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霸矿业非一日之功 比特大陆的卫冕之路四面楚歌

“矿霸”一直是比特大陆毕生的追求,一路走来虽磕磕绊绊,但短短5年的发展,市场份额已超80%,有望成为冲击全球最大区块链IPO的矿机制造商。

然而,自港交所递交招股书书后,各种风波不断。作为国内矿机生产商巨头,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稍有争议便被置顶风口浪尖。

从赴港IPO申请迟迟未获通过,到“首款7nm芯片即将量产”海报宣传虚假质疑,从比特大陆被盗617枚BTC,到拖欠台积电3亿美元款项疑云,从内部权力斗争,再到最近的BCH硬分叉,比特大陆的每一步都如临深渊。且不论这些传闻的真真假假,仅仅产生的舆论影响就足以给这个矿业巨头的未来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比特大陆的卫冕之路可谓是四面楚歌。

质疑风波层出不穷

据悉,比特大陆已于9月26日正式向香港交易所(HKEX)递交招股书,如今时间已过两月,IPO的进程仍陷入胶着状态。

据老虎证券App端显示,11月5日下午,香港交易所行情显示疑出现比特大陆临时代码,号码为90027,但目前尚未有确切消息证明比特大陆上市是否通过。

链深度注意到,除比特大陆外,另外两家矿机巨头嘉楠耘智和亿邦国际也先后赴港递交上市申请书,至于最终“全球区块链第一股”花落谁家,至今仍是未解之谜。

虽作为矿业的独角兽企业,市场份额突破80%,年营业利润甚至远超30亿美元,在国内被称为“世界最具价值的区块链公司”,但比特大陆发展之路却荆棘遍地,争议不断,深陷危机四伏的局面。

比特大陆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后,财经网曾爆出内部权力斗争愈演愈烈。据悉,公司的两个CEO吴忌寒和詹克团暗中内斗,在公司未来发展方向上有重大分歧。吴忌寒希望公司继续开发新矿机,并重仓BCH,继续在区块链行业发展。而詹克团作为技术人员,则对于AI技术情有独钟,希望将公司转型成为一家卓越的芯片制造企业。财经网指出,比特大陆采用双CEO结构,詹克团作为最大股东,占股36%,吴忌寒作为第二大股东,占股20.25%。

内战引发内耗,甚至一度传出比特大陆面临分崩离析的窘境。近日,天眼查资料显示,北京比特大陆科技有限公司在2018年11月7日悄悄进行人事变更,此前担任董事的赵肇丰、葛越晟、周锋等人都退出了董事会,此前担任监事的胡一说则退出监事会。企业法人詹克团则由此前兼任董事长和经理变更为兼任执行董事和经理,吴忌寒则由董事变更为监事。至于人事调整原因,目前还未有官方回应。

官方资料显示,比特大陆成立于2013年10月,由詹克团和吴忌寒共同成立,是全球第一大虚拟货币矿机芯片生产商,其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为7.427亿美元(约合51亿人民币)。比特大陆发展速度之快,堪称是中国商业史上的奇迹。

头顶耀眼光环,表面虽风光无限,实际暗礁险滩难挡。

据livebitcoinnews消息,比特大陆近期发起一起诉讼,称一位化名为“John Doe”的黑客攻击了其币安账户,有617枚比特币被盗,当时价值约550万美元。据悉,被盗加密货币未被兑换成美元,而是被转移到Bittrex。黑客利用此平台大幅拉动了山寨币MANA的价格,然后从中赚取差价,尚不清楚这是否是一种洗钱的尝试。

另外,由于未知原因,黑客并未完全清空比特大陆的币安帐户,而是留下了200多个比特币。据此前消息,比特大陆于11月7日在华盛顿西区的美国地方法院提起诉讼一名不知名的黑客,根据这起诉讼,该黑客从比特大陆一个数字货币交易账户中偷走了比特币。

作为国内矿机生产商的巨头,比特大陆的举动也是一直备受关注。9月21日,比特大陆发布7nm芯片,表示能效比最低为42 J/T,还宣布“即将量产,并将应用于下一代蚂蚁矿机”。对于矿业而言,这无疑是个利好的消息,但是由于业内所期待的“即将量产”至今未能实现,也不得让人怀疑其真实性,一时间,批判的声音扑面而来。

对于宣传海报的质疑,金色财经就此事宜联系到比特大陆进行采访,对方则回应指出,“并不存在虚假传播的情况。” 有业内人士表示,比特大陆该款产品还处于研发初期阶段,距离量产还很遥远,提前宣发只是一种造势手段。要想鉴定是否涉嫌宣传虚假,在当前市场下,若7nm矿机大卖且好评如潮,质疑声自然便烟消云散。

11月5日,根据Coingeek报道,比特大陆将不再从其主要的芯片供应商台积电处获得芯片,拖欠了台积电的资金约超3亿美元。具体而言,比特大陆目前欠台积电大约10亿美元的债务,但他们只能支付7亿美元,无法支付剩余的债务。

对此,比特大陆回应称,“Coingeek持续恶意对我司编造品格低下的谣言,其内容没有任何可信度。望媒体朋友擦亮眼睛,不要转载明显失实的谣言。一切以公司财报为准。”

卫冕之路四面楚歌

2017年是区块链爆发的元年,但是自从步入2018年,熊市似乎呈现出暗无天日的发展态势,即便是巨头比特大陆,也面临着四面楚歌的窘境。

港交所IPO后至今胜负未明,为尽早谋取未来区块链霸主地位,BCH硬分叉之战也成为比特大陆的下一个突破口。

11月8日下午,比特大陆在其官网正式开售两款搭载7nm芯片的新蚂蚁矿机——S15和T15。据了解,S系列和T系列在蚂蚁矿机的型号中,代表的都是SHA256算法矿机,可支持比特币、比特币现金挖矿。同时搭载了比特大陆首款7nm芯片,单颗芯片集成10亿个晶体管。这两款新矿机的出现对于比特大陆而言,堪称是“久旱逢甘霖”。

除了发布新矿机重新夺回市场份额外,比特大陆目前也在努力提升其矿池的实力。自10月底开始,比特大陆开始密集约谈了新疆各大矿场,加急部署9万台矿机,这一举动虽略显焦躁,但对即将到来的BCH硬分叉来说,却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备战大动作。算力较量比的是矿机性能,也是其背后的技术。比特大陆是BCH的大户,作为矿机生产商,利用资源提前布局BCH分叉,有助于抢占先机。

然而,BCH硬分叉在即,贵州及新疆地区开始对正规的矿场要求停电整顿,接受税务和实名制检查工作。此次整改从11月5日开始,政府对正规矿场进行了联合执法行动。

链深度注意到,此次的检查非常严格,要求检查税务信息、客户往来资金信息,还要求矿场签署公安部门网络信息安全保证书。保障书中提到,“根据公安部门网络信息安全工作的需要,未来一段时间我公司将根据公安部门工作需要对公司业务实名制进行更高标准执行。在未完成最新标准实名制的客户,数据中心将不得不暂停重装、重启、迁入迁出等相关工作。”

有矿主介绍,目前国网供电的矿场被停用的整改范围还比较小,目前新疆兵团用电也给矿场下达了搬迁或者限电的通知。但是在这最后BCH硬分叉倒计时之际被爆出这则消息,对BCH的冲击还是极大的。要知道比特大陆刚在新疆布局9万台矿机,如果中间出现了任何差池,9万台矿机算力将会受到影响,这对比特大陆的损失可想而知。

众所周知,算力是决定币种生死的致命性因素。简而言之,谁占据的算力大,谁就能获胜,没有算力支持,这条分叉出来的链要么就是被51%攻击,要么就是成为一条废链,甚至有的还胎死腹中。BCH硬分叉之后,或得算力者得“天下”。

突然爆出的新疆正规的矿场被要求停电整顿,接受税务和实名制检查的消息,多多少少都会对3天后算力之战产生一定的影响。为赢得BCH硬分叉之战,all in 的比特大陆能否度过危机,也影响着其未来的走向。

此外,据星球日报消息,“澳本聪”Craig Steven Wright近日在接受采访时更是放话,“比特大陆持有100万比特币现金,我们准备让他们全部归零。他们有支持者,但我们动动手指头就能让他们破产。我们还会起诉吴忌寒,基本上,吴忌寒会在全世界的法院收到传票,当他完成了所有诉讼,估计已经 85 岁而且彻底破产了。那我会放过他。”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称霸矿业非一日之功 比特大陆的卫冕之路四面楚歌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