被控制了,根本不可能再去催收,而经侦部门,并不是每个经侦部门都会那么给力,会帮忙催收的,毕竟人力物力精力都有限。

而这个时候,谁是最大收益人呢,不言而喻,平台合作的第三方或者说是加盟商,他们在收到借款人回款之后,可以截留不还给平台,这个钱他们自己揣兜里了,反正平台雷了,也没有人追着他们要钱。

也正式因为如此,在这波雷潮中,在维权人群中,除了老赖,或多或少都能看到这类人的身影。

如果平台是假标、自融,报案之后立刻冻结相关资产,没有什么第三方存在,那么平台被介入后,倒还可以有不错的追赃挽损效果;而如果平台跟可溯这样有众多第三方合作的,那么平台一旦被经侦,加盟商或者平台资产合作方截留回款,那么投资人损失就惨重了。

所以,作为投资人,如果平台逾期了,也要分清情况,不要被某些自私自利者所利用,最后受伤的往往是自己,维权路不易,大家加油!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被举报非吸却未立案 这家平台凭啥?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