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员风波后用户流失 蘑菇街拿什么实现金融野心?

美国东部时间11月9日,蘑菇街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出申请,将在纽交所挂牌上市。蘑菇街主承销商为摩根士丹利、瑞信和华兴资本。

招股书显示,蘑菇街的大股东为腾讯,持股比例为18.0%。蘑菇街二股东为创始人陈琪,持股11.9%。由于蘑菇街采用的是AB股机制,蘑菇街创始人、董事会主席、CEO陈琪的投票权超过80%。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6月15日,蘑菇街在合并美丽说、淘世界合并数月之后,正式宣布成立美丽联合集团。

不过,合并美丽说、淘世界之后,蘑菇街用户量并未迎来大增。相反,在拼多多、小红书等社交电商的影响,美丽联合集团开始大裁员,用户数量也随之下降。

事实上,不光蘑菇街受到拼多多、小红书等“新物种”的冲击,就连淘宝、京东也受到一定威胁。由此来看,蘑菇街在用户大减时逆势上市,必然希望借助资本力量来争夺市场。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美丽联合集团在10月初进行了大裁员。消息称,裁员涉及研发、运营和人力资源等部门,主要是北京地区员工,以美丽说和淘世界为主,蘑菇街相对较少。

据易观千帆数据显示,蘑菇街APP的月活跃用户数从4月的1288万次降低到7月的697万次,降幅达45%;美丽说APP的月活跃用户数从4月的869万次,降低到7月的506万次,降幅达41%。

双十一前夕,各个电商APP开始活跃起来。易观千帆11月9日数据显示,蘑菇街排名第十,活跃用户1347.7万人,排在唯品会、小红书、闲鱼、转转之后。

虽然如此,蘑菇街却有着很大的金融野心。

互金商业评论注意到,美丽金融产品包括白付美(消费信贷)、赚钱(种豆宝)、美丽借(分期乐借款)、借钱(贷款超市)、办卡(信用卡中心)、保险(众安健康、意外、财产保险)等。

其中,“白付美”和“赚钱”(种豆宝)是由蘑菇街自营产品。

“白付美”类似蚂蚁花呗和京东白条,是蘑菇街推出的消费信贷产品,其产品特点是先买单再还款,最长41天免息,3-12期分期付款,最高额度2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用户未在每月10日还清上月账单(最长免息日41天,最短免息日10天),会产生每日0.1%(无复利)的逾期利息。

这也意味着,“白付美”的年化利率为32.4%-35.5%之间,刚好卡在“现金贷”红线36%以内。

蘑菇街招股书显示,截止2018年3月31日止12个月,为用户和商家提供的融资服务产生的收入仅为2329.3万元;截至2018年9月30日止6个月,金融服务收入仅2148.3万元。

“赚钱”品牌种豆宝是网贷机构,其产品分为30天(年化6.3%)、60天(年化6.8%)、90天(年化7.2%)、180天(年化8.3%),截至2018年10月31日,种豆宝累计交易5773万元,借贷余额2294万元。

第三方借贷余额榜显示,2294万元约在275名左右,排除部分平台数据没有接入网贷天眼因素,种豆宝借贷余额排名约在行业300名左右。

商评君致电种豆宝客服获悉,平台于今年四五月份上线,目前已上线百信银行存管。商评君注意到,百信银行在互金协会信披系统中披露的存管数据显示,2018年7月9日,种豆宝与百信银行签署存管协议,2018年9月5日,种豆宝正式上线百信银行全量存管。

此外,“57号文”曾明确指出,2016年8月24日后新设立的网贷机构,在本次网贷风险专项整治期间,原则上不予备案登记。这也意味着,今年才上线的种豆宝面临无法备案的风险。

另外,“美丽借”产品(与分期乐合作,“借钱”平台(贷款超市)与有钱花、闪银、360借条、及贷、用钱宝、一点分期等合作。办卡平台与光大、招商、建行、中信、民生等银行信用卡中心合作,“保险”产品与众安保险推出的老年人重大疾病、个人综合意外险、手机碎屏险等。

这也意味着,除“白付美”和“种豆宝”自营之外,蘑菇街其余金融产品均是流量生意。然而,无论靠“自营金融”还是“流量金融”,蘑菇街还只是搭好戏台,未来想要在金融领域有所发展,还需要更多的流量支撑。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裁员风波后用户流失 蘑菇街拿什么实现金融野心?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