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门槛降至1万 P2P的真正对手来了?

为对标资管新规相关要求,监管部门正抓紧时间制定和修订信托行业相关监管制度。

其中,由银保监会信托部制定的《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办法》进一步梳理并明确了监管规则,目前已经结束对各省级银监局的征求意见阶段。

目前五大调整重心分别为:

1、信托产品包括公募与私募,可以面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发行公募信托产品,认购起点1万元;

2、创设信托产品新的分类,资金信托分为资金融通型信托和资产配置型信托;

3、投资者首次认购私募信托产品必须面签,并且设置24个小时的冷静期;

4、固收类证券投资信托产品,允许卖出回购方式运用信托财产;

5、业绩报酬提取频率不得超过每六个月一次,且不得超过基准收益的60%。

怪不得年后信托概念股连续封板,涨的比券商都猛,原来这消息早就有人知道,还是朝中有人好办事啊。

调整后最大的变化是可以公开向社会公众发行和门槛的降低,特别是起投要求从100万直接降到了1万,将会对理财市场带来巨大冲击,银行理财、基金、网贷等“接地气”的低门槛优势不复存在,各理财方式未来在争抢投资人时会面临更严酷的竞争。

在各理财方式中,信托有几个相对优势:

1、多年来对信托形成的“高大上”印象

信托在中国已经有40年历史,经历了多次变革与整顿,现行法规全面,监管体系成熟。作为正规军,信托牌照很稀有,股东背景很深厚,对投资人还进行筛选,需要提供收入证明。十年前人均存款不过一万多的时候,信托就已经是入门级百万,成功人士的选择,财富管理的标配。

从这一角度看,网贷不过是满足了“低净值人群”缺少理财选择的需求,生于底层的草根。很多人都抱有怀疑,这种网上的东西能信吗?我一个长辈就对网贷嗤之以鼻,除了股市套牢的钱,剩下的都买信托了。

2、隐性刚兑,默认兜底

信托刚兑已经是行业默认规则,出现兑付风险时,用未分配利润垫付;利润不足,动用准备金或由股东垫付;由于很多信托是国资股东,还出现过股东没钱由更高层安排ZZ任务找其他国企兜底的情况。就算资管新规明文取消刚兑,业内也不敢应声,怕影响投资人信心造成负面影响。直到18年下半年经济下滑严重,违约才明显上升。

信托的合格投资人证明是为了挑选能承受高风险的“高净值人士”,但实际上在过去十几年内信托几乎一直保持了刚兑,0风险,在安全性方面甚至可以和银行保本理财比肩。

而面向工薪阶层,号称比余额宝收益高XX倍并且保证本息的P2P,反而月月爆雷,年年雷潮,还时不时跑几个老板,令人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3、收益稳定,极具吸引力

信托业平均收益率常年超8%,据统计2010-2017年半数时间平均收益率超10%。房地产信托火热时一度达到过15%,多数融资类有10-12%,政信信托这种地方ZF兜底的产品也有8-10%。容纳资金多,年化亮眼,兑付有保障,是大资金最佳的选择。

而网贷从13年开始,年化收益逐年降低,春节过后,行业平均收益率也不过10%。以前很多人偏爱网贷,从银行、基金、信托等转投网贷的主要原因就是网贷年化收益更高,投一年顶三年,但这一项优势即将消失殆尽。

政策空白期的合作:

15年到17年,网贷与信托也有部分合作,一个是类资产证券化,名为代销,实际是收益权转让,先买入信托产品再拆分发标或先募集资金再买入,为有需求的投资人变相降低了百万门槛;另一个是信托推介项目,给出风控意见书并将项目卖给平台,平台无需实地风控就可以上线产品。16年的824办法已经禁止了第一类业务,但行业内并没有放弃,甚至规模还在不断增大。直到网贷整治57号文和资管整治29号文之后,网贷平台才开始清退此类业务。

公募信托放低门槛将会先试点后放开,可以预计的是,放开限制之后,信托的规模会迅速扩大,其他理财行业可能会面临客群流失,网贷行业也将会面对真正意义上的“实战对手”。

面向投资人时,信托有自己相对突出的优势,网贷行业也有可深耕的优点与可提升的空间:

1、整改核查合规,等待备案通过

网贷的备案已经喊了三年,实际的整治整改进行了一年有余,地区核查也进入了深水期。大平台有问题要改,小平台有问题要退,路走的很坎坷,但我们都知道备案那天一定会到来。通过备案之后,网贷也算是获得了一个监管承认的居住证,打广告也会显得更有底气。

信托的发展之路同样是磕磕绊绊走过来的,足足7轮整改,而且信托业在当时金融业的占比要比网贷这种小朋友高的多,刮毒骨剜腐肉更困难。所以,苦不苦,累不累,想想信托当年两行泪。

2、业务小额分散,提高安全保障

经过这两年的转型调整,大部分平台都已经把业务压缩到限额之下。虽然损失了部分利润甚至短期内亏损,但“阵痛期”是值得的。刚兑取消已经是大势所趋,不兜底的前提下,小额分散相对来说安全性会更高。平台需要打磨的核心是风控,而不再是一味的冲数量,要考虑的是提高业务质量,保证投资人资金安全。

信托在中国历史比网贷久远得多,适应了有中国特色的市场,拥有成熟的经验和模式,完善的制度与模型。信托业务主要是企业融资类和投资类,多为大额长期借贷,与网贷P2P的范围并无多少重叠,风险也不同。

3、期限长短搭配,资金利用灵活

在经过禁止超级放贷人,禁止打包标,禁止理财计划类等多项整治之后,多数网贷平台已经回归到底层债权。从业务类型来说,车贷现金贷多为6个月以内借款,小额信用贷的长标也多为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按之家1月份的数据统计,有超过一半平台的平均借款期限在6个月以内,有近2成平台平均借款期限在3个月以内,同时网贷平台还有债转市场,这对于投资人安排和使用资金很方便。

信托的门槛虽然降低了,但是产品期限都较长,而且多为按期付息到期还本,提前分期还本金的极少见,少数高评级信托可以通过转让提前拿到资金,所以对投资人来说不够灵活。

4、加强信息披露,数据实时透明

19年初的1号文再次着重要求了信息披露,包括资金流、放款及还款、营销资金都需要接受监测、交叉核对并实时披露在互金服务平台。从这几年的雷来说,投资人吃的最多的亏就是信息不对称,平台内里是个什么情况两眼一抹黑。数年间监管也在不断查漏补缺,从平台单方提交企业关系情况和逾期信息,到借款人基本信息,再到直接监控平台资金,对平台的信息披露要求愈加全面,而且投资人可见可查。

包括银行理财、信托在内的投融资类产品,投资人很少能明确资金流向,多数投资人是看中刚兑,对于贷款企业的状况一无所知。有的产品直到公告延期半年,都不知道钱干嘛了。

结语

网贷从一个草根行业发展至今,十年间为普通百姓实现了总体上的高额收益。网贷发展的路上从不缺竞争,既来自于传统理财产品,也来自股市币圈这种热衷炒作的市场。但是,每次风雨之中,总会有一批人在坚持着并扎根下来,等待P2P政策的逐渐完善,等待自己信任的平台成长壮大。

作者:天地之间; 微信公众号:互金天地会(P2Ptdh)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信托门槛降至1万 P2P的真正对手来了?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