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7年部分P2P平台爆雷的主要原因

2017年P2P行业整体风险比2016年要低的多,所以整个2017年爆雷的知名平台非常少。本次挑出三家有代表性的问题平台做分析研究。

一、妙资金融

1、平台概况:

上线时间:2014年04月20日

期限范围:3月左右

利率范围:9%左右

其它:注册资本2亿,实缴8千万。是妙资财富管理(浙江)有限公司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母公司在2007年成立,注册人数83万人,累计投资90.6亿元。截至2017年7月底,平台待收为8亿左右,涉及投资人为8千人左右。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首批协会员单位;ICP证为浙B2-20150584;有“私募基金管理人”资质。

2、分析出发点:

2007年就成立的10年老牌金融公司,有私募牌照等。

3、原因分析:

(1)、平台运营主体公司及背后母公司法人代表变更过于频繁,尤其是母公司在2年时间内,更换了5位法人代表,这么频繁的更换法人代表的现象几乎是平台重大异常的主要标志。

(2)、据爆料平台出问题主要还是与其借款项目有关。“台州的一个借款项目出了问题,该项目的借款人是妙资金融的股东,已经携款潜逃,借款项目涉及2个多亿。”另有媒体报道,在平台的确有过亿借款项目在平台上面发布债权,推测出问题的项目很有可能就是该过亿借款项目。

(3)、妙资金融背后母公司已经成立超过10年,以前就是一家线下的财富公司,有线下理财这一块在前几年几乎不可避免,后来P2P公司不允许搞线下理财后,估计很多员工会引导原来的用户到网上来投资。另外考虑到该公司还有私募基金管理人的资质,预计还有不少私募债权。所以这家平台规模虽然大,但线上的知名度非常有限。对于这类线上和线下都有资金来源渠道的平台。仅从线上判断平台的安全与否,一般是很片面的。所以部分老投资人往往会选择的是由于仅从线上看不透这类平台,而选择远离这类平台。

(4)、有过亿的大单借款项目为平台股东,合规方面主要的四条就摊上了三条,从平台产品看,风险肯定也不会低。另外平台签署存管协议快一年多也未上线,这种也不是好现象,一般来说半年内就可以搞定。

二、合拍贷

1、平台概况:

上线时间:2014年9月18日

期限范围:3.7月

利率范围:15%左右

其它:公司名称为上海哲珲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平台有一家国资背景公司中国少数民族经济文化开发总公司认缴1500.0万元;一家上市公司运盛(上海)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认缴500.0万元,月度成交量在5000万左右,平台待收在5月22日时,之家为1.3亿左右无银行存管,无ICP证,无https,人均借款超600万。

2、分析出发点:

国资系、上市系双背景

3、原因分析:

(1)、平台创始人身上有严重短板。

如平台自己对创始人的介绍。表面上看起来平台是很突然的就被暴雷,但实际上是由于平台最主要的创始人张金茹曾担任过上海东虹桥金融控股集团总裁(快鹿系),因老板被抓,老板配偶郭虹怕牵连自己,作为公司主管财务的便利,选择了卷走公司账户里面的一千多万出逃香港,从而导致平台无法兑付暴雷。

(2)、银行资金存管很重要

老板娘郭虹卷走公司账户上一千多万,是平台暴雷的间接原因。投资人骂给平台站台的朗基金、骂入股的国资平台、骂入股的上市公司。个人认为国资和上市公司把认缴的部分全额实缴,这可不是类似其它平台“买壳”那么简单,说明两家投资公司还是很看好这个平台,所以才会投资。这些股权投资方估计也很郁闷,表面原因看起来是因为老板娘卷款1000多万跑路,而导致平台垫付困难暴雷。

(3)、借款集中度高,项目不透明

这两项的确是比较大的问题,但绝不是导致平台暴雷的致命原因。说到项目不透明,很多有较强背景的平台产品都不透明。因为去年新政有针对借款上限的限制。真正的很多企业贷借款,涉嫌的违规都较多,比如自担自保,借款企业超限额。这些都逼迫平台把产品搞的不透明。

最后,大佛认为,平台出问题的直接原因是:平台主要创始人张金如涉案快鹿系被带走;间接原因是:平台在管理制度上不合理,没有银行资金存管,导致平台老板娘郭虹能卷走1000多万;根本原因:预计还是因为平台创始人涉案快鹿系太深,不能自拔,合拍贷平台本身的项目也存在借款过于集中,信息披露差等问题,所以老板娘才会选择卷款出逃香港。

三、拉拉财富

1、平台概况:

上线时间:2015年01月12日

期限范围:1~12月以上

利率范围:13%~16%

问题发生时间:2017年9月份

其它:9月17日,P2P平台拉拉财富发布公告暂停平台运营,之后的9月18日,网传一份拉拉财富大股东中铁中基发布的公告,称拉拉财富逾期与该公司无关联,且拉拉财富在办理股东股权转让一事过程中极有可能存在“欺诈问题”。

2、分析出发点:

有双国资全股,有银行存管。

3、原因分析:

(1)股东频繁变更,一直在找大树乘凉,从最开始的华信,再到德生,最后到中铁中基,一直到爆雷前中铁中基甩锅,股东经常在变更,要知道这平台仅仅是2015年才成立的,股东变更过于频繁后,往往意味着前股东的不看好。

(2)拉拉财富引以为豪的中铁中基建设集团董事长徐清孝居然和自己的公司中铁中基建设集团产生合同纠纷!

(3)借款企业资质过差。比如一家企业在法律确定要求归还100万欠款并附带2%高月息违约金的情况下,依旧欠款41万及15万利息合计66万余元。并被纳入全国失信人信息系统。且公司股权部分被质押,动产被抵押6笔。

类似这些背景公司在入股平台时,往往会强塞进来部分垃圾资产债权给平台,不然别人凭什么入股您一家不盈利的平台呢?股东多次变更以后,原来股东拍拍屁股走人,但垃圾债权资产却留给了平台,留到后面就很有可能是越来越高的逾期率和坏账率,这估计也是今年上线有银行存管却出问题平台中有近三分之一是国资的原因。具体可见《2017年11月江西银行资金存管平台业务公示》。

最后今年有影响力的问题平台比较少,也说明了行业在历经了一年多的整治后总体情况在不断地趋向更好的方向,所以这次只分析了三家平台,希望到明年有影响力出问题的平台数量更少。

通过多次的问题平台案例分析后,因为单个指标较好就看好某平台的观点往往容易吃亏。无论是国资、上市公司双重背景的合拍贷,还是多家国资全资的拉拉财富,还是成立时间超过10年的老牌金融公司妙资金融,他们在某个指标方面都非常有优势,但最终还是出了问题,所以要判断一家平台的优劣,需要平台多项指标综合判断!

作者简介:乐山大佛,个人微信公众号:大佛聊互联网金融(lsdf628)!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盘点2017年部分P2P平台爆雷的主要原因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