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产品为什么会下架(停售)?

为什么保险会下架?

1.新的《保险法》出来啦

比如去年保监会下发的《关于规范中短存续期人身保险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下架存续期限不满1年的中短期存续产品,以及早前闹的沸沸扬扬的“万能险”,都是属于政策调整,这一类产品的下架多半是因为政策调整或者受监管了。

2.利率下调保险公司要亏啦

09年以来,一年期基准利率一路从2.5%下调到现在的1.5%,利率的下调一方面影响着很多在较高利率环境下设计的保险产品面临利率倒挂的风险,另外一方面降息无疑对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率以及保险利差构成负面影响,产品再卖下去公司就要亏啦,最典型的案例就是90年代的“潇洒明天”。

3. 保险公司要赔穿啦

随着科技的发展,交通、信息都日渐发达,但副作用也不小,意外事故、重大疾病的提前和多发使得保险公司死差益(实际风险发生率与预计的风险发生率的差)越来越小;有的甚至一不小心赔出去的钱多余收进来的保费,赔穿啦!那当然就下架啦。

4. 利润越来越小啦

再保险公司因为资本成本的上涨和再保险需求的上涨提高了再保险的费率,于是保险公司的费差益(实际营运管理费用低于预计的营运费用的部分)也越来越小;加上死差益、利差益的减少,保险公司的利润越来越小,于是就下架了。

5. 与时俱进啦

当然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保险产品始终是要适应社会发展和社会需要来更新换代的,更好的服务大众嘛。

比如,升级版2017问世,老版本2016自然就下架。保险公司在产品迭代时,可能会调低返还型产品的收益率,用户错过后再买,的确买不到那么划算的产品了。

买了被叫停的产品怎么办?

那么下架以后,对于之前购买这款保险产品的客户来说,还能正常办理理赔吗?

答案是肯定的,但是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你的保单必须处于保障期限以内,也就是说还在生效期间,没有失效。具体又分短期险和长期险两种情况,下面小编就带领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

所谓的短期险就是保障期限很短的保险产品,一般是指一年期的短期保险产品,这类保险产品主要集中在短期医疗保险、短期意外险和团体保险。由于保障期限只有一年,因此保险公司一旦下架以后,客户就无法再进行续保,因此只有在一年当中出现的保险合同约定的事项才能够办理理赔。

所以对于购买短期保险的客户,一旦发现自己购买的保险下架了,在保单的保障期限到来之前,一定要及时购买类似的保险,来继续获得保障,否则的话,一旦无法续保而又没及时购买类似的保险,出现了问题无法获得理赔,就会得不偿失。

对于长期的保险,一般是指健康类和理财类的保险,这类保险产品的保障期限一般都是二十年以上,甚至是保障终身,因此对于这类的保险,即使出现了下架也不需要慌张。

因为保险合同具有法律效力,不管这款保险是在售或者停售,只要客户出现了保险合同约定的事项,就可以按照相关的流程和要求办理理赔。

所以,不管是短期险还是长期险,只要保险合同还在有效期内,只要出现了保险合同约定的事项,就可以正常办理理赔,绝对不会因为下架,而影响客户的权益。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保险产品为什么会下架(停售)?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