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的背后您不知道的秘密!

债券类产品属于固定收益类的品种,它整体风险远小于股票、基金、大宗商品类的风险。最常见的债券就是国债和地方债,普通人就只能看到名义利率,那么实际收益率该如何计算它们的实际收益率呢?

不可提前赎回债的实际收益率

这类就如我们平时投的定融政信债,它投了后,不能提前赎回,只能是持有到期享受本息收入,比如当名义利率注明是8.8%,那么一年下来年化收益率是8.8%,按季付息的利息,如果每个季度的利息拿去复投同类的品种,举例我们年初投入十万块,那么下来一年的实际收益=8800+145.2+96.8+48.4=9090.4,复利后的实际收益率能到9.09%。 像我们投的定融政信类的债,除了复投后的额外收益外,往往还有其它的福利,实际下来收益率还能高一些。

随时可以买入和卖出的债券

这类主要就是像银行里面卖的国债或者北京债。这类计算的实际收益率主要有三种可能。

1、买入后一直持有到期

这类情况下的计算最简单,最终的实际收益率就是债券上显示的预期收益率,一般也就在2.5%-3.5%之间的比较多,剩余期限越长的,预期收益率越高,剩余期限越短的,预期收益率越低。

2、买入后,还未到付息日就卖出

这类情况的操作实际收益率主要就是取决于债券买入和卖出时候的差价,举个例子,比如我们在5月份时以99元的价格买入票面价值为100的北京债。三个月后,砍掉手续费,一般手续费也就一张100的需要8分钱,北京债的实际价格涨到100.5块/张时卖出,那么债券的实际收益率=(100.5-99)/99 =1.5%,持有一个季度的时间,折算成年化后,年化回报率就为6%。

3、买入后,收过利息后再交易

这类情况就是前面两个的加权,实际收益就是拿到利息加上债券价格的升值部分,因为债券一般是一年付息一次,持有时间越长的都可按此方法类推。

真正买入债券后就一直不管不问的还是少数,适当的进行操作,实际年化回报率到5%-6%的年化,并不难,个人操作北京债时,短期内最高达到过年化10%,这还是砍掉手续费后的实际收益率,不过那次有它的特殊性,是今年MY站刚开始的那一段时间,资金疯狂的涌向债市,然后债券价格涨的很厉害。

最后,在经济处在萧条期和衰退期时,适当配置一些低风险的国债或者地方债,往往能获得意想不到的效果,尤其是在经济周期发生切换的时候。与前几年不同,之前美联储不停的加息,加息前持有的长期债容易出现价格下跌,但现在形势如今年,除了前段时间美联储降息外,今年以后有多个国家央行降息,未来几年很有可能都是处在降息周期,一但处在降息周期中,在降息前买入的长期债券,往往能获得不错的回报。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债”的背后您不知道的秘密!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