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呗、小米、二三四五为什么都在增加注册资本金?

独角金融(微信公号)讯,昨日,二三四五(002195.SZ)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上海二三四五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下称“2345金融”)以1.69亿元收购中颐财务咨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颐财务”)持有的广州二三四五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广州 2345 小贷”)15%股权,并向广州 2345 小贷增资超10亿元,其中10亿元计入广州 2345小贷的注册资本。

增资完成后,广州 2345小贷的注册资本将由10亿元增至20亿元,其中2345金融持有57.5%股权,上海二三四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2345网络”)持有42.5%股权,广州 2345小贷成为二三四五间接持股100%的全资子公司。

广州 2345 小贷,是由2345网络与中颐财务共同出资组建的,于 2017 年 1 月成立,注册资本为人民币 5亿元。其中2345网络出资 4.25亿元,占注册资本的 85.00%;中颐财务出资 75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 15.00%。

之后于2017 年 6 月,广州 2345 小贷注册资本由5亿元增加到10亿元,其中2345网络继续增资 4.25亿元,中颐财务继续增资 7500万元,出资比例不变。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 2345 小贷的注册资本在近一年内增加了2次,从一开始注册的5亿元增加至20亿元,为何注册资本金不断增加,这背后有何用意?

本站研究员王海梅向独角金融表示,“小额贷款公司的放贷金额在部分地区是受注册资本限制的,比如广州之前就规定网络小贷公司同一借款人及其关联方的贷款余额不得超过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的5%,且不超过500万元。”

另据业内资深人士向独角金融透露,“小额贷款公司的放贷金额最大不能超过注册资本的2倍杠杆,也就是注册资金5亿元的话,贷款余额要在10亿元以内,不过不同地区不一样。”

照此说法,二三四五不断向广州 2345 小贷增加注册资本金,也是为了能够增加放贷金额,扩大贷款余额。

而深谙这一政策的企业不止二三四五,近年来,业内知名的小贷公司也在不断增加注册资本金,据天眼查数据显示,花呗背后的其中一个放贷机构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原本为2亿元,2016年6月增加注册资本至10亿元,2017年3月又增加至20亿元。

此外,小米旗下的重庆市小米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从5000万元的注册资本金,增加至2016年的1亿元,2017年1月又追加至1.5亿元。

注册资本金,一定程度上已是网络小贷公司规模大小的角力因素之一。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花呗、小米、二三四五为什么都在增加注册资本金?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