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干货:学会看资金流数据 平台有啥猫腻早知道

  (本文系作者授权发布首发作品,未经本站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众所周知,平台在对接第三方后,可以提供大量的平台数据,包括成交量,新老投资人数量和资金流入量等等。其中,公认最有价值的信息是平台的资金流。可以说,通过深入分析平台的资金流,可以很好地洞察平台的运营情况,并起到一定的预警作用。      本文的主要分析对象是平台与本站对接的资金流深度数据。对接本站的平台有数百家,笔者不可能一一加以分析。但是,运营良好的平台资金流是有一定规律的。笔者将通过一些典型平台总结这些规律。同时,列举已经出问题的部分平台作为反面案例。      1、在平日里,平台的资金流情况通常以7天为周期,并呈现一定的变化规律      以行业里两家翘楚A、B平台为例,其在近几个月的资金流情况分别如下图1和2所示。    图1 A平台资金流情况   
图2 B平台资金流情况      可以看出,A、B平台的资金净流入确实呈现7天一周期的现象。且资金的净流入为负的情况主要是在周末。这主要是因为网贷平台的投资人多是80、90后,周六日正是这类群体大量用钱的时间,因此很多人会选择在周末提现。      当然,很多中小平台的资金流因为各种原因不能与这个规律完全相同。但是如果这些平台资金流表现与这个规律相差太远,或者说正好相反,那么投资人就要注意其中的风险了。以反面教材C平台为例。C平台是一家上海的三年老平台,于2017年1月暴雷。其在2016年下半年的资金流情况如下图3所示。   
图3 C平台在2016年下半年的资金流情况      从图3可以看出,C平台在2016年下半年的资金流规律恰好与正常平台的资金流规律相反。说明平台的运营已经出现了明显的问题。随后,平台通过左手倒右手的方式,放出了假风投的消息,资金流有所改观,但是在艰难地维持了几个月后,轰然倒下。      2、平台资金流情况在节假日会有额外的特点      小长假对资金流的影响。如图1、2中所示,A、B平台在部分非周末时间却依然呈现出资金净流出的情况。如果查询这些时间点就会发现,这些节点恰巧都是节假日。如图1中的4月2~4日正是清明节;图2中的5月28~30日正是端午节。小长假期间资金净流出的原因可以参考周末资金净流出的原因。      春节对资金流的影响。A、B平台资金流在春节前后的表现如下图4和5所示。    图4 A平台在春节期间的资金流情况   
图5 B平台在春节期间的资金流情况      可以看出,在春节期间,两家平台的资金都呈现明显的净流出现象。且在春节后,资金的净流入相较于节前也有所减少。A、B平台有所区别的是A平台在节后资金流情况恢复较好,B平台在节后资金流的情况恢复较差。主要原因在于A平台做的是小额信贷,节后资产端开发相对强势,而B平台做的是车贷业务,节后资产端开发较为疲软。      因此,若某个平台在春节后反而资金大量流入,那么投资人就要仔细分析其中的原因了。以反面教材D平台为例。D平台是上市系+国资系的三年老平台,于2017年5月逾期。其在2017年春节(2017年1月28日)前后的资金流规律如下图6所示。    图6 D平台在2017年春节前后的资金流情况      从图中可以看出,在2017年春节后,资金大笔进入平台,平台待还余额迅速攀升,非常反常。极有可能是平台在春节期间资金流就已经极度紧张,因此在春节后发了大量假标续命。由于平台当时也在大力推广羊毛单,因此投资这些假标的还极有可能是羊毛党。三个月后,羊毛党提现走人,平台无以为继。可以说,春节期间的异常资金流为平台三个月后暴雷埋下了伏笔。      总之,对各类平台的资金流大数据进一步分析,可以得到更多有价值的信息。密切关注自己投资平台的资金流,并分析其中的端倪,是每个投资人的必修课。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纯干货:学会看资金流数据 平台有啥猫腻早知道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