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暴雷不怕套 这货最适合普通人了

指数基金和股票,其本质都是股票,为什么却厚此薄彼呢?

股票投资,门槛其实很低,谁都可以开户。有个几万块钱,就可以在股市里面扑腾,享受追涨杀跌、高抛低吸的快感。

股票是一家公司的股份凭证,如果从投资公司的角度去看待股票,买入有竞争优势和护城河的好股票,跟着公司一起成长,长期来看是可以赚到钱的,而且收益不会比做生意和买房差。

但是却很少有人能赚到这个钱,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这里面有三个前提,一是买入的公司要好,二是入场时机合适,三是长期持有。

这些听起来很简单,好像谁都可以做到,但是做起来,却难比登天。

前段时间,顶着白马股光环的康美药业,被爆出300亿的“会计差错”,明眼人都知道,“会计差错”只是一块遮羞布,但是直接说自己财务造假太难为情了。

持有该股的22万股民瞬间懵逼,股价开始进入漫长的跌停模式,其杀伤力不亚于一家头部P2P平台暴雷。

康美药业股价走势,图片来自同花顺

康美药业过去多年业绩一直十分亮丽,董事长也曾经获得过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十大工商英才、最受尊敬上市公司领导者等多项荣誉称号。

有股民评论到:一直以为她是林志玲,谁知她竟是凤姐!

事后有专业的投资者指出康美的造假早有端倪,比如收入连年增长,但是应收账款增长缓慢,净利润与收入不匹配等等。

但是一般的股票投资者,哪有这么强的分析能力。

就连老巴的搭档芒格也认为自己很多公司都看不懂。据说,芒格会将所有的投资机会分成三类:可投、不可投和太复杂。而绝大部分投资机会,可能有超过90%的,都被他们列为“太复杂”,这样的机会他们是不会碰的。

要看懂一家公司,需要你有扎实的财务知识,还要有对行业的深刻理解,以及对于人类未来发展的远见卓识。

对普通投资者来说,要想深入了解一家公司,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一项任务,或者需要花费大把的精力,要想避免个股的风险十分困难。

再来看看买入时机,是个人都知道要低卖高卖,但是当股价低的时候,通常市场很冷清,恐慌情绪弥漫,这个时候逆势买入,要克服巨大的阻力。

而当牛市来临,市场火热的时候,股票早已不便宜,这个时候看到身边的人都赚钱了,要说服自己不买入,更加困难。

人生来就是一个群体动物,极易从众,“在别人恐惧时贪婪,在别人贪婪时恐惧”,能做到的寥寥无几。

退一步讲,就算你现在买入了一只好股票,而且价格也合适,是不是就什么都不用做,可以躺着赚钱了呢?

NO,没有这么简单。A股的投资者,曾经买过茅台的应该不在少数,但是能够一直持有,在白酒塑化剂事件和限制三公消费之后依然坚定持有,并且享受到巨大涨幅的人,少的可怜。

贵州茅台股价走势,尽管走势如此强劲,茅台也出现过多次惨烈的下跌,图片来自同花顺

2015年的时候,小钱有个同事买了两手茅台,当时的茅台是250元一股,如果持有到现在,也可以赚两三倍。

这位同事买入后,大家都叫她“茅台妹”,后来涨了一点,她立马就卖了。因为她完全没想明白为什么买茅台,而且也觉得茅台确实太贵了。

在香港,买入过汇丰银行的人也很多,但是能够一只持有,历经繁荣和沧桑,享受到巨大盈利的人,同样非常少见。

大部分投资者,都太过浮躁,缺乏耐心,他们只想赚快钱,不愿意慢慢变富。

亚马逊的创始人贝佐斯曾经打电话问巴菲特:“你的投资体系这么简单,为什么你是全世界第二富有的人,别人不做和你一样的事情?”

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佐斯

巴菲特回答说:“因为没人愿意慢慢地变富。”

慢慢变富是世界上最难的事,太多人都渴望一夜暴富,一年10倍的传奇,没人愿意五年翻倍,所以才会有那么多的散户追涨杀跌,那么多的赌徒有去无回,所以不管多么拙劣的骗局,也总有许多人上当,因为我们都太贪了,太急了。

投资个股,对绝大部分投资者来说,都是一件付出与收获不对等的事,你可能花很多时间研究,买卖,最后收益却跑不赢指数。

巴菲特的导师格雷厄姆在《聪明的投资者》里面曾经说过这样一段非常经典的话:普通投资者只需很少努力和能力,就可以取得不错的回报。但要提高这一成果,却要付出大量的努力和非同小可的智慧。试图“超越平均水平”的聪明人士的失败率非常之高,甚至连大多数投资基金也没有超越市场指数,尽管他们都是专家。

这就是为什么老巴本人是采用集中投资个股,但是给别人的投资建议却总是投资低成本的标普500指数。

对普通投资者来说,直接投资指数基金,至少有以下几个明显的优势:

1、投资简单

指数基金最大的优势就在于简单,就算你对投资一窍不通,也可以投资。

这里并不是说投资指数基金没有风险,稳赚不赔,而是指数基金可以规避掉个股的风险,一只指数基金,至少有几十上百只成分股,如此分散,就算里面有那么一两只出现问题,也不会对净值造成多大的影响。

有人可能觉得这样傻傻地投资一个或者几个指数太无聊了,千万别忘了,我们投资的目的是赚钱,而不是寻找刺激,不要本末倒置。

2、指数不死

对投资来说,持续性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随便买入一家公司,一两年内它是大概率不会退市的,但是如果将时间拉长到二三十年,这个公司还存不存,就真的很难说了。

没有哪个公司可以长生不老,永远辉煌下去,像雷曼兄弟、柯达、雅虎、诺基亚这样的巨头,也终究逃不过倒闭或者被收购的命运,何况那些竞争力不强的小公司呢?

但是指数不一样,因为它是活的,它可以通过剔除老公司,纳入新公司来实现自己的新陈代谢。只要证券市场存在,指数存在,指数基金就会一直存在。

理论上来说,指数的寿命,等于一个国家的寿命。

以美国著名的道琼斯指数为例:道琼斯指数诞生于1884年,最初由20个成分股构成,从100点起步。

现在100多年过去了,道琼斯指数从当初的100多点涨到了今天的26000多点。

道琼斯还是原来的道琼斯,而最初的20多支成分股,即使是存活时间最长的通用电气,也已经被剔除成分股行列。

3、长期上涨

指数不死,并不是我们投资的理由,长期上涨才是。

为什么指数会长期上涨呢?

指数背后都是一家家的公司,而公司的目的是盈利,公司长期盈利,股价就会长期上涨。

只要国家有个稳定的内外环境,指数背后的公司就能创造越来越多的盈利,可能在某个时间段,这个盈利会下滑,但是只要基本面没有彻底变坏,这个盈利还是会长期上涨的。

巴菲特说买指数就是买国运,就是这个道理。

上面说的道琼斯指数,哪怕最初的成分股基本上都不在了,指数还是从100点涨到了现在的26000多点。

恒生指数从1964年的100点起步,到现在的29000多点,涨幅接近300倍!

这些还只是单纯的点数涨幅,没有算分红,如果算进去,涨幅还要高得多。

如果你不是天赋异禀,对投资有极大的热情,并且愿意花费巨大的时间精力去研究股票,投资低成本的指数基金,可能是最好的选择。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不会暴雷不怕套 这货最适合普通人了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