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一家平台后 平时应重点关注它的哪些信息?

从管理学的观点出发,我们投资一家平台后的管理措施,主要包括事前控制,事中控制,事后控制。关于事前控制,以前个人写过一篇《投资一家P2P平台前需要了解哪些内容?》,主要介绍的就是事前控制,今天主要介绍事中控制的方法,即投资一家平台后,我们平时应该做哪些事情。

一、关注平台股东变化

一家平台的股东信息发生变更时,往往平台的运营会发生一定的变化。当然,如果平台获得新的融资,有新股东进来时,这种往往是利好消息。但如果一家平台频繁的变更股东信息或者是法人代表,比如两年时间内,变更次数超过5次及以上的,这种股东或者法人代表较频繁的变化,往往就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另外如果平台原来股东全部撤资走人,这类情况也应该去深究,偶尔有一次股权变更或者法人代表变更,这种现象比较常见,不用大惊小怪。

二、关注平台线上利率重大变化

一家平台利率往往是随业务和市场行情浮动变化的,一般在3%以内波动都是正常的,但如果一家平台长期不限额的线上利率反弹超过5个百分点,这种情况下就要引起重视。另外一方面,部分平台可能会采用渠道弥补资金,这一块短期内的利率变化非常大,渠道融资利率提高较大的也要引起注意。

三、关注平台动态运营数据变化

这里面包括平台待收本金,投资人数,借款人数,成交量等数据指标,数天内甚至一两个月以内的人气和规模出现下滑,这种现象也比较常见。如果长时间规模和人气下降,比如连续半年甚至一年以上的数据下滑,这时候往往可以暂缓该平台的投资。这类平台以前个人也关注过多家,有已经雷掉的,还有几家从曾经的较知名平台,由于不断的退步,下滑到三、四流平台,逐渐的退出大部分投资人的视野。这类平台往往内部还是有不少隐患,对于普通投资人来说可以暂时观望这类平台,尽可能挑更有发展潜力的平台投资,这样风险能小些。

四、关注平台负面舆情

这一方面有些负面舆情可以把它过滤掉暂不考虑,比如:

(1)投资人抱怨网站打不开或者APP打不开,自己去尝试一下如果没问题,这类就可以无视;

(2)曝光平台某某方面不合规,这类也可以忽略,从第一年投网贷平台起,就一直有知名度的平台不断的被一些媒体曝光某些地方不合规,实际上行业内完全合规的平台太难找,几乎没有;

(3)个别投资人体验平台较差的负面舆情,这方面的影响也很小,可以忽略。

重点关注的一些负面舆情包括:

(1)平台业务问题,比如曝光大量的业务造假,这类就要足够重视;

(2)平台老板或者平台关联公司出现债务危机,这类舆情往往危害也较大;

(3)证实老板有不良嗜好,比如拿钱去赌博、玩期货、炒虚拟货币等等高风险投机行为的,这类负面舆情也比较严重;

(4)部分项目出现违约,平台丧失部分信用,这类负面舆情往往具有一定的危害;

(5)无特殊原因造成提现速度明显变慢,比如比平时延长1-2天,这类舆情也应该去追究更深层次的原因。

五、平台合规性和信息披露方面的变化

这两方面大体上来说,一般是越来越好,如果合规性一直无明显变化,平台信息披露也越来越少的平台,这一块就要引起慎重。这两个方面地方监管层盯的比较紧,绝大多数的平台也都是在往合规性方面靠拢,相关的信批事项和内容也越来越多。

最后,大佛平时一般每季度就会全面关注平台股东及工商信息;动态运营数据及负面舆情是每月初做测评时全面监测一次;合规性方面变化,一般也会至少每季度做一次全面监测。这类的监测贵在坚持!对于普通投资人来说,有时间就可以把个人投资平台的以上信息稍微用心关注一下。

投网贷不是存银行,投了后自己也要多用心多留心。真等到事故发生后,再去处理就非常麻烦。

作者:乐山大佛 微信公众号:大佛聊互联网金融(ID:lsdf628)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投资一家平台后 平时应重点关注它的哪些信息?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