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仍将持续1-2年?想保命请切记这4件事!

金融行业的暴雷,多个行业的难关,房地产调控的加码……这些并非是在2019年可以结束的,甚至会再持续1-2年。

最近好多菜友来问我:“菜导,各种暴雷的新闻不断,你怎么看?”

我幽幽地回了一句:“你别急,这才刚刚开始……”

很多人以为去年的P2P暴雷就已经是全部了?

但现在来看,你会发现这只不过是整个金融体系大清算的开始……

1、还记得那个萝卜蹲的游戏吗?

萝卜蹲,萝卜蹲,萝卜蹲完花菜蹲;花菜蹲,花菜蹲,花菜蹲完土豆蹲;土豆蹲,土豆蹲,土豆蹲完番茄蹲……

谁曾想到,游戏里设定的这种场景,却十分真实地出现在金融行业中。

继去年下半年P2P雷潮之后,今年至今,银行、信托、证券、股市、第三方财富管理也都一个个地雷了个遍。

5月份,包商银行被央行接管,成了金融圈的爆炸性新闻。

包商银行背后的信用风险问题不是一天两天了,这时被接管则意味着金融去杆杠非但没有结束反而还在加码。

在前几年的野蛮增长过程中惹出一身骚的小银行多得是,在这之后也保不齐会有其他小银行跟着暴雷。

但并不是每家银行都值得央行出手兜底,早就定下来的银行破产条例和存款保险制度,就是为应对这种可能的情况而准备的。

同在5月,历来在个人金融服务领域口碑极佳的招行,踩中了14亿逾期的大雷。

很多人此前看到招行的推荐,甚至听到某些招行员工介绍说这是招行小企业e家的升级版,出于对招行的信任,在钱端APP上购买了理财产品。

最后产品逾期,取不出来钱。此事涉及上万投资者,涉及金额高达14亿元。

结果招行却表示,其与钱端早已取消了合作关系,对于资金去向并不知情。

很多人至此才知道,自己买的并不是银行理财产品,而是P2P。

直到现在,招行和钱端都还在扯皮,谁也不愿意接这14亿的烫手山芋……

银行蹲,银行蹲,银行蹲完信托蹲。

端午期间,安信信托对上交所的问询函进行了回应。

安信信托在回应中承认,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5月20日期间,该公司出现违约或延期兑付的信托产品数量有25个,涉及金额约117.6亿。

在到期未能如期兑付的信托项目中,2018年上半年的金额约0.62亿元,2018年下半年的金额约48.12亿元,2019年截至5月20日的金额则为68.86亿元。

安信信托频频踩雷的事早已不是秘密,而到了2019年,踩雷的金额非但没有减少,反而越来越多了。

信托蹲,信托蹲,信托蹲完第三方财富管理蹲。

诺亚财富作为中国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的佼佼者,这几年虽然也踩了不少雷,但似乎也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但这一次,诺亚旗下歌斐踩雷的34亿私募,因为和京东扯上了点关系,但实际又根本和京东没啥关系,搞得舆论一片哗然。

如果行业头部的公司都看不出承兴国际这样低级的造假,那后面究竟还会有多少雷?

谁也不知道。

第三方蹲,第三方蹲,第三方蹲完证券蹲。

紧随着诺亚的脚步,中原证券也被曝踩雷2.4亿元的资管产品。

这个产品投资的是福建闽兴医药公司对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的应收账款,作为融资方的闽兴医药承担差额补足义务,实控人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但后来闽兴医药出现了流动性危机,甚至其实控人也一度失联。

踩雷闽兴医药的其实还有其他的金融机构,比如国联信托也因此踩了3.6亿的雷。

而且这其实并非证券行业在今年的首次暴雷。5月份,一位浙江宁波的土豪被曝在中泰证券购买其代销的私募产品而踩雷5.5亿元。

证券蹲,证券蹲,证券蹲完股市蹲。

最近开始有上市公司发布中报了,被股民称之为“药中茅台”的白马股东阿阿胶竟然爆出业绩降幅超过75%—79%的大雷,导致在短短的两个交易日内,市值蒸发了38.66亿元。

同样爆发业绩雷的还有大族激光,中期业绩同期下降了60%-65%。

这两天更有人爆料说,大族不仅一直挪用资金在欧洲投资酒店,而且现金流也并不充裕,连员工的工资都欠了不少……

感觉,现在只要一打开财经新闻,每天都能听到各种各样的雷。

曾经风光无限、备受钦慕的金融业,如今竟找不到一块平静之地了。

2、金融业是最能反映经济形势的行业,也是整个经济体系的血脉和风向标。

所以,金融业的问题,一方面是这个行业的问题,另一方面也是我们所有人的问题。

去年下半年以来,互联网行业爆发了一场“人员优化”潮,直到如今也没有看到好转的迹象。

同样遇到难关的还有汽车行业、影视行业、创投行业等。

汽车行业其实早就陷入了寒冬状态。由于宏观经济下行以及国六标准姗姗来迟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今年的行情不仅没有任何好转的迹象,跌幅反而进一步扩大。

于是,车企高管也开始密集减持股票。虽然高管们会解释说这是个人行为,但这话估计也就他们自己会信吧……

影视行业呢,一个直观的感受就是明明应该大热的暑期档市场,在今年却遭遇连环“撤档风波”,截至目前,已有六部电影宣布撤档。

至于为啥撤档,有题材的原因,有发行的原因,当然也有对市场热度信心不够的原因。

从数据上来看,各大影视公司2019年上半年的业绩预告也不太好看。

在目前已经发布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的文华传媒公司中,多的是“下滑”、“亏损”、“暴跌”这样的字眼。

就目前已发布预告的公司中,超过10家公司的业绩同比下跌接近或超过100%。华谊兄弟更是下滑超过了200%。

在多个行业纷纷遭遇困境之时,志在挖掘潜力行业和企业的创投行业也陷入寒冬。

IT桔子数据显示,2019年Q2,中国新经济股权投资领域发生投融资事件871起,总投资额度约1543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56%。

作为创投行业头部机构的红杉中国,2018年共投出172笔,金额总计约1143.35亿。但今年上半年,只投出了32笔,金额约222亿元。

所以说,现代经济是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生态体系,金融圈的雷,不过是很多行业暗流的具体体现罢了……

3、还有一个更为特殊的行业,也就是我们所有人都关注的:楼市。

房产调控远未结束,今年的调控不但并未减弱,甚至仍在加码。

据中原地产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调控次数为251次,相比去年上半年192次的水平,上涨了31%。

4月19日,政治局会议重申了“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的理念,于是4月、5月、6月3个月的调控次数也相对多了起来,分别达到60次、41次、46次。

各城也逐渐显现出政策差异,一二线城市以降温为主基调,三四线城市则感受到房价下跌的压力。

房地产调控的领域也是越来越多的。

5月份,国家发改委进一步强化对房企发行外债申请的备案登记管理。近期,银监会又对部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速过快、增量过大的信托公司开展了约谈警示。

由此,房企融资的渠道被进一步收紧。

调控上的收紧也反应到了房贷利率上。从各地数据看,目前全国城市的住房按揭贷款利率基本上也是处于上浮的状态,而且有部分银行出现额度紧张、放款周期变长的现象。

接下来,预计将有更多的城市加入到楼市调控加码和房贷利率上调的队伍中。

对于很多押宝楼市的投资客来说,楼市横盘的这几年,其实就是在不停地亏钱。

考虑到未来政策的不确定性,降价割肉的风潮开始逐渐显现……

这不,昨天就有菜友来爆料说:重庆的二手房挂盘数,已经高达10万套!

4、金融业的暴雷,多个行业的难关,房地产调控的加码……

这就是我们站在2019年年中所能看到的市场现状。

今年年初,菜导就在《棚改规模被“腰斩”!炒楼致富将永远成为过去式?》一文中提醒过大家,2019年要稳工作、调预期、保现金、去杠杆。

现在看来,当初的预测已被验证,而且从长远来看,相关局面在短期内看不到好转的可能,所以在未来的1-2年内,我们给大家的建议仍是不变的。

稳工作的意思是,如今各行各业都不好干,没啥伤天害理实在忍不下去的问题的话,都先老老实实搬好自己的砖吧。

调预期的意思是,既然各行各业都不好干,那么怎么可能还有动辄十几个点的高收益产品给你买?目前的理财投资,还是稳健第一!

保现金的意思是,考虑到各行各业都不好干,那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意外风险,手上还是要有点钱,也一定要保证每个月的流水别断掉。

去杠杆的意思是,短期内各行各业也很难有啥较大的起色或风口,所以现在再举债去投资点啥的话,风险会越来越大,不如降低负债,安全第一。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寒冬仍将持续1-2年?想保命请切记这4件事!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