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P2P到指数基金(上)

P2P标荒低息,备案迟迟未降临。

A股成交量破万亿,回调至3000点,千金难买牛回头?

一涨一跌,一来一去。看着股市热闹,不少P2P投资人也在愁,是不是应该入场。

远望一直在想,为什么每次总要在股市连续上涨时,人们才会讨论股票,而不是在连续下跌时。虽然每个人都知道「买涨不买跌」是错的,但永远会陷进人性的弱点里。

但远望同时也在想,我做这个公众号,闲来写点文章,不是来抨击各位的人性弱点,而是和各位一起来克服人性弱点。

所以,从P2P到A股,该怎么投,投什么,如何分仓。

1

不跟风不狭隘

远望先摘选过去2篇的节选,以证明远望不是跟风,因为股市火了就来聊股市;也不是心眼小,因为写P2P比较多,就带着有色眼镜看其他投资品种。

18年10月、11月,A股2500点上下。

经历过雷潮,大家至少应该明白一点,宏观很重要,逆势而行,无异于螳臂当车。

早在6月份,我个人就判断,「去杠杆」必然会回归「稳杠杆」。当时判断的理由是,尽管杠杆必须要去,金融乱象也该整治,但残酷的现实会倒逼政策缓慢回调。

此后的数个月,我又在多篇文章论述「P2P是矿井中金丝雀,先知先觉」。在部分文章留言和社群也给出了A股未到最低点,还有下行空间的论点。

后来上市公司的表现大家也看到了,在P2P雷**潮后出现了A股的股**灾。

/

A股前面提到过,现在这个点位当然是可以买的。对于往年以P2P投资为主,不太懂A股的投资人而言,如远望之前的文章所言,抓住核心,买大盘股指数基金,做好有浮亏的心理准备和充足子弹补仓的资金准备肯定不会错。

时间会证明一切,当然A股的证明要多花一点时间。所以追求现金流的投资人不要轻易加仓。

18年12月,A股一度跌到2400点,今年2月重回3000点。

尤其是今年经济结构调整改革,科创板注册制试点,所以最好维持在稳定的3000~3300点,既能激活市场活力,也不会因为暴涨暴跌影响改革或试点。

这也是我认为后面最有可能、也最应该的走势。

从目前的市场情绪和资金来看,除非有重大利空,近期A股短时间下跌的可能性较低。所以仓位调不调区别都不大。但会酌情撤掉一些我认为估值高的仓位。

此后A股扶摇直上3100点,上证50等迅速走出低估区间。

提醒投资人目前的A股垃圾横行,概念飞涨,并不是一个健康的市场。

随后A股开盘,当天跳空大跌4%。垃圾概念股全部跌停。

好了,装逼结束。接下来我们回归正题。

2

指数基金的优点

远望一直有个观点——虽然指数基金和P2P的本质、原理完全不同,但它们是最适合普罗大众的投资品种。

为什么指数基金有这样的优势呢?

指数长生不老,不会像个股一样遇到黑天鹅。

除非发生毁灭性战争或超长时间的经济衰退,指数肯定是长期上涨的。这样投资指数基金就能保持相对良好的收益。

因为指数基金往往需要时间来呈现它的优势,加之股市是无法准确预测的,所以以指数基金为主要投资方向的理财大V,基本上不讲什么技术、策略,更不会分析具体点位操作,就是熬鸡汤。

所有鸡汤都可以总结成一句话,就是「不要割肉,接受浮亏,坚持定投,等待牛市」。

就好像一些以熬制鸡汤为主的P2P公众号,所有的文章总结成一句话,就是「投头部,投头部,要理性,要有风险意识」。

再无他。

其实,如果你能坚持按照以上两个总结去投资,虽不至于无往不利,但至少不会成为韭菜。

这就是指数基金和P2P独到的魅力——只需按照简要的原则去投资,就能获取高过银行理财的稳健收益。

但上帝永远是公平的,想要收获就要先付出。如果一个普通人只要get到了简单易懂的原理,就能在零和博弈的股市取得所谓的高收益,那到底是谁在股海中亏钱呢?

有没有什么投资品种能让你无需付出就能获取高收益?

有的,这样的投资品种一般具有2个条件。

一,这是一个有价值的投资品种;二,这个投资品种刚诞生。但这个时候你就需要一个比刻苦研究、高超智商和踏实勤奋更牛逼的东西,叫眼光或者运气。

比如早年的A股、后来的P2P,数字货币。

3

指数基金的缺点

远望用一个例子来说明指数基金的问题。

假设你在上一轮牛市结束后精准入场。如16年初2700点入场,然后正常定投。

到18年初有一波小牛市,最高涨到3400点。但这时候还远未到高估的地步,按照正常的操作,顶多只是停止定投。

此后股市又开始下行,即使你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不割肉,保持定投。直到今天,A股不过是重新站上3000点。

三年时间,考虑上分红和管理费、交易费,年化收益率4%。一些大盘股指数收益率稍微好些,但顶多也就是7%。

从这个案例咱们就能看出指数基金的5个缺点。

1、收益率往往被神话了

一些吹捧指数基金的媒体喜欢玩一些小心机。比如设置模拟定投,从2011年设置到2015年,得到结论:投资指数基金复合年化15%。

在一个牛市周期里选择定投,而且恰好低吸高抛,完美到不现实。

此外,2011~2015年是中国经济增速换挡前,那些年投P2P也能有30%+年化,买房更是爆赚。

2、取得较高收益的投资周期很长。

可能定投很久,才能遇到牛市;或者定投很久,都遇不到牛市。

如果一时有急用,钱也可以拿出来,但只能取得货币基金的收益甚至负收益。

3、市场风云变幻,做到坚持定投很难。

定投并不是最好的投资方式。但为什么让大家定投呢?

讲一个故事。曾经和一个股票大V聊天,我说P2P雷潮后我这文章的阅读量下滑不少,他说他那牛市的阅读量是熊市的数倍。

相视而笑,感谢韭菜。

所以,定投的目的是让韭菜们能够坚持在熊市投资,保持良好心态,而不是乱了阵脚,恐慌性抛售或停止投资。

4、即使是牛市,你也永远会纠结什么时候退出。

如果你能在熊市坚持投资,那你基本已经脱离了韭菜的行列。

下一个关键问题是,什么时候卖。这才是高手间的过招。

以前远望挺喜欢听大家讨论「止盈」的话题,现在特别讨厌这个词,因为已经被用滥了。到底何时止盈?是看市盈率、市净率等指标,还是看盈利回调幅度,还是看个人止盈点?

这个东西教不来,需要投资人自己长期摸索和学习,没有速成班。

5、牛市时,需要找到新的投资品种。

当股市到了牛市,再投入指数基金显然是不明智。如果继续留在牛市,反复进出,很容易本利全失,一夜回到解放前。

那么就需要寻找新的投资产品,要么是债市、要么是P2P。这时候就需要有多元化的投资能力。

6、能力圈的限制。

极少部分投友玩指数基金还是可以的。熊市敢买,上涨敢持有,牛市果断卖,一顿操作猛如虎。

但很多时候只是拿几万、十几万小打小闹。如果拿着几百万、几千万,几乎是除了房产之外的全部身家,一天浮盈亏能达到数十万,承受巨大的时间成本和精神压力,还能做到如此潇洒、洒脱吗?很难!

当你超出自己的能力圈投资时,往往会感到畏首畏尾,最终投资失利。

以上这6个致命缺点,有的来源于指数基金的特点,有的来自于投资人自身。

从理论上去理解、克服这些缺点是很容易的,但要从行动上克服、解决它们需要长时间的实践、磨炼和精进。

总而言之,指数基金是个好东西,但千万别神话了。如果你能克服以上6个缺点,你会发现这真是个好东西;如果不能,你会发现这真不是个东西。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从P2P到指数基金(上)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